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新北区已婚育龄妇女调查问卷报告

发布日期:2011-08-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新北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这一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服务活动。各级计生干部坚持“以人为本、便民维权、科学管理、优质服务”的原则,从新婚、怀孕、产后至育儿、落实避孕措施等实施全过程服务,上门宣讲计生法律法规、科普知识,告知计生部门可以提供的一些便民服务、每个公民应履行的计生义务等等,促进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协调和谐发展。

  为了让广大育龄妇女获得应有的科普知识、享受到应有的随访服务,促使广大群众支持和自觉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新北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自2011年715日至2011815日对新北区已婚育龄妇女开展了问卷调查活动。

  从问卷调查情况看:一是知识普及较高,上门随访率较高,结婚后收到过计划生育宣传资料占98.56 %,生育后有计生服务人员上门宣传、服务占98.72%,采取避孕方法后得到过随访的占98.47%。二是广大群众更加关注新生儿的健康,了解知道服用叶酸或福施福等营养素能预防出生缺陷达到了97.84%;怀孕前或怀孕期间有进行过TORCH筛查达到了98.4%。三是群众权利得到了更好的维护,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并拿到了奖励金占98.4%;采取的避孕方法是免费的占98.63%。四是广大群众能够自觉落实避孕措施,目前采用上环避孕的占98.08%,在采取避孕方法时有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名的占98.31%。五是群众对生殖健康的自我保护意识较高,参加过计生部门组织的妇科检查的占98.87%。六是对计生工作满意率较高,对镇、村计生干部的管理和服务满意的占98.32%。七是人口计生工作仍任重而道远。根据近两年新北区人口计生局随机抽取1731名育龄妇女开展的实地调查和电话调查情况看,认为身边有违法生育的比例仅占1.6%,而这次在线调查,认为身边的常州本地人近两年有超生现象的占98.23%,这里面可能既包括户籍人口的违法生育情况,也包括流动人口违法生育情况,当然也可能有其他因素,这两个数据的差异有待于我们继续调查研究,有待于各级共同协作管理。

  这次调查,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广大育龄妇女的需求,指明了人口计生工作的方向,有利于我们制订新的工作措施,研究新的工作方法,立足转型促进发展,保障广大群众获得更多的计生惠民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