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钟楼区:“三微三新”提升网络普法质效

发布日期:2024-03-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钟楼区以“指尖普法”为抓手,打造“微阵地”、“微课堂”“微视频”三位一体的网络普法品牌,“精准把脉”探索解决普法供给与群众个性化需求匹配问题,全面提升法治宣传质效。
  一是“微”阵地释法,激活法律服务“新动能”。加强“互联网+”法治宣传阵地建设,通过互联网+微信普法平台与传统普法宣传模式深度融合,逐渐在全区营造学法、守法、护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开创“法‘论’民生‘温度法则’”栏目,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惠民服务,助力构建新媒体普法宣传体系,以法治宣传新载体助推依法治区进程。栏目每月推出三期,结合时事热点,以受众需求为导向,汇总整理各部门典型法治案件进行解读,将现实案例与法律法规相结合,以准确的定位、独到的视角打造钟楼特色普法品牌。节目每期都邀请一位名优律师为该案件剖析问题的法律核心与民生意义,帮助听众在学法、懂法的基础上,真正会“使用”法律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借此机会展现律师专业风采,呈现律师工作真实情况,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法律服务行业。节目同步在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等客户端平台推送,有效增强栏目权威性与品牌吸引力,实现了“指尖上的微普法”。截至目前共播出23期,阅读量达10万+,成为钟楼普法一个“永不消逝的强音电波”。
  二是“微”课堂说法,打造法治惠企“新平台”。利用楼宇商圈直播间,打造新的网络普法课堂。在南大街智汇园、丰臣海悦、嘉业国贸3处楼宇设立“南大街街道直播间”,运用“网直播”为楼宇内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前期对小微企业的法律需求进行摸排,邀请区普法讲师团成员组建普法课题组,统一编排“菜单式”普法条目发布在小微企业的微信群中,小微企业员工可以根据自身学法用法需求,在“菜单式”列表中自主选择最感兴趣的普法课程,课程涵盖税务、金融、合同等方面,为小微企业员工带来自助点单式普法新体验。此外,引导和鼓励小微企业创作学法、防范金融诈骗等题材法治文艺作品,把普法内容编排制作成文艺节目和摄影、书画等法治文化作品,让小微企业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熏陶。
  三是“微”视频学法,驱动普法宣传“新引擎”。积极培养本土互联网普法品牌,为法治文化建设蓄势赋能。打造“钟检订制”品牌,以法治微电影、普法情景剧、法律宣传片的形式微视频,运用故事化、视觉化的电影艺术技巧,将新闻语言、法律术语和司法程序有机融合,打造出兼具法治内涵和文化价值的双优作品。近年来,该品牌坚持从“策划”到“编导”的自主创作,通过成立新媒体工作室,吸纳法律功底深厚、热爱影视艺术的干部加入,充分发挥捕捉法治热点、宣传策划等方面的敏感性和主动性,加强微视频创意策划,打造从“大事”到“小案”的百花齐放网络法治文化作品50多部,《皇位继承的那些事儿》《鬼吹灯》《重启》《爱的家长会》《三霸覆灭记》《顺流》等作品传递法律知识和正能量,让互联网变成普法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钟检订制”启动以来,相关作品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转发8部,学习强国平台录用8部,3部作品收获10万+阅读量,获评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优秀短视频奖、全国两会检察新媒体宣传特殊贡献奖、CCTV年度影响力法律融媒体作品等8项国家级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