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陈金虎:坚持“三个一” 提升城市治理 建设高品质文明城市

发布日期:2020-07-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月27日下午,常州市召开二季度文明城市建设暨城市长效综合管理点评会,总结、点评二季度工作,全面部署下阶段任务。市长陈金虎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在精细化、常态化上做文章,把创建工作融入到城市管理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城市发展格局,彰显城市的精致与魅力,让城市更有气质,百姓生活更有品质。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副市长陈正春出席会议。

  陈金虎对做好下阶段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坚持“面子”“里子”一齐要,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品质。文明城市已经不仅仅是“牌子”的问题,更关乎城市的影响力、竞争力,关乎常州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位次”,关乎广大市民群众的民生福祉,既是面子,更是里子。文明城市建设要从城市格局、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秩序和城市气质上综合考量,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来,优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只有群众有“里子”了,常州才能在全国统考中有“面子”,在全省发展中有“位置”。
  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绣花功夫。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软硬结合,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一方面要建管并重,重点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停车建设管理和公益广告提档升级,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让市民生活更方便、更优质、更满意。另一方面要多措并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深入贯彻落实《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使《条例》真正具有刚性约束; 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引导市民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和能力,构建从源头到末端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确保垃圾分类真实有效;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发动更多市民投身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引导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
  坚持“战时”“平时”一个样,进一步健全长效常态机制。各地各部门要激励争先进位,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强整体协同,确保工作不断线、管理无盲区;推进智慧管理,把“一网统管”作为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牛鼻子”,加强全市域社会治理数据资源的整合,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从粗放向精细提升、从数字向智慧升级; 树牢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细落实安全生产“五个责任”,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守住人民群众生命线,以“永远在路上”的态度,驰而不息,抓在经常,落在日常,常态长效。
  二季度全市文明城市测评综合得分为86.9分,溧阳市、新北区、武进区分列辖市区前三位,其综合得分为:溧阳市 87.5分、新北区 87.3分、武进区 87.2分、天宁区 86.6分、钟楼区 85.5分、经开区 85.3分、金坛区 85.1分;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点综合得分86.4分,主要交通路口、火车站、建筑围挡、餐饮店、主干道得分位列后5位;25家职能部门(企业)综合得分为94.2分,公众问卷测评得分为84.0分;二季度从5个区和常州经开区抽取11个街道(镇)为测评对象,选取属于街道职能范围内的背街小巷、餐饮店、街道办事处、社区和居民小区5类考察点进行统一测评,平均综合得分为83.5分。
  二季度辖市(区)城市长效管理考核成绩分别为:溧阳市95.67分、天宁区95.55分、经开区93.45分、新北区92.70分、金坛区92.47分、钟楼区92.16分、武进区91.47分。
  金坛区、武进区、铁路常州站和新北区新桥街道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