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农村发展问题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三农”问题落实情况与农民收入现状分析

    (一)农业发展政策的宣传问题

    在调查问卷中我特地就农民的关于国家在出台三农问题的有关政策上的了解程度做了调查,15%选择了全部了解,60%选择了部分了解,25%选择了完全不了解,由此可以看出在对三农政策的宣传方面做的并不到位。在发展的过程中思想宣传工作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如果人们的思想工作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变,对于有些工作就很难得到落实,比如说有些农民改变不了以前的那种粗放型的种植模式:地里撒把化肥,就等着自然的恩赐。如果遇到自然气候比较好的时候就会丰收,可是有时候明明可以避免的灾害由于没有及时的发现而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所以在农村的发展中一定要对政策的宣传做到足够的重视,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农村的农民的受教育程度问题,在实地的调查中我们随处都可以看到政策宣传的标语,在村门口的黑板上还有黑板报上面明确的宣传,可是有许多的人不识字或者认识的字有限,导致了村民对政策的了解不到位。

    (二)农业税全免给农民带来的好处

    农业税自春秋时鲁国实行“初税亩”以来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种田交租,交“皇粮”早已成为中国农民的思维定势。由于农业的产出率低以及统治阶级的残酷剥削,农业税一直是农民的沉重负担,甚至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农业税仍然是农民所有经济负担中最沉重的一环。从2005年开始,国务院宣布逐步取农业税,实行工业反哺农业,以及种粮补贴政策,这无疑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提高了农民收入[3]。在关于农业税减免的调查中,结果显示:(单位:%)

    

    从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农村农业税减免的落实情况中,有接近70%的农民的农业说已经全部免除,16%的认为有所减少,有13%的认为在变相收取了,可以说在这几年的时间里,农业税的减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还是没有做到完全落实,其中有些家庭是完全免了,可是由于宣传不到位导致农民对于这方面了解不够,还有一个方面我们不可否认,就是农村的体制存在着很大的弊端,由于农村的落后,村官的素质有限,难免会出现以公谋私,贪图利益的问题,这些问题很值得我们大家思考。在农业税免除后,农民的家庭收入有了明显的提高,下图为1999年和2010年对比:

    

    十年的数据对比可以看到,农民的收入逐渐成上升的趋势,而且贫富差距的问题逐渐得到了解决,但是还有一部分人的生活依旧比较贫困,需要不断的提高。

    (三)农民的收入与支出的调查

    本地农民的收入主要途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农产品种植、外出务工、林、果种植养殖等农副产业、其他。34%的人主要种植农产品,42%的通过外出打工,7%的人靠林、果种植养殖等农副产业,16%的人通过其他方式维持生活,对于这些收入,56%的家庭主要用来子女的上学上,17%的家庭用于农业投资,19%的家庭用于农业外投资,8%的家庭用于日常生活开支,而家庭收入平衡方面8%的收入高于支出有较多节余,支出高于收入目前负债的占37%,基本平衡的占55%,可见农民的家庭压力比较的大,再加上在金融危机之后随着物价的上涨刺激了农产品和农业原料(如化肥、种子等)价格普遍上涨,对于农民的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二、关于土地利用与剩余劳动力问题现状的分析

    (一)退耕还林政策的落实情况

    在调查与实地的观察中,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有些人为了自己的一时利益,对于明确规定的退耕还林的地区进行复垦,用来种植庄稼,这对于原本就很脆弱的生态系统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在调查过程中听说了这样一件事给我很大的触动,有一家父子两在春季的时候看见火爆的树苗买卖市场,很是眼红,可是无奈自己地里没有种植可供出售的出售的树苗,面对巨大的利益需求,父子两连夜上山盗挖退耕还林时种植的树苗,最后被公安机关抓获。这就体现出了退耕还林的一个弊端,退耕还林的标准到底是什么?我们都知道,退耕还林的补助期限是八年,那么在八年以后,我们的土地里是不是都像起初规划的那样种植的树木可以变成经济效益呢,退耕还林是国家的一项很大的工程,但是在这里,我们很难看到工程的优越性,治理的不科学严重阻碍了退耕还林的进程,在调查中我们了解了一组数据如下:

    

    从上面的饼图可以看到,绝大多数的人对于退耕还林的土地没有管理过,但是对于这些土地,国家每年还给予很大的支持与补助,在土地承包权变为30年的今天,自己的土地不自己治理,而是坐收,渔翁之利,使国家的财政收入每年都花费巨资去补贴,弊端会日益凸显。我们在农村退耕还林的过程中要思考的不是眼前的利益,而是长远的利益。农村的发展要靠自己,如何让“输血”变为“造血”是眼前最大的问题。退耕还林是国家的一项政策,即是可持续发展的体现,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又一次验证。八年的政府补贴结束以后,我们的农民能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获得效益,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们看到种植的树木大多为柏树和松树,其长势缓慢成为阻碍的主要因素。

