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马王堆汉墓文物抵常 9月4日在博物馆展出

发布日期:2016-08-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无论你是不是考古迷,马王堆汉墓一定如雷贯耳。9月4日至10月30日,作为第三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的重头戏之一,《神奇的马王堆汉墓珍品展》将在常州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展出。
  8月26日获悉,,本次展出的96件(套)珍贵文物,已经顺利从1000多公里之外的湖南顺利到达了常州博物馆。这些文物涵盖了马王堆汉墓的方方面面,其中“利苍”玉印、“轪侯之印”铜印、“长沙丞相”铜印、玉璧、锥画漆弩机、角戈、角矛、木筑、纪年木牍、假发、粉扑等十余件文物珍品均为首次在湖南省外亮相。
  穿越两千年,一窥汉代贵族生活
  (1972~1974)年在湖南长沙发掘出土的马王堆汉墓,是20世纪中国乃至世界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墓中出土的3000多件珍贵文物,内涵丰富多彩,技艺巧夺天工。宋代以来,马王堆就被罩上了一层神秘面纱,流传着一些迷离的故事。
  此次展览由常州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联合举办, 展览共分为7个板块:长沙国与马王堆汉墓、钟鸣鼎食、笙歌娱乐、医学保健、锦绣华裳、帛册典藏、大礼安魂,完整揭示了汉代风貌。
  展出的文物涵盖多方面:光亮如新的漆器,代表了髹漆业的发展;华丽轻柔的丝绸,展示了纺织技术的成就;翰墨飘香的帛书,传承了古人的智慧;奇幻瑰丽的帛画,寄托了对永生的渴望。
  常州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李威介绍,从衣食住行、艺术创造、天文历法、养生保健到宴饮享乐等各个层面都有涉及,还原了西汉文明的绚丽图景。对于观众而言,观展将成为一次穿越之旅,帮助大家了解汉代贵族生活的历史与艺术,追寻两千年前文明的神奇与辉煌。
  20多件国家一级文物参展,漆器光鉴如新
  此次参展的国家一级文物多达20多件。多个“世界之最”将让观众大饱眼福:世界上最早的天文书籍、世界上最早的实测比例尺地图、世界上最早的脉学书籍等。大量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更是包罗万象,相当于一个微型的“地下私人图书馆”,其中大部分是失传一两千年的古籍。
  作为亲自去湖南将文物运输来常的工作人员之一,李威表示,给工作人员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不少漆器,造型浑厚雅致、颜色艳丽、纹饰生动,虽经历两千多年风风雨雨,反光度依旧很好,像新的一样。
  李威介绍说,因对环境、运输条件要求极高,无法异地“接见”游客,素有“东方睡美人”之称的千年女尸辛追夫人、“T形帛画”、“素纱禅衣”这三件知名度颇高的文物不在此次展览文物之列。
  一路小心翼翼,千里之外迎来文物
  和青铜器、石器相比,这次展出的漆器、丝织品相对更为“娇嫩”。据介绍,这次的文物运输,聘请了专业的文物运输公司负责打包、装车、运输、安保。“每一个环节都是小心翼翼。”李威说,每件文物在点校之后都被装进特制的囊匣,囊匣放进木箱,木箱的所有空间都填满,木箱里还有专门的杀虫剂。这样的木箱一共有7个,最大木箱有1米多长、2米多高。车里还装有空调,以保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由于颠簸、碰撞都有可能对文物造成伤害,为此,一路上,车速都没超过每小时80公里,工作人员即便中途吃饭也是交替着去,确保视线始终不离开运输车。
  为了迎接文物,博物馆一楼临展厅也将进行布置。由于汉代尚红、尚黑,此次550平米的展厅将喷绘红、黑两色作为主色调,并在设计中融入汉代元素、挂瓶装饰,以及马王堆典型器物的纹饰元素。
  “这次的文物特性是怕干不怕湿。”李威介绍说,为防止文物褪色或表面温度过高,常州博物馆还将展厅内的灯光全部换成了可调照度的LED,到时候,观众会发现展厅内的亮度相对平时暗些。
  据介绍,8月27日开始,工作人员将拆箱点校,并展开布展的工作。
  除了观展,市民还可以了解更多马王堆汉墓的更多知识——9月4日下午2:00,在常州博物馆学术报告厅,湖南省博物馆马王堆汉墓组业务主管、湖南省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喻燕姣将开一场《神奇的马王堆汉墓》公益讲座,有兴趣的市民,可以从8月27日起凭有效证件至常州博物馆一楼服务台免费领票,领完即止(周一闭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