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实录
发布日期:2022-03-23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3日下午5点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发布人员:陈志良 常州市政府副市长

                 何小茜 常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    

                 钱旭健 常州市民政局局长  

                 黄建平 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主  持 人:孙洁茹 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孙洁茹 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孙洁茹】

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本轮疫情的第11场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市政府副市长陈志良、市卫健委主任何小茜、市民政局局长钱旭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黄建平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市政府副市长陈志良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陈志良 常州市政府副市长

【陈志良】

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相关情况。两个方面:

一、疫情基本情况

截至今日15时,全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4例,其中,武进区1例、新北区8例,天宁区5例,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社会面传播势头得到遏制,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双重压力依然异常艰巨繁重,稍有疏忽就可能功亏一篑,防控工作决不能有丝毫的松劲懈怠。

二、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抓好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继续按计划实施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5时,全市累计采样2893万份,已出结果2572万份。从22日至今日15时,全市累计采样605.9万份,已出结果345.2万份,均为阴性。我们持续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根据阳性病例高频停留热力图和轨迹图,对病例较多、活动频繁、传播链复杂、扩散风险较高的重点区域进行较大范围主动筛查,一鼓作气、清仓见底。

二是继续加强社会面管控。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和已公布的确诊病例等有关情况,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调整部分区域风险等级,将天宁区青龙街道彩虹城(6幢、7幢)、天宁区青龙街道青龙苑(105幢、115幢、119幢、150幢、158幢、163幢、174幢)列为高风险区,将新北区三井街道世茂香槟湖97幢、118幢、137幢、138幢、钟楼区荷花池街道金禧园17幢商铺列为中风险区。目前累计排查密接7525人、次密接7099人,均按规定落实管控措施。

三是聚焦“一老一小”,严格场所管理。“一老一小”服务机构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本轮疫情发生后,我市对所有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措施,目前各机构运转平稳有序。全市120家养老机构的10304名住养老人、儿童福利院116名住养儿童,均完成多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针对老年人封闭期间不能和亲属见面的实际情况,我们通过智能手机“屏幕”探视、线上线下“亲情连线”等方式,提供人性化关怀服务。儿童福利机构开设丰富多彩的文教活动,营造关心关爱的良好氛围。

四是坚持人民至上,抓好困难群众保障。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通过扩大临时救助范围、落实主动发现救助机制、优化简化审批程序等措施,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疫情发生以来,已为全市低保对象发放保障金993.3万元,为特困供养对象发放供养金578.2万元。

我们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抓住疫情处置关键窗口期,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防控效果。重点是:持续做好区域核酸检测。按照“严管细筛”要求,高质量完成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面加强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反弹底线,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严格做好重点人员隔离管控。继续对封控区、管控区、集中隔离点实施严格管理,确保做到对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员应隔尽隔。对居家隔离人员,做到足不出户。对健康监测人员,做到“四个不得”。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力度。深入细致抓好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切实做到保民生、兜底线、救急难。

广大市民朋友,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我们相信,只要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座城市一定能亮起绿灯,我们又可以加速前行,轻舟越过万重山。谢谢大家!

【孙洁茹】

接下来请媒体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

新华网记者

【新华网】

常州发生阳性病例到现在也有10多天了,近期老百姓集中关注的仍然是看病就医等方面的问题。想问一下市卫健委何主任,我们常州是如何统筹安排全市医疗资源,来保障市民生命健康的?

何小茜 常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 

【何小茜】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

疫情发生以来,市卫健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保障,统筹全市医疗资源,线上线下回应社会关切,为百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一、全力救治确诊患者。按照“四个集中”原则,患者全部在定点医院集中治疗。成立由多名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医院感染科等专业专家组成的市级专家组,每天会同定点医院专家对确诊患者会诊,实行“一人一策”精细化治疗。实行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组建5人中医医疗救治团队全程参与治疗,根据孟河医派古方研制“清温防疫饮”、“本草避瘟散”等预防性中药饮片处方,确诊患者中医药使用率达100%。

二、保障特殊人群就医。对封控、管控区内儿童、孕产妇、血透、肿瘤患者等特殊人群,实行就医需求每日摸排机制,建立重点人群管理台账,安排专人提供健康咨询,及时进行跟踪评估。设置3家“黄码”医院,其中市七院仅用17个小时就全面完成改造并正式启用。同步派驻市一院、市中医院等医务骨干70名,强化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昨天上午9点,从市七院传来好消息,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顺利接产一对龙凤胎宝宝,两个崭新的小生命带来希望和生机。截至3月22日,全市“黄码”医院共接诊患者2078人次,住院患者116人,出院35人,安全分娩17人,血透274人,开展手术17例。

三、提供日常诊疗服务。全市按照“分区管理、分级分类”原则,统筹调度、合理分配,保证现有医疗资源有效利用最大化。推行非急诊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保持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正常开放,加强急诊急救预检分诊,细化疫情期间急诊急救工作流程。织密急救网络,统筹急救力量,成立转运专班,派出车辆3200余次,转运病人3056人。对慢性病患者的长期治疗性用药,处方用量延长至12周。

四、优化“云端”健康服务。全市13家互联网医院近50个专科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涵盖线上咨询、慢病复诊、健康宣教等服务内容。自3月12日以来,共接受问诊1890人次、开具处方876余张。全市97家公立医院云影像服务全覆盖,医学影像资料、诊断信息全汇聚、全共享和可调阅,减少患者奔波,降低传染风险。邀请6位市级心理专家开展3场“益心益疫”心身健康系列网络直播,近20万市民在线收看。全市设立11个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为百姓提供专业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奥密克戎毒株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目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提供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存在暂时的困难,如:疫情期间具有侵入性风险的手术无法正常开展,互联网医院药品无法正常配送,部分医院、部分医疗服务陆续停止,给大家就医购药带来诸多不便,恳请广大市民朋友给予理解!后续,请大家关注“健康常州”微信平台,我们将及时公布医疗机构恢复正常运行的情况。疫情期间,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用行动为打赢这场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此,我也代表市卫健委向大家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城市有温度,战“疫”有力量。我们再次向广大市民朋友呼吁:紧绷防疫之弦,支持防疫工作,因为有你,方能平安。请您加强健康管理,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多运动;请您继续支持医疗机构日常工作,积极采取预约方式或互联网诊疗就医取药,最低限度降低流动人员数量。

谢谢大家!

