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常州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费高云提出7点要求

发布日期:2016-07-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月2日下午2时30分,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启动全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并召开成员单位紧急会议。市长费高云在会上强调,做好当前防汛工作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防汛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全力避免人员伤亡,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坚决打赢防汛减灾硬仗。
  6月18日入梅以来,我市出现两次大的降雨,特别是从7月1日开始的降雨,影响较大。截至昨天下午5时,我市范围内河湖水库已全面超过警戒水位,部分地区出现严重内涝。
  费高云就做好当前防汛工作提出7点要求:
  一要认清形势,强化思想动员。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清醒认识当前防汛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当前防汛工作。
  二要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严格落实防汛防旱行政首长责任制,对防汛工作进行再督促、再检查、再落实。一旦发生险情、灾情,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现场指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对因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力造成决口、垮坝等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要密切关注,及时预测预警。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及时发布本部门、本单位预警信息,积极响应市政府和市防指发布的防汛应急响应,共同做好防汛工作。
  四要以人为本,抓好转移避险。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有关信息。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安全转移工作的检查指导。
  五要统筹兼顾,强化工程调度。要强化水利工程科学调度和安全管理,落实在建工程安全措施。加强对水利工程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严格执行调度运用计划,适时做好预泄预排措施,提高水库、河网调蓄能力。
  六要深入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对城镇特别是城市新区、开发园区防洪排涝工作统一管理,对前阶段受涝突出的重点部位要提前落实应急排涝措施。要严格落实电力、通信、高空设施、广告牌、行道树、危险房屋等安全防护措施,对能源、化工、油气等重要设施,要逐一落实防御抢护方案。
  七要密切协作,形成抗灾合力。各地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统一指挥、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防汛防台、抢险救灾合力。
  为应对近期强降雨,我市水利工程开足马力,抢排涝水。据统计,7月1日8时至2日8时,沿江水利枢纽向长江排水1320万立方米,入梅以来累计排水11231万立方米;沿太湖武进港闸、雅浦港闸向太湖排水1341万立方米,累计14716万立方米;运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围节点工程排水485万立方米,累计2727.5万立方米(已持续运行10天);城市防洪排涝二级泵站排涝209万立方米,累计1041万立方米;沙河、大溪、前宋、塘马等大中型水库累计泄洪5200万立方米。
  副市长张耀钢和市政府秘书长李林出席会议。
  据了解,7月1日以来,我市遭受今年入梅以来第三轮强降雨袭击,部分地区出现严重内涝。但去年受淹严重的经开区汛情较为平稳,未出现较大险情。
  7月2日晚9时从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了解到,溧阳市、金坛区、天宁区、钟楼区等4个辖市(区)出现灾情。
  全市受灾人口1.76万人、被水围困2500人、紧急转移1600人;住宅受淹4300户,倒塌房屋45间;农作物受灾面积70.98万亩,成灾面积22.15万亩、绝收面积5.4万亩,减产粮食1.1万吨,经济作物损失4109.63万元,林果损失36.69万棵,死亡大牲畜100头,水产养殖损失2400吨。全市停产企业17家,公路中断1条次,损坏堤防44处、4.31千米,损坏护岸40处,损坏水闸3座,损坏机电泵站35座。全市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6.889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6.202亿元、工业交通业直接经济损失0.304亿元、水利工程水毁直接经济损失220万元。
  在抗御灾害中,全市各地累计投入抗灾人数1万人次,抢险人数1.16万人次;投入动力235万台班;投入编织袋23.7万条,编织布7700平方米,沙石料8000立方米,木材8600立方米,钢材20.5吨,抗灾用油7.4吨、用电194.7万度,总物资消耗折算资金436.21万元;排涝面积36.12万亩,排出涝水0.04亿立方米。
  全市减淹面积9.86万亩,避免粮食减收7.65万吨,减少受灾人口24.28万人,解救洪水围困群众400人,减灾经济效益2.0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