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新闻发布实录
发布日期:2018-03-01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日上午10点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有关情况

发布人员:黄建德  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

          朱笑冰  常州市体育局局长

          孙治国  常州市委农工办副主任(下届农民体协副主席)

          常仁飞  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程沫芝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于德江  常州市总工会副主席

主 持 人:陈结平  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现场

陈结平  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结平】: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是,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建德先生,常州市体育局局长朱笑冰先生,常州市委农工办副主任(下届农民体协副主席)孙治国先生,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常仁飞先生,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程沫芝先生,常州市总工会副主席于德江先生,有请黄建德副秘书长做新闻发布。

黄建德  市政府副秘书长

【黄建德】: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常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这标志着本届市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式全面启动。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本届市运会有关情况。

一、举办第十五届市运会的背景

自1949年举办第一届人民体育大会以来,常州市运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本届运动会是第十五届运动会,由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市体育局、市委农工办、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承办,今年4至11月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高度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后体育的新使命、新定位、新功能,为中国体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的意义。常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省上下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届市运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建设运动健康城市的重要举措。

二、十五届市运会基本情况

(一)举办时间

十五届市运会计划于今年4月至11月举行,4月22日举行开幕式,11月举行闭幕式。

(二)项目设置

本届市运会共设青少年部、高校部、中技部、职工部、农村部、老年人部、社会部7个部108项次比赛,其中:青少年部设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和高中组4个组别50项次比赛,由市教育局和市体育局共同组织实施;高校部设13项次比赛,由各在常高校和市体育局共同组织实施;中技部设4项次比赛,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实施;职工部设6项次比赛,由市总工会组织实施;农村部设6项次比赛,由市委农工办组织实施;老年人部设10项次比赛,由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实施;社会部设19项次比赛,由市体育总会组织实施。

(三)参赛办法

1、青少年部以辖市(区)、市教育局下属学校混合组队参赛,部分项目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参赛;

2、高校部和中技部以基层学校为单位组队参赛;

3、职工部以各辖市(区)、机关、事业、行业系统、部省属企业、驻常部队为单位组队参赛;

4、农村部以辖市(区)为单位组队参赛,部分项目由乡镇、街道组队参赛;

5、老年人部以辖市(区)为单位组队参赛;

6、社会部面向社会公开报名参赛。

(四)表彰办法

1、对参加各部单项竞赛获得集体(含团体)、个人项目前三名颁发金、银、铜牌,四至六(或八)名颁发获奖证书;

2、对参加青少年部幼儿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比赛的单位颁发人才输送奖、金牌总数奖、团体总分奖;

3、对参加高校部、中技部比赛获团体总分前六名的单位颁发团体总分奖;

4、对在田径、游泳、举重、射击比赛中达一级运动员标准和破常州市最高纪录、省青少年纪录的运动员进行表彰;

5、对在各部比赛中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组织奖、优秀赛区的单位进行表彰;

6、对在2013—2017年度群众体育工作成绩显著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筹备情况

去年12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举办常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的通知》,公布了十五届市运会竞赛规程总则,并在市政府领导下,成立了由各辖市(区)和市有关部门共同组成的十五届市运会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体育局。各部也已成立了与组委会相应的竞委会,具体负责各部竞赛组织工作。目前,组委会办公室已经牵头先后两次召开联络员会议,研究各部竞赛规程以及有关表彰办法,将于3月底前正式公布。此外,十五届市运会会徽也将于3月份正式发布。组委会还将严格遴选各项目裁判长和裁判员队伍,确保市运会各项赛事公平公正。其他筹备情况组委会将陆续向社会公布。

媒体朋友们,十五届市运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在座各位的关心支持和广泛参与。衷心希望大家多多宣传报道十五届市运会,深入挖掘、树立典型人物,讲好百姓身边的体育故事,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全市掀起一轮全民参与市运、共享健康生活的热潮,努力把本届市运会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实效,办成“体育的盛会、市民的节日”。谢谢大家。

【陈结平】:有请记者朋友提问。

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新社】:请问朱局长,与往届市运会相比,十五届市运会有哪些不同?

