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标准化赋能行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10-13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上午9:5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标准化赋能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吴小华  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潘立波  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主 持 人:  薛 静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薛  静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薛  静】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明天10月14日是第54个“世界标准日”,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援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已经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今天,很高兴邀请到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吴小华女士、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潘立波先生向大家介绍常州市标准化赋能行动相关情况。

首先请吴局长作发布。

吴小华  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吴小华】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第54个“世界标准日”即将来临之际,很高兴与各位媒体朋友共同见证常州标准化工作的成长和成就。在此,我代表常州市市场监管局衷心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新老朋友长期以来对市场监管和标准化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标准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为助力“532”发展战略和新能源之都建设,常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标准化赋能行动,实施标准创新与标准应用“双轮驱动”,推动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标准的制定上抢占先机,争取更多技术规则话语权,取得了一系列最新成果。

一、氢能自行车领域标准填补国内外空白

产品要量产,标准要先行。2023年9月28日,由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导起草的江苏省地方标准《氢能助力自行车通用技术要求》正式发布,2023年10月22日起实施,填补了国内外氢能自行车领域标准空白,对加快推进低碳减排,助推“碳中和”目标实现意义重大。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年致力研发零碳出行交通工具氢能自行车及相关产品,积极响应国家氢能发展战略,完成全产业链布局。

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常州再创新高

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标准起草和技术审查工作,掌控本领域标准话语权。2023年9月,我市吟飞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中认国创检测技术(江苏)有限公司分别获批筹建全国乐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鸣乐器分技术委员会和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光储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今年以来,江苏省动力及储能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江苏省氢能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江苏省轨道交通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先后落户常州,为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提供标准支撑。截至目前,省标委会落户常州8个,数量在全省13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一;全国标委会落户常州18个,数量在全省13个设区市中排名第四。

三、专利标准融合试点项目取得突破进展

鼓励企业构建技术、专利、标准联动创新体系,是《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的战略性目标。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专利与标准融合发展研究列为2023年年度创新工作,并发动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承担专利标准融合试点任务。该公司积极建立标准与科技开发、知识产权、产业发展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出台技术标准专项奖励办法及核心技术人才选拔与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核心人才评价标准中专利、标准的占比;以具体科研项目为载体,要求项目的输出物必须有专利、标准,明确规定专利技术、标准研制的同步产出。目前,该公司已形成自主创新、成果转化、标准创新应用和产业转型升级一体化发展模式,为我市进一步实施专利标准融合发展趟出了一条新路。

四、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试点布局更加全面

聚焦轨道交通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绿色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以标准化项目突破带动全产业链升级发展。新获批筹建江苏省废酸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自2020年江苏省发布首批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筹建计划以来,常州市已获批筹建4个,总数居全省第一。新增获批建设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超薄纳米晶带材、环保聚氨酯芯材等6项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试点。完成晶硅光伏、传感器、先进碳材料、工业机器人、动力电池和纺织设备共6条省重点产业链标准化工作行动计划编写。近三年来,常州市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7项,排名全省第一;获批省级试点28项,排名全省第三。截至目前,全市已先后完成25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或试点、118个省标准化试点建设任务。

近年来,常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释放市场标准创新活力,加大培育团体标准组织,加强重点领域先进标准供给,推进标准国际化进程。截至目前,全市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45项、国家标准1486项、行业标准1716项、江苏省地方标准145项,发布常州市地方标准160项。15家社会组织自主制定和发布实施团体标准101项。4170家企业通过“国家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平台”公开产品标准27358项,涵盖产品39588 种。涂料化工、轨道交通、石墨烯、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制造和服务、特色农业等地方特色产业标准化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常州市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坚持全市一盘棋,把握标准化发展的“时”与“势”,创新推动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和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贡献更多更大力量。

【薛  静】感谢吴局长的介绍,下面请新闻界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

新华日报记者提问

【新华日报】刚才的新闻发布中,提到了专利标准融合试点。请问潘立波副局长,试点形成了哪些可供借鉴的经验?有没有具体的成果?

