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常州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0-10-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10月15日下午,上上电缆集团董事长丁山华表示,站在新起点,上上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保持“闯”的精神、鼓足“创”的劲头,勇立行业顶端,再创新的业绩。
  “作为从‘一穷二白’年代走过来的人,我深刻感悟到,改革开放以来,经过40年的努力,不仅是深圳经济特区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而且整个祖国在快速稳步发展中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丁山华说,翻天覆地的变化,说明了党的伟大、改革的成就、政策的威力。
  回顾上上集团的发展,丁山华十分感慨:40年前,上上的年产值仅百万元左右。40年来,心无旁骛坚守、专注电缆主业的上上集团,通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从一个不知名的集体企业发展为线缆行业规模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七”的大型企业集团。在这个过程中,上上始终坚持“不求规模最大、但求素质最佳”的发展宗旨和“人诚品优”的核心价值观,脚踏实地干实业、精益求精创一流,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质量兴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丁山华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这“两个必须”,说到了关键点。为替代进口、打破国外垄断,为民族争光,上上集团在自主创新道路上屡担重任、攻坚克难、勇攀世界高峰,创造了耐水压最大的水密电缆、转速最快的卷筒电缆等多个世界之最。尤其在攻克世界首座三代核电壳内电缆的创新难题上,上上不畏艰难、为国家排忧解难,最终自主研制的三代核电AP1000壳内电缆填补世界空白,并拟定了从材料到工艺、从标准到检测方法和装备的完整解决方案。目前,国内在建、已建的核电站都有上上的产品。上上核电缆研发、制造水平已步入世界前列。
  丁山华说,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上在企业内部构建了科学高效的质量经营管理模式,提出“以‘四个人人’为核心的全员绩效体验模式”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真正将“质量第一”落到实处,并连续荣获两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同时,通过积极探索智能制造,引领电缆制造业发展方向,先后开发了全世界第一个“超高压CIMS集控系统”、行业首个“中压电线电缆产品远程监控系统”等信息化系统。以信息化技术为龙头的确立,使上上实现了产品从原材料进厂直至生产、交付和使用全生命周期的质量追溯,质量控制水平已成为电缆行业的标杆。从而,上上集团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也赢得了“走出去”的竞争力。如今,上上产品已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为“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打下了扎实根基。2019年,上上集团实现销售三年翻一番。
  丁山华说,总书记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这给上上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加了信心。在年初疫情影响下,上上的产销曾一度出现负增长。之后,在利好政策和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与员工直面困难,用改革的思路解决新的问题。今年,上上集团争取比去年再增10亿元销售额。
  谈及下一步发展,丁山华信心满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上将在产品研发上打造新的“名片”,同时致力开发尖端材料,勇立行业顶端,为持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上上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