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赴陕西省安康市考察

推动对口协作工作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0-07-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6月30日起,由市委书记齐家滨率领的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赴陕西省安康市考察,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苏陕两省的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深化两地交流合作,合力推动对口协作工作取得新突破。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陪同考察。
  7月1日,常州市党政代表团首先来到安康市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考察。苏陕扶贫协作以来,常州在对口帮扶安康市过程中成效显著,到今年2月底,安康市实现了全域脱贫摘帽,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就是其中一个亮点,园区所处的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在常州市帮扶下,园区完成了低产茶园改造,并启动茶产品营销中心建设。目前,园区已拥有高效茶园基地1200亩,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和茶旅开发于一体的茶饮产业链,带动当地一大批贫困户增收脱贫,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今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茶园考察时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齐家滨希望园区在下一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过程中,要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坚持生态优先,做好历史传承,推动产业发展,常州及对口帮扶的武进区也将全力支持,将蒋家坪村打造成更有文化内涵的美丽乡村。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康市平利县考察期间,对当地“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的发展思路给予肯定。
  常州市党政代表团随后来到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考察。该社区是平利县老县镇搬迁群众最多、规模最大的安置区,为有效解决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逐步能致富”的问题,常州在对口帮扶中,积极推进社区工厂建设。这两年,按照“总部在园区、工厂在社区1+X”的模式,锦屏社区发展了以生产袜子、电子元件、毛绒玩具、手套加工为主的社区工厂4家。提供就业岗位220个,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60人,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一人进厂,全家脱贫”。代表团先后来到三秦电子有限公司、康士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等社区工厂。工厂负责人介绍,社区工厂建设不仅有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支持,而且在今年疫情期间,常州市对口帮扶安康市工作组还主动服务,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降低了疫情对社区工厂复工复产的影响。齐家滨勉励社区工厂继续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带动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常州将“无中生有”的做法带到了安康,推动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使该产业成为安康发展最快、带动力最强的扶贫产业、富民产业。常州市党政代表团来到恒口示范区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园。目前,该园区落户40多家企业,建设了五大中心,形成了从毛绒玩具前端设计到终端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恒安玩具有限公司是常州市对口帮扶安康市工作组2018年从扬州引入的一家企业,吸纳就业80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00人。企业建立了毛绒玩具全产业链生产体系,今年以来不断推出高品位、高质量产品,受到欧美市场青睐,订单源源不断。齐家滨表示,常州将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对口协作工作第一抓手,充分发挥项目的牵引带动效应和支撑作用,增强受援地造血功能。祝愿安康毛绒玩具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早日创成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
  6月30日晚,代表团一行看望慰问了常州市援派安康干部人才代表。齐家滨详细询问了援派干部人才工作、生活情况,希望他们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形势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强化工作落实,严格“四个不摘”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对口帮扶任务。市对口办和相关部门要主动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从政治、工作、生活等方面关心关爱援派人员和他们的家人,当好援派干部人才的坚强后盾。
  目前,常州市援派安康干部人才共127名。赴安康一年多来,他们与当地干部群众一同奋力拼搏,为安康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领导方国强、梁一波参加考察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