潘立波  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潘立波】为全面贯彻落实《常州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2023年,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专利与标准融合发展研究列为年度创新工作之一,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实地走访,从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入手,按照“鼓励创新、先行先试、循序渐进、有机融合”的原则,鼓励企业技术、专利、标准、产业融合发展。

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作为常州市轨道交通产业领军企业,在标准化工作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成绩斐然,公司连续三届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其中一等奖两次、三等奖一次,并获得首届江苏省标准创新贡献奖组织奖;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0项,国家标准40项,行业标准近200项,团体标准2项,专利拥有量368项,其中发明授权212项,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江苏省专利优秀奖3项。

该公司承担先行先试的任务后,首先,建立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出台技术标准及核心技术人才选拔相关办法,明确核心人才评价标准中专利、标准占比达30%,对专利标准融合发展实施政策引导。同时,依托中车集团资源定期举办专利标准综合人才技能培训;其次,以重大科研项目为载体实施协同发展。围绕国家交通战略加快技术研发,抢占发展先机;对接市场需求,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形成标志性自主创新成果,提高核心竞争力。第三,开展标准必要专利机制研究。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打造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积极主持或参与各级各类标准科研项目,为后续标准研制夯实基础。

关于具体成果,这里我重点介绍两个案例。

案例一:重大科研项目实施技术-专利-标准协同发展

中车戚机公司在承担国家交通强国建设重点科研项目《氢能源混合动力机车应用技术研究》(N2022J016-A)时,对轨道交通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的支撑作用以及后续市场的占领等,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并积极响应专利标准融合发展路径,明确项目输出物必须有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项)、6项技术标准。如形成的技术标准《机车用车载供氢系统技术规范》包含专利技术“一种调机车载储氢系统”等。

案例二:将专利技术融入标准

《一种机车用低卤薄壁绝缘电缆》专利技术,有效提高薄壁绝缘电缆的阻燃性能、柔韧性、耐低温性能、透光性等等。以该项专利技术为基础,编制了中车技术标准《轨道交通装备 内燃机车电缆 第2部分:薄壁电缆》,为今后相关电缆制造商、机车电缆使用者、检验机构等的使用奠定了基础。目前又以该专利技术为基础,开展铁道行业标准《机车车辆电缆  第1部分:动力和控制电缆》的修订工作。

江苏商报记者提问

【江苏商报】常州正全力打造新能源之都,氢能作为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的新增长点备受关注,我们注意到刚才的新闻发布中讲到《氢能助力自行车通用技术要求》。请问潘立波副局长,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这项标准的内容。

【潘立波】2023年常州氢湾正式启航,常州抢抓“新能源之都”建设快进窗口,加速布局氢能产业。常州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氢能源产业链发展,鼓励链上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

《氢能助力自行车通用技术要求》是由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并推荐立项的江苏省地方标准,该标准在2022年5月获得省局立项后,主要起草单位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市市场监管局的监督和指导下,于2023年8月在常州召开审查会并获专家组一致通过。2023年9月28日,标准正式发布。

该标准共9个章节,明确了氢能助力自行车的总体要求,氢燃料电池系统、储氢装置等技术要求以及相应的试验方法,规定了使用说明书和标识内容,并界定了相应的术语和定义。标准的发布版本大家可以在地方标准信息服务平台查看并下载。

该标准的实施在氢能助力自行车的设计、制造、安全、检验、销售和使用等方面具有示范性、引领性、指导性作用,填补了国内外氢能自行车领域标准空白,对推动氢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低碳减排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常州网记者提问

【中国常州网】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标准化赋能行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请问吴小华局长,我们市市场监管局下一步还有哪些思路举措。

【吴小华】“标准化赋能行动”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工程。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通过“1个计划、3个坚持、4项措施”继续推进落实。

“1个计划”:即履行常州市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全面深入推进《常州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纲要行动计划》。

“3个坚持”:即坚持创新驱动、坚持龙头带动、坚持精准赋能,在标准的制定、实施和监督工作中,坚持创新引领,加强龙头企业示范效应和带动效应,精准服务我市新能源之都建设。

“4项措施”分别是:

一是制定培育目标清单。主动“登门问需”,了解企业标准化发展需求,明确企业标准化发展目标,做到“摸清底数”“上门送解”,全链条精准服务。

二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全市推广实施中车戚机公司专利标准融合典型经验,推动一批龙头企业建立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机制,在技术攻关过程中同步开启标准研制,缩短标准研制周期,加快成果转化应用。

三是加强标准研究制定。围绕新能源“发储送用”四个环节的关键技术领域,推动重点骨干企业标准攻关,力争在国际、国家、行业关键标准制定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新能源领域规上企业实现企业标准信息员制度全覆盖,搭建企业和市、区两级标准化主管部门的沟通机制,以标准信息员队伍为基础,搭建企业标准化人才库,建立年度培训计划,实行动态管理,建设一支标准化综合人才队伍。

【薛静】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欢迎大家持续关心关注支持常州标准化工作,标准化工作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领域,期待媒体瞄准案例,通过精准解读和通俗易懂的报道,在全社会广泛传播标准化理念,更好发挥标准化在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