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 正文

关于征集《2023年钟楼区普惠托育服务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09-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是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的配套支持措施,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落实好省和市关于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决策部署,加快补齐“一小”照护的民生短板,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普惠托育服务的获得感,现将《2023年钟楼区普惠托育服务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予以公示,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及建议。如有意见及建议,请于2022年10月30日前以书面或电话方式反馈至钟楼区卫健局。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联系人:金绚希

联系电话:0519-88890505

邮箱:zlwjxc@163.com

地址:钟楼区星港路88号钟楼区人民政府505办公室

附件1:《2023年钟楼区普惠托育服务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附件2:关于《2023年钟楼区普惠托育服务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钟楼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9月29日

附件1:

2023年钟楼区普惠托育服务工作要点

(征求意见稿)

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普惠托育服务建设作为最重要的优化生育配套措施之一,是提高三孩生育政策效能的基础工程;是实现“常有善育”民生工程的重要保障;是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的必要支撑。2023年全区托育服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秉持“政府引导、部门协作、家庭为主、社会参与、多方运营、教养医结合、普惠普及”的发展思路,推动全区普惠托育服务建设,形成具有钟楼特色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提高群众生育意愿,促进我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一、突出资源优化,树立普惠发展新理念

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根据幼儿生源实际情况鼓励尚未开设托班的公办幼儿园积极创造条件增设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鼓励街镇通过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府补贴措施,支持社区、企事业单位、园区、商务楼宇等多元主体开设公益普惠的托育点。由总工会、妇联、街镇牵头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个人单独或联合举办一批连锁化、专业化、高品质的单位托育服务机构,按需提供全日制、半日制、计时制等多元化服务。充分发挥社区服务功能,整合社区综合资源。落实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进社区,发挥街镇托育指导中心的作用。在社区内普遍设立普惠托育点,打造环境安全、设施齐全、服务专业的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提供嵌入式、菜单式、分龄式、家庭式的多元托育服务。

二、突出体系规范,营造支持生育新格局

指导托育机构严格按照《常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执行。按照收费价格不高于当地同类型托育机构平均收费水平的要求。以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普惠性导向,综合考虑当地居民收入水平、服务成本、合理利润等因素,通过市场形成普惠托育服务价格。全面落实产假等政策,鼓励用人单位在子女3周岁内,采取弹性上下班、鼓励用人单位允许适宜远程办公的职工采取居家办公和工位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支持脱产居家养育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并为其提供信息服务、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

三、突出专业培养,打造从业队伍新形象

依托常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完善托育从业人员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培训体系,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养。每年为托育从业人员提供专业培训,课程内容包括职业道德、职业规范、职业技能、安全防范、心理健康等。建设培训专家资源库,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从业人员一体化培养培训体系。

四、突出医育结合,开拓质量评价新方法

指导托育机构严格执行国家编印的《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托育机构保育指导大纲(试行)》、《托育机构婴幼儿预防意外伤害》等要求,针对婴幼儿运动、语言、认知、营养与喂养、睡眠照护等,在托育机构全面开展儿童早期发展指导服务,将“医”融入到托育服务之中,促进婴幼儿安全健康成长。立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婴幼儿家庭提供齐全、连续、规范的医疗保健服务。面向家庭,进行多元化科学育儿指导,真正做到教养医深度融合。

五、突出协作交流,提升托育服务新水平

通过举办托育行业交流会、组织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开展相关项目合作。运用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模式,加强与国内知名品牌的协作和交流,分享借鉴先进的托育服务理念和专业经验,拓宽托育服务队伍的视野与办托水平。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和监督力度,提升我区普惠托育机构的整体质量和服务水平。

附件2:

关于《2023年钟楼区普惠托育服务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出台《2023年钟楼区普惠托育服务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旨在进一步落实好省和市关于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决策部署,加快补齐“一小”照护的民生短板,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普惠托育服务的获得感。

一、制定的背景和意义

托育工作作为惠民生的重要领域,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作出“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重大决策。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从2020年的1.8个提高到2025年的4.5个。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结合托育工作实际,特制定年度工作要点。

二、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共五个方面,主要明确了以下内容:

(一)突出资源优化,树立普惠发展新理念。明确了拓展普惠资源、提供就近服务等举措。

(二)突出体系规范,营造支持生育新格局。明确了完善管理机制、落实监管制度等举措。

(三)突出专业培养,打造从业队伍新形象。明确了构建培训体系、提升专业素养等措施。

(四)突出医育结合,开拓质量评价新方法。明确了落实科学育儿、建立评价机制等措施。

(五)突出协作交流,提升托育服务新水平。明确了开展项目合作、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