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农业农村局:省领导来常州市视察长江禁捕退捕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20日,江苏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在常州召开。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视察常州市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各设区市市委书记、市长,沿江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发改委(省长江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在新北区长江渔船集中停靠点,常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昙云现场汇报了我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情况。常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第一时间专题研究并部署落实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市委书记齐家滨专门作出批示, 市长陈金虎开展长江禁渔现场督查,要求全市禁捕退捕工作要做到“人员安置、渔具处置、监控设施、执法力量、长效机制”五个到位,高质量完成禁捕退捕目标任务。

一是渔船退捕抓进度。全市建档立卡渔船876艘,其中国家考核任务长江干流和保护区67艘渔船退捕已于2019年底全面完成。其他水域退捕渔船809艘,已退捕356艘,还有太湖渔船453艘待退捕。目前待退捕渔船捕捞证已全部注销,船网评估、协议签订等工作正在加紧推进,11月底前完成退捕任务。

二是渔民保障讲温度。2017年以来,我市共投入3.36亿元用于1342名渔民的安置保障和渔船退捕补偿。在转产就业方面,企业就业85人,务农的23人,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233人,退出劳动力市场773人,就业率83%;养老保障方面,已纳入社会保障渔民1144人,其中溧阳市36人,金坛区102人,武进区884人,新北区122人,养老保险参保率85%;医疗保障方面,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有1242人,参保率93%,其中参加职工医保228人,参加居民医保1014人,落实全额补助困难人员居民医保个人缴费8人。

三是禁渔执法重力度。大力开展长江常州段、湖泊保护区禁捕专项执法行动,今年,全市共组织各类禁渔执法巡查8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清理非法渔具1000余具,查获非法捕捞案件89起,采取强制措施78人。8月10日,新修正的《江苏省渔业管理条例》明确禁止长江干流垂钓。8月16日,常州市查获全省首起长江快艇垂钓案,当事人被处没收渔具、快艇,罚款3000元的处罚。江苏卫视、常州电视台、扬子晚报等多家媒体对该案件进行了宣传报道。同时,常州市高度重视长江“十年禁捕”长效管护,充分运用5G、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技术方法,建设信息化防控平台,有效实现“技防+人防”最佳组合,建立“全覆盖”“全天候”“全时段”防控和快速响应、综合执法的防控机制。目前,信息化防控平台建设方案已完成论证,即将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建成试运行,2021年1月1日正式运行,为“十年禁捕”探索长江“智能化”禁渔的“常州模式”。

四是市场监管挖深度。强化禁售宣传。组织发放《关于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通告》36000份、“餐饮经营者禁售长江水产品告知书”8000余份,发送宣传短信28万条,悬挂横幅或电子横幅635幅,联合市电视台录制“保护长江,禁售长江水产品”公益节目。开展大排查,出动人员9581人次;检查农贸市场252家次,餐饮单位9856家次,生鲜超市1121家次,水产品经营户985家次,责令整改513家。加强联合执法,强制拆除150多家含有“江鲜、长江鱼、野生”等内容的门头招牌。督促网络经营主体下架(删除、屏蔽)非法交易信息83条,移交违法案件线索35条。立案查处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交易案件5件。其中,查处的违法销售长江白鱼案入选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长江禁渔工作十大典型案例”。

娄勤俭、吴政隆等领导同志对常州市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市长陈金虎陪同视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