    (二)土地利用率问题的调查

    土地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但是在我们的调查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从去年开始,国家对于农村的建设给予了巨大的补助,在这样的补助之下,有能力而且有盖房意愿的村民开始大规模的建造房屋,从中也出现了许多的问题,有些村民私自在自己家的农田上建造房屋,对于紧张的农村用地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损失,而且随着时间的变迁,对于承包到期的土地将会很难收回。在调查中涉及到的一个问题是“您所在乡镇是否有将农田耕地作为它用(如盖房子、修建工厂、城市扩建等)其中有57%的人选择了有,43%的人选择了没有。如果对于农田没有一个很好的管理,农田的流失将会严重的阻碍乡村的发展。

    (三)农作物种植的多样化

    在各方面的大力帮助下,我市各辖市区建成了蔬菜种植基地和高效农业示范区。在各方面技术的大力支持下促使农民增收,对于农作物的有效管理,为农民的作物的销售拓宽了渠道,农作物的销售价格大幅度的提高,增加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农业呈现出一番蓬勃的朝气。但是对于塑料大棚种蔬菜的做法,有许多地方值得商榷,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的限制,据工作人员介绍,冬天大棚里是中不了蔬菜的,这就等于失败,在农村,夏秋两个季节,蔬菜很多,农民就不用购买,但是当冬天蔬菜稀缺的时候却不能供给,错过了很大的市场,况且国家的投资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四)关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调查

    由于土地有限,再加上现在人口的快速增加,农村剩余劳动力出现了大量的剩余,尤其是青壮年劳动力的大量剩余,容易造成人力资源的大量浪费,同时给村里的治安带来严重的不安全因素,所以解决剩余劳动力问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农村的大量剩余劳动力中,有一部分人选择了外出务工,有的甚至是夫妻双双外出,这样就造成了劳动力有,但是都是老人和小孩,这给农业生产造成了很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在农村的发展过程中要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吸收劳动力,为农民创造最大的利益。

    三、解决农村发展问题的途径探究

    (一)内外结合,解决“三农”问题

    1、实现农村自主创业与充分就业

    解决农民充分就业的问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一项伟大而庞大的系统工程,这就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历史过程。除了以上的措施外,我们还可以从农村内部入手,进一步的深化改革,来解决这一问题。

    首先,提高农村劳动力的素质,培育他们竞争意识,增强他们的就业后劲。

    其次,进行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创新,积极发展我国农业的优势产业。如蔬菜、水果、畜牧、水产品等劳动密集型及技术密集型产业。

    最后, 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如恢复建立农民自己的组织——农会),建立健全多种符合我国农村实际的新型合作经济组织。从而使得农民的意见和想法、基层的矛盾和问题可以有通畅的反映渠道,不至于造成决策的迟缓和失误。同时,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还能够增强农民抵抗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增强抵抗来自于各方面的侵犯农民权益的能力。

    2、引导农民,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大力发展乡镇企业

    要发展乡镇企业,就要涉及到一个征地的问题。然而,在经历了封建社会的土地地主所有制后,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农民朋友好不容易才分到了土地,现在又要从他们手中拿走,他们肯定是不愿意的。而且,发展乡镇企业,农民能不能得到更多的实惠?可不可以赚到更多的钱?他们的日子是不是会更加的好?这一系列的问题他们都在怀疑,都不敢过分的相信,也就不敢轻易地放弃手中的土地。这就要求我们的政府做大量的工作,通过宣传,引导他们,转变他们的观念,让他们认识到发展乡镇企业的好处多多,将会对他们更有利,他们的日子将会过的更好。

    3、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走农业现代化之路

    农业现代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实现农业现代化又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根据目前我国的实际,我们既不能走以美国和西欧国家为代表的人少地多型的以机械化和化学化为特征的道路,也不可照搬以日本为代表的人多地少型的以生物技术为侧重的道路。我们要依据我国的国情、国力、农情、农力,选择一条既重视机械化、化学化和水利化,又侧重生物技术采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在农业现代化路径的选择上。

    4、农业土地制度创新

    首先,制定农业用地有偿转让的法律法规,建立土地使用权流转制度(当然并不是完全的土地私有化),确保土地流传依法有序进行。

    其次,设立农用土地转让市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再次,建立承包土地社会保障的替代机制。

    最后,建立土地补偿机制。

    (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制度创新——农业产业化

    农业产业化最早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然后迅速传入西欧、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6]。农业产业化的运作对这些发达国家的农业现代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而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演进,农业和农村经济中久已存在的深层次矛盾日益暴露出来。要解决这些矛盾,需要进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制度创新,即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实行农业产业化。那么到底如何来实行农业产业化呢?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呢?根据目前我国农业产业化面临的问题,我认为要从以下方面入手:

    首先, 大力发展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内联千家万户,外联国内外市场,它是发展农业产业化的关键环节。实践证明,建立起一个龙头企业就能够带动一种或多种农产品的综合开发。可谓“龙头兴,则产业兴”!

    其次, 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和资源潜力,开发市场需求旺盛、前景好且有继续开发潜力的产业。

    最后, 加强农产品商品基地的规划与建设。实行“围绕龙头建基地,突出特色建基地,连片开发建基地”的基本方针,切实保证在农业产业化中起基础作用的“商品批量供给大本营”的建设。

    (三)加大培养农业高科技人才的力度,造就越来越多的农业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耕地的减少将是一个大的趋势,如何在越来越少的耕地上解决中国人吃饭的问题,这个重任也只有依靠农业的高科技才能完成。正如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先生所说的:“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在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