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18年常州卫生计生惠民实事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8-03-15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5日上午10:5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2018年常州卫生计生惠民实事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张洪兵 常州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主 持 人: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现场

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志新】:

各位朋友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儿举行2018年常州卫生计生惠民实事新闻发布会,下面有请常州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洪兵先生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张洪兵 常州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张洪兵】: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2018年我们将致力于提高全市人民健康水平,通过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共建共享健康常州,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具体做好以下十件实事:

1.完善公共卫生均等化惠民。将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不低于70元,免费为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城乡居民提供14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享有一次免费健康体检;为0-6岁儿童免费提供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预防接种率以乡镇为单位不低于95%。继续实施一批干预效果好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供妇女“两癌”筛查14.5万人次,儿童口腔筛查4万人次、窝沟封闭不少于3万人次,脑卒中筛查0.6万人次。

2.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惠民。建立胸痛、卒中、创伤救治、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五大疾病协同救治中心,全方位提高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扩大日间手术范围,推行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健全覆盖城乡、功能完善、设置合理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加强医院人文服务,改善患者非医疗技术服务体验。加快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市一院2号楼,市妇幼保健院、市一院钟楼院区,常州市康复医院,市三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技楼投入运行,加快市中医医院急诊病房综合楼建设,开工建设市七院二期项目,启动市二院、市四院二期建设项目。

3.加大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惠民。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口腔)行动。有效利用电视台《天天健康》、日报《健康周刊》栏目、“健康常州”微信、“郝大夫在线”网络论坛等服务平台,深化健康理念,传播健康知识。举办中医养生节活动,为市民提供健康解决方案,让中医药成果普惠于民。向市民提供健康讲座、健康义诊、健康咨询等600场次以上。2018年内创建省健康镇(街道)5个、健康村(社区)40个、省健康单位40个,创造整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环境。

4.促进妇女儿童健康保护惠民。推进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女保健门诊、儿童保健门诊和计划生育门诊规范化建设,新建成妇幼健康规范化门诊11家。为5100对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免费实施唐氏筛查项目。将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从3种扩大29种。建立儿科专科培训基地,广泛开展城乡基层医务人员儿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知识培训和专科护士培训。年内组织儿科专家团队,重点开展对全市基层全科医生和儿科医生的业务培训4-6场,切实提高基层儿科诊治水平。

5.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惠民。新建、改扩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40个,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环境设施。建设省示范卫生院、村卫生室20个以上,创建基层特色科室9个。提升基层人员服务能力,农村定向订单免费培养医学生56名,组织150名基层医务人员到县级及以上医院务实进修。

6.深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惠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等重点人群覆盖率达75%,特殊人群应签尽签。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家庭医生团队统一配备交通工具、签约服务包、高血压和糖尿病测量一体机等服务设备,推出更多个性化签约服务项目,提高签约服务质量,增强签约服务吸引力。

7.大力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惠民。在全市重点加强10个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由二、三级大医院选派业务精、管理能力强的医疗技术骨干担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院长或业务副院长,每个大医院下沉10人左右的专家团队,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重点帮扶、精准帮扶和全面帮扶,医联体内实现人、财、物、技术、信息、服务、管理一体化,切实帮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8.实施计划生育关爱帮扶惠民。开展幸福家庭建设,提升家庭成员保健意识及健康自我管理能力;普及婴幼儿家庭科学育儿知识;对青少年进行青春健康发展需求调查,满足青少年生理和心理健康需求;加强老年家庭的健康管理和日常保健,提高老年照护能力;免费发放《0-3岁亲子健康手册》,普及育儿知识,提高家庭发展能力。