扬子晚报记者

【扬子晚报】

此次疫情防控中,在医废消毒方面是如何开展工作,守好安全底线的?

黄建平 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黄建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成立由生态环境、卫健委、交通等部门组成的医废消毒专班,围绕医疗废弃物、医疗废水收运处置“两个100%”目标,确保疫情期间全市生态环境安全。从3月13日至3月22日,全市共安全处置医疗废物642余吨,其中涉疫医废456余吨,做到“日产日清”,15家接受定点医院及医学隔离点涉疫污水的污水处理厂出水均符合排放标准。

一是指导到位,规范医废处置标准。在日常督查指导的基础上,专班先后会商制定下发了《封控区医废及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工作指引》《关于核酸检测采样点医废管理的工作指引》《关于核酸检测采样点医废暂存的工作指引》等三个工作指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员核酸集中采样点、封控单元、医学集中隔离点等医废消毒的要求》,对相关工作人员制订了《涉疫医废和废水现场检查、督导、监测人员防护规范》和《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废水)监管手册》,重点针对涉疫医废和废水处置过程中的风险和薄弱环节,进行规范,严防病毒二次传播。

二是监管到位,严守生态环境防线。加大医废从收集,转运到处置全过程执法监管力度,实行定点包干,责任到人,每日对定点医院(1家)、涉疫污水处理厂(15家)、医学隔离点(91家)、核酸检测点(3200余个)、医废暂存点(86家)等进行现场检查,有力保障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同时充分利用在线监控等非现场执法手段强化污水处理厂的水质在线监控,实时掌握出水水质状况,坚决不留死角。对全市定点医院、涉疫污水处理厂以及医学隔离点污水开展全覆盖余氯现场监测,确保医疗污水消杀到位。截至3月22日,生态环境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4000余人次、检查5000余家次,监测人员179人次,监测283家次,确保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得到依法处置,从而有效防止疫情传染或环境污染等其他后果。

三是协同到位,合力推进疫情防控。医废消毒专班积极与省生态环境厅、市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合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在我市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医疗废弃物激增、医疗废物转运车运力不够的情况下,一方面专班第一时间向省生态环境厅申请支援,有关兄弟市支援我市医废转运车5辆、专职工作人员10人开展医废转运工作。有效减缓了医废转运能力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市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交通部门协调特种车辆和专职人员参与医废转运工作,公安部门及时协调办理医废转运车辆通行证,卫健部门对预备的医废转运人员开展岗前疫情防控培训,并协调医疗机构对转运人员每日开展核酸检测和对转运人员闭环管理,确保医废转运工作平稳有序。同时省环保集团中吴公司发挥国企当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捐赠103套隔离点污水消杀装备,实现对全市所有隔离点的全覆盖,每天对设备进行巡检,确保隔离点末端废水消杀到位。

下一步,医废消毒专班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生态环境安全这根弦,始终如履薄冰做好医废消毒处置工作,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常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常州广播电视台】

本轮疫情发生后,市民政部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群体采取了哪些有力的帮扶举措?

钱旭健 常州市民政局局长

【钱旭健】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市民政局快速反应、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大力开展困难群众紧急救助工作。主要做法有:

一、全面排查,开展主动服务

3月21日,市民政局又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扩大临时救助范围,落实主动发现救助机制,优化简化审批程序,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救助,畅通社会救助渠道,切实兜紧兜牢民生保障安全网。目前已主动排查特殊困难群体2.95万人。3月份以来,已及时足额为全市低保对象0.91万户1.28万人发放保障金993.3万元,特困对象0.51万人发放供养金578.2万元。

二、多措并举,加大帮扶力度

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等各类民政基本保障对象,以及因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群体,包括在常的非户籍人员等,根据实际情况及生活需求,多渠道实施临时救助。从疫情发生以来,已对229户589人开展临时救助、发放救助资金39.59万元、各类生活物资133.35万元。市委市政府决定,从今天开始,特别对低保人员、特困供养人员、低保边缘人员、无固定收入重度残疾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领失业金人员、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特困职工、艾滋病毒感染儿童等10类生活困难群众,增发200元/人一次性临时补贴,补贴直接打到困难群众个人保障卡,惠及困难群众超7.6万名。

三、特事特办,简化审批程序。

优化完善救助帮扶申请、审核、承诺、确认、发放等全链条流程,困难群众可通过拨打救助热线、线上申请等多渠道申请救助,镇(街道)会同村(社区)在第一时间电话或上门了解情况,开展审核办理。确认符合条件,立即开展救助。

【孙洁茹】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今天的发布会,我们不仅通报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也公布了对特困群众的一次性临时补贴。常州是个大家庭,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挑战,我们一起想办法、出对策,解难题、办实事,共同抗疫,共渡难关。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