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聚力文化建设,塑造更深底蕴,拓展城市“软实力”——“八个聚力看常州”系列报道⑥

发布日期:2024-02-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在天宁宝塔撞钟祈福,在恐龙乐园坐过山车,在文博展馆寻龙觅古,在青果巷品味江南……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超过1100万人次的游客共同感受了常州这座新晋万亿之城的人文引力场与文化软实力。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其长久发展的底蕴。
  站在“万亿之城再出发”的启程点,常州城市文化建设也将迈入新征程。既要“仰望星空”,提升城市整体的文化品位、文化服务、文化影响力,做好传承保护与融合创新;又要“脚踏实地”,拓展更多文化产业新赛道、新场景、新增值,在“2022年,文化产业增加值520.52亿元、占GDP比重5.5%、多年位居全省前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新老相拥,魅力穿越历史
  2月伊始,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三期项目启动,目前正处于方案完善、文化梳理阶段,以约园9000平方米的文保范围作为核心锚点,织补周边地块。在工地现场看到,围挡已全部设立,工人们正在进行场地清理。据悉,年内将开始施工建设。
  晋陵集团下属子公司项目负责人印伟忠说,项目概念设计由同济设计院原作工作室承接,将在留存古建筑风貌的同时引入新的人文业态,重现旧时的江南市井。
  启动青果巷三期建设、开放盛宣怀故居、复建止园和大观楼……在常州,文化与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已走向创新传承,真正让文化魅力穿越历史、焕新归来,与城相融,共塑空间。
  常州目标明确,马力全开。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压茬推进,全市将建设100家以上类型多样、主题多元的博物馆,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为源远流长的常州文化延伸历史轴线、丰富历史内涵、活化历史场景。着力推动焦溪古镇参与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统筹推进寺墩、象墩、三星村等考古遗址群落建设,打造大运河工业遗产保护传承长廊,做精做优文旅融合核心板块,形成内在古典、外在时尚、江南韵味彰显的文旅风貌空间格局;积极探索古城、古建、古宅、古巷、古园更新提升路径,大力弘扬青果巷、前后北岸等历史片区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百园之城”“百馆之城”等高显示度、高美誉度的文化标识。
  文旅相融,活力灌溉全域
  试想一下,东坡食谱上的特色美食摆满一桌,头戴子瞻帽的苏东坡跟友人一道吟诗作对,邀你把酒言欢,还有山水全景搭配古风丝竹相伴。这将会是一件令人多么欢愉的美事!
  常州文旅的领头羊恐龙园文旅集团正在策划打造这样一场沉浸式新宋潮主题餐秀--“东坡苏宴”。该主题餐秀依托“毗陵我里”的城市记忆,秉承“食承文脉”理念,集沉浸场景、宋宴规制、国风演艺、创意餐品于一体,围绕苏东坡其人、其事、其文、其食,塑造以文化为根、以珍馐为核的美学盛宴。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可以引观者入藤花旧梦、展开时空对话,打造具有差异化的常州东坡文化品牌。”
  “不断创新迭代,不断挑战自己”,是常州文旅的座右铭。从融合走向深度融合,常州新一代的文旅产品在深耕江南文化、工商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等核心特色资源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演艺新形式、美术新空间、餐饮新混搭、剧本娱乐、城市市集等新内容,促进优质文化IP转化为爆款旅游产品,以文化活力之泉灌溉全城全域。
  一方面,谋划建设长江、大运河、老城厢、“两湖”等高能级综合型文旅枢纽平台,加快推进老城厢文旅综合开发、东方侏罗纪、天目湖动物王国文旅综合体等龙头项目,匠心擘画季子文化展示中心等文旅地标;另一方面,培育提升青果巷、文化广场、太湖湾等文旅演艺集聚区,打造更多家门口“小而美”的演艺新空间、人文新景观、休闲好去处,不断擦亮城市文化空间“新名片”,每年惠及群众超600万人次。
  到2025年,常州市文旅力争推出100条以上多业态融合精品线路、100个以上文商旅综合消费空间、100个以上城市网红打卡地,新增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3个省级以上旅游休闲街区;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3%,游客接待量达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00亿元以上,充分彰显长三角“文化会客厅”“旅游首选地”的品牌价值,推动文商旅产业成为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
  产业共荣,实力拾级而上
  “文化兴”与“产业旺”密不可分。
  2023年12月20日,第二十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暨数字伙伴生态链接大会如期开幕。常州向世人宣告《常青行动--2024-2028常州市数字文创产业促进计划》,数字丝路--常州优秀传统文化联合出海项目、数字化音视频产业赋能平台项目、数字文化产业基地战略合作等10个项目签约,为常州文化产业和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实力。
  数字科技具有“活化”“再生”重要功能,能够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更富创意的“打开方式”。全网票房超10亿元、豆瓣2021年全球华语电影口碑冠军《雄狮少年》续集项目,已在常州创意产业园区成立本土化影视动漫制作团队,并将在此完成影片制作,预计于2024年暑期档上映。作为国内知名动漫原创影视动漫公司,主创“易动文化”将开展常州本土动漫电影的制作以及周边文创产品的策划、制作、销售和宣发,带动更多动漫文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常州,推动常州动漫影视产业升级。
  如今,新的倒计时已经启动。常州计划到2028年,新增30个具有示范引领性的数字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培育20个具有上市潜力的数字文化企业,打造5个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数字文化产业集群,全市数字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建设成为长三角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