9.推进智慧健康便民服务。智慧医疗“一卡通”。推广“就诊一卡通、医疗一账通”项目,市属8家医院全面发行居民健康卡、提供自助服务、实施实名就诊、优化服务流程。逐步推进辖市区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入市级医疗一账通平台。对接“智慧医保”平台,强化居民健康卡与社会保障卡的融合应用,优化预约诊疗模式,为参保人员应用电子社保卡提供便捷就医。完善智慧医疗APP及微信公众平台,推进一站式健康医疗信息服务平台。继续推进掌上计生APP、生育服务登记、改版全市人口信息综合管理平台,让群众能够享受更多便民措施。

10.开展“天使”志愿服务。“天使志愿服务”将深化“线上发布、线下参与、全线推广”的模式,全面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升级。针对重点人群精准送关爱,为在校学生、社区居民、孕妇产妇等特殊群体订单式提供视力健康、慢病防治、孕产讲堂等专题公益项目;针对全民健康强化广覆盖,全年开设20家“天使志愿服务站”,开展健康大讲堂、科普图片展、急救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针对专家专科义诊到身边,结合纪念日、宣传周组织专场义诊活动,深入城镇郊区,延伸医疗服务手臂,落实惠民利民实效。

2018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健康促小康,惠民促富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实干为民,在 “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中,为种好常州“幸福树”植入健康基因!

现代快报记者

【现代快报记者】:去年底今年初的一场全国流感大流行让人心有余,悸。我们常州也出现了大医院儿科人满为患,等候4-5小时才能看到病的情况,给患儿及家属带来很大的不便。据说今春流感可能还会流行,不知市卫计委在缓解儿科患者就医方面有没有什么举措?

【张洪兵】: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儿童健康牵动千家万户。针对儿科就诊目前遇到的具体情况,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三方面做好保障工作。

一是优化诊疗服务。在现有基础上增加门急诊医生配备,实行弹性排班,优化服务流程,缩短窗口排队时间,确保儿童就诊高峰时门急诊运行平稳有序。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建立基层儿科诊疗知识培训常态化制度,每年对全市所有基层医疗机构的儿科医生和全科医生进行培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对儿科疾病的诊治能力。

三是协调资源配置。今年,依托儿科医联体和专科共建,我们将在部分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儿科病房,如天宁区的郑陆卫生院,新北区的安家卫生院等,增加基层儿科诊疗资源,把儿科的基层首诊落到实处。

就流感疫情而言,主要采取三方面措施加强防范。一是开展早期预测预警。各级疾控中心每周定期收取哨点医院的流感和住院肺炎样本,及时进行病毒检测,进行趋势研判,作出风险评估。二是加强社会宣传宣教。主要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大家宣传流感相关知识。三是开展预防接种工作。市民可于每年的9月至次年2月至各社区预防接种门诊咨询接种。在我们官网上公布了最新的全市各预防接种门诊电话地址,大家可查询前往。

中国常州网记者

【中国常州网记者】:现在国家到地方都提倡在基层首诊,但是基层机构的服务能力还是让群众不放心,请问市卫生计生委对强基层,让群众就近就医方面有什么措施?

【张洪兵】: 

分级诊疗制度国家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之一,实现基层首诊是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基础。近年来,市卫生计生委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取得初步成效。2018年,我们将在强基层上持续发力,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重点推进基层服务网络、机构标准化、基层卫生人才和基层特色科室建设,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解决有地方看病和能看病问题。2018年将推进11家基层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创建20家省级示范机构;培训全科医生60人,遴选基层骨干人才近300名。新建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

二是加大上级资源下沉。深入开展医联体建设,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享受优质医疗资源。2018年力争建成有明显成效的紧密型医联体2-3个,专科共建型医联体5-8个。紧密型和专科共建型医联体基层年诊疗量较上年增长5%。

三是加大新技术运用。推进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推进区域影像、心电、检验、病理、消毒五大中心建设,让信息多走路,病人少跑路。通过五大中心让大医院专家直接指导基层进行诊疗服务,提高诊疗质量。

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家庭医生开展基层首诊、预约就诊,上级转诊等方式,为签约居民提供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全程服务。2018年,全市重点人群签约稳定在75%,同时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