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提升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一网通办”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出台的背景依据

2017年,我市启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一网通办”改革打下了基础。2018年,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8〕96号),市政府对标上海,出台《常州市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实施方案》(常政发〔2018〕69号),正式提出在全市推进“一网通办”工作。

为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问题,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9〕20号),制定我市《关于进一步提升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一网通办”的实施方案》,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二、主要的工作目标

2019年底前,建成全流程网上办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批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2020年底前,各辖市(区)、市各有关部门政务服务平台与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一网通办”能力显著增强。2021年底前,全市范围内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做到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三、具体的工作任务

围绕“一网通办”的“一网” “三通” “五办”提出了14项工作任务:

“一网”,即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加快“一网”建设,不断提升不见面审批(服务)能力。具体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完善、平台公共技术支撑建设、平台运维管理、线上线下集成融合以及平台安全保障等6项工作。

“三通”,即“数据通”、“网络通”和“业务通”,通过加快“三通”建设,不断提升“一网通办”实现能力。具体做好统一电子政务外网对接、统一政务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建设、统一部门业务系统融合改造等3项工作。

“五办”,即网上办、移动办、自助办、异地办、套餐办,通过加快“五办”建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具体做好全部事项网上办、民生事项移动办、简单事项自助办、同一事项异地办、一件事项套餐办等5项工作。

四、今年的主要抓手

2019年,全市着重以“五办”“五清单”为抓手,逐步实现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一网、能通办”的目标要求。

1.网上办。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120个事项,实现从网上核验、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受理、网上审查、网上决定、网上支付、网上签章、网上跟踪、网上送达、网上评价等的全流程网上办。

2.移动办。开发政务服务手机办事系统,推动138个民生类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指尖办”、“掌上办”;推动省政府办公厅公布的100个移动服务应用接入江苏政务服务客户端和“我的常州”APP。

3.自助办。打造“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推动38个简单事项,实现自助识别、自助查询、自助填报、自助办理、自助打印。

4.异地办。推动80个事项,实现同一事项全市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和评价标准全面统一,建立“就近处理申请、审批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批件快递送达”的异地办模式。

5.套餐办。以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为主,打造40个涉及两个以上部门、两个以上事项合并成“一件事”的应用服务场景,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从“部门职能为中心”向“群众需求为中心”的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