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了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常州气象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好地服务保障常州大力推进“532”发展战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常州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办法》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期间,常州围绕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基本建成了结构完善、布局科学、功能先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整体实力显著提升,气象保障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取得明显成效,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了应有贡献。但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新技术的不断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增长,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气象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江苏推进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争当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现代气象业务的开拓者。常州大力推进“532”发展战略,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勇争一流,争创更多第一唯一,努力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为全省现代化建设探路。常州气象现代化须乘势而上迈向更高水平,气象事业发展须因势利导迈向更高质量。

二、编制依据

《规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江苏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江苏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常州市公共安全体系总体规划纲要(2021-2025年)》《市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编制。

三、规划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建成适应需求、系统完备、功能先进、高质普惠、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智能台站达标率100%,灾害性天气自动化监测率达到95%以上;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时间达到45分钟以上,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比“十三五”平均水平提升5%;地面常规要素预报空间分辨率达到1公里,准确率达到全省先进水平;重点区域要素预报空间分辨率达到百米级、时间分辨率达到分钟级;气象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8%气象服务满意度保持在90分以上。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常州气象现代化水平和整体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四、主要任务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围绕城市安全发展对气象工作的要求,以《常州市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发展蓝图,提出了五项主要任务。

一是健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强化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体系,以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加强智慧气象建设,提高气象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和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三是聚焦美丽常州建设,完善生态气象监测体系,强化城乡融合气象服务,深化生态气象保障服务,发展生态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切实增强城市安全发展气象服务能力;四是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五是深化气象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气象法治和标准化体系建设,健全防雷安全监管工作机制,推进气象科学管理,切实增强市域气象治理能力。

五、重点工程

《规划》在明确未来五年发展主要任务的基础上,着力保障常州城市安全发展,以最关键、最薄弱的环节和领域为重点,凝练提出两项重点工程。

(一)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以提升智能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为目标,全面提升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主要建设内容为:一是实施溧阳国家基本气象站搬迁,国家级气象智能台站建设,加强气象灾害监测站网建设,再造数据传输流程,优化市级气象预警中心网络;二是升级改造全市天气预报会商系统,升级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系统,开发灾害性天气网格预报模块,建设智能化强对流天气分区预警业务平台;三是建设多部门应用、多手段共享、分众式靶向发布的新一代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打造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的预警信息融合立体传播网,升级常州气象APP,升级移动气象应急指挥系统;四是建立分灾种的灾害影响定量评估模型,建设智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预警服务系统。

(二)公共安全气象服务保障工程

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在推进经济绿色转型发展、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工作中发挥气象更大作用,更加有力地保障生命安全和生产发展。主要建设内容为:一是加强大气环境监测站点建设,完善特色农业气象监测系统,建设农作物病虫害、生长态势卫星遥感监测地面校准站,打造新型生态农业气象灾害智能预报预警系统,加强交通气象监测站网建设,建成交通气象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二是建成布局合理、安全规范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网点,升级人影智能化作业装备,建设基于现代新媒体技术的人影智能作业平台和综合管理平台;三是完成金坛国家气候观象台、溧阳气象预警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常州气象科普馆,建设金坛气象科普馆,重建溧阳气象科普馆,打造常州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场馆示范基地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