朱笑冰  常州市体育局局长

【朱笑冰】:

本届市运会的主题是“全民十五运、运动健康城”。围绕这个主题,我们进行了一些改革和创新,力求突出全民参与、全民运动、全民快乐、全民共享。首先,是组织形式的改变。以往运动会开幕不久就闭幕,很多比赛在开幕前就已经开始甚至结束了,这次将开幕式时间提前,所有比赛项目都在开幕式后举行,时间从4月持续到11月,时间跨度8个月。同时,按照节俭办赛的原则,取消大型文艺团体表演,简化开幕式流程,压缩开幕式时间,并将常州市首届城市定向赛这一全民健身赛事作为开幕式重要组成部分同步举行。奥体中心外场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嘉年华活动,有表演类、体验类、挑战类活动,还有体育文化展示,努力办成“体育的盛会、市民的节日”。其次,是大幅度增加了比赛项目。调整并新增了马拉松、5人制足球、冰雪运动等一批近年来发展较快、深受市民欢迎的新兴项目,总数从上届的82项次增加到108项次,增加了32%;同时,在报名资格特别是年龄方面也进一步降低了门槛,青少年部增加了幼儿组,老年人部也放宽了年龄要求;努力做到市运会地域全覆盖、人群全覆盖和生命周期全覆盖,预计参赛人数将超过5万人次。第三,是改革创新办赛模式。从开放办赛的理念出发,鼓励社会化、市场化办赛,主要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以各种形式参与市运会比赛项目的承办,努力扩大市运会的参与面和影响力,社会化办赛项目具体目录,我们将尽快向社会公布,敬请关注!

现代快报记者提问

【现代快报】:请问孙主任,这次市运会农村部比赛筹备情况如何?

孙治国  常州市委农工办副主任(下届农民体协副主席)

【孙治国】:

根据市运会竞赛规程总则,农村部的比赛由市委农工办组织实施。本次市运会农村部比赛共设置6个项目,既有在我市农村普遍开展,为农民所喜爱的篮球、乒乓球等竞技体育项目,又有风筝、象棋、秧歌、钓鱼等历史悠久的农民体育传统项目,贴近广大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有利于促进广大农民参与全民健身的积极性,丰富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对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市政府下发通知后,我办领导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召集分管领导和农民体协负责同志召开了十五届市运会农村部工作布置会,并成立了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竞赛委员会,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勤俭办赛的指导思想,认真细致、扎实有效地做好市运会农村部的各项筹备工作。竞赛委员会制定了详细的竞赛组织工作方案和竞赛规程,做到组织明确、人员明确、职责明确。

下一步,我们将在十五届市运会组委会的领导下,在市体育部门的帮助指导下,联合各辖市、区委农工办,团结一致、全力以赴、精心组织,将此次运动会农村部的比赛办好、办成功,充分展示我市农村农民的良好形象,提升全市农民体育运动水平,体现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

常州晚报记者提问

【常州晚报】:请问常局长,这届市运会青少年部项目与上届比有什么变化?

常仁飞  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常仁飞】:

有三个变化:一是数量上,项目数更多,上届市运会青少年部共设13个项目,本届设置24个比赛项目。二是内容上,时代感更强,增加了许多学生喜欢、社会参与度高的体育运动项目,如,体育舞蹈、网球、跆拳道。三是专项上,针对性更高,比赛项目基本包含了省运会项目,除了注重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基础性项目(田径、游泳、体操)、特色项目(乒乓球、羽毛球),以及民族传统项目(武术)的发展,还增加了手球、曲棍球、棒垒球等省队市办、联办项目和国家大力倡导的校园足球项目。相信本届市运会青少年部的比赛一定会精彩纷呈,给广大青少年留下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

常州网记者提问

【常州网】:请问程局长,第十五届市运会中技部设哪些比赛项目?

程沫芝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程沫芝】:

常州目前共有8所技工院校、3万名在校学生。根据技工院校学生的兴趣特点,十五届市运会将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田径4个项目的比赛。我们将发扬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宗旨,认真组织学生训练参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微常州记者提问

【微常州】:请问于主席,这次市运会职工部共有哪些竞赛项目?普通职工如何报名参加?

于德江  常州市总工会副主席

【于德江】:

本届市运会职工部竞赛从4月开始,10月结束,共设乒乓球、篮球、排舞、足球、羽毛球、拔河等6项竞赛项目。职工报名有3个渠道:一是通过各级工会组织报名,各辖市、区工会,产业工会、直属单位、部省属企业等将组队参赛;二是通过电话报名,通过市总工会宣教部(0519-88109931)和工人文化宫(0519-88106608)电话热线报名参与;三是通过网上报名,常州市总工会网站报名窗口报名,欢迎全市广大职工体育爱好者积极报名参加本届市运会职工部比赛。

【陈结平】: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在会后与主办方交流。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