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委中心组专题研讨会 持续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明确42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实地走访,形成了一批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10月13日下午,市委中心组举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专题研讨会,交流研讨前一阶段的调研成果,共同谋划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举措。市委书记汪泉主持会议。
  汪泉就塑造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作交流发言。他表示,长期以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常州干部群众凭借创新创造、勇争一流的拼搏精神,推动旅游业走出了一条“无中生有”的资源创造型发展之路,打造了以环球恐龙城为代表的一批旅游精品,实现了旅游业发展的突飞猛进,旅游经济指标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四。下一步,要注重发挥常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特色优势,打好历史文化旅游牌。全市可重点打造“十个一”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形成“城镇巷坊祠俱佳,山河岸园居皆好”的特色。具体来说,“一城”即春秋古淹城;“一镇”即焦溪古镇;“一巷”即青果巷;“一坊”即双桂坊;“一祠”即季子祠;“一山”即小黄山;“一河”即古运河;“一岸”即前后北岸;“一串古典园林”即近园、未园、意园、约园、半园等;“一批名人名居”就是发挥好宝贵的名人资源。
  市长丁纯就打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作交流发言。他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常州已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但与德国制造业和其他先进城市相比,常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不少制约因素。我们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找准短板、落实举措,围绕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强化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和开放发展,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争取涌现更多的明星产业、明星企业和明星产品。
  与会常委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走在前列,推进政治生态优化工程、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建立完善村党组织书记“5A”制晋档升级管理,共抓长江大保护等调研课题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5个月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主题,认真学习调研讨论,对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常州的发展定位有了更精准的把握,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有了更系统的谋划,找出了一批事关长远的问题,提出了一批破解难题的意见建议。我们要按照省委对常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要求,进一步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扎扎实实推动问题解决。
  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要牢牢把握新时代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市委常委会会议要继续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作为重要议程,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同志要坚持定期集中学习,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带头作用,带动全市上下学习新思想,突破旧思维,步入新境界。
  二要开展精准调研。继续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联系点,不断丰富完善调研成果。深入研判形势,认清规律趋势,强化对标意识,把握常州处于发展加速期、关键期的阶段性特征,借鉴德国等发达国家以及深圳、杭州等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对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再审视、再对照、再深化,真正把发展思路的问题、历史遗留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出来,把解决方案列出来。通过专题座谈、思路研讨、意见征集等方式,广泛听取全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界人士以及广大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挖掘特色优势。
  三要推动实践转化。解放思想必须树立“解题”意识,探索“解题”方法,落脚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要防止避实就虚,坚决反对一边喊着解决痛点难点、一边却对身边的问题视而不见的行为,切实以工作成效、发展实绩检验思想解放的效果。认真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做到举一反三,对“三大攻坚战”中空气质量改善、债务控制化解,以及政治生态优化、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扫黑除恶等重要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对大讨论活动进行系统总结,推出一批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案例,推动全市上下持续解放思想、不断改革创新。
  四要注重建章立制。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如何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确保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取得长效的关键。要认真梳理各方面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对照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攻坚战”、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问题,对现行制度持续完善和优化,对不合时宜的及时修订,使其更科学、更符合实际、更便于执行,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效制度保障。进一步细化完善“三项机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提振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五要不断深化拓展。解放思想不是解决一时一地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要根据实践的变化,不断聚焦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从思想上找根源除“病灶”,再返回去改进工作,最后增强贯彻落实新思想的自觉性,真正形成“提高认识-研究问题-优化举措-推动发展-再深化认识”螺旋式上升的往复循环。解放思想要在“常态化”上做文章,完善大讨论活动长效机制,把解放思想与“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的实践贯通起来,使解放思想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为和长期实践,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