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中共常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召开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高起点推进美丽常州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月31日,中共常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在行政中心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确保全面完成全年重点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齐家滨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市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和巨大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机制,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危中寻机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力以赴补齐民生短板,多措并举提升城乡品质,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全会指出,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上下要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把握好危与机的关系,树立底线思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立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培育新增长点和新动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要把握好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发展初心。要把握好直面困难与坚定信心的关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盯目标冲、迎着困难上,保持定力干、挑战极限拼,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为江苏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作出常州贡献。
  全会强调,下半年重点要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要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第一位的工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始终坚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持续扎密扎牢疫情防控网。要加快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坚持预防为主、平战结合,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二要全力推动经济稳健运行,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攻坚重大项目“扩投资”,培育新型业态“促消费”,落实惠企政策“保主体”,在“稳”的基础上力求“进”得更大些,在“好”的基础上力求发展得更“快”些,以更加积极的“保”来促进“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
  三要深入推进产业强市建设,主动拥抱互联网时代,强化“用户至上、模式创新、利益共享、融合发展”互联网思维,进一步壮大产业集群,加快科技创新,发力数字经济,做强金融服务。要持续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结构迭代升级能力,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步伐,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
  四要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既利当前、更利长远的重要工作来抓,努力将“畅通办”品牌打造成为常州营商环境的闪亮标识。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确保在要素配置、商事制度、社会信用等领域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要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要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争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
  五要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积极促进就业增收,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大财政投入,大力实施优质教育、优质医疗、富民增收等民生幸福工程,推进22万平方米“大板房”专项整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新一轮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完善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六要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定力和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创建安全生产示范城市。要全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互联网金融、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风险。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进一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七要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以硬措施完成今年治气、治水、治土的硬目标。要进一步推进长江大保护,坚决把保护与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任务,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年底完成1250亩腾退覆绿任务。
  八要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要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协调性,落地性,按照“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发展愿景,以提升产业自主可控水平,扩大城市区域影响力为中心,确保常州核心指标在全国的位次、在全省的占比持续提升。
  全会指出,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强调,要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整体规划,系统推进,努力在美丽中国建设中走在前列、成为典范。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落实“两山”理念,以推进宜居美丽明星城为抓手,抓紧实施《关于大力推进美丽常州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制定美丽常州“十四五”专项规划,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具体目标是:到2025年,美丽常州建设的空间布局、发展路径、政策机制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乡人居品质显著提升,历史文化有效传承弘扬,文明和谐程度进一步提高,绿色经济发展活力增强,成为美丽江苏建设的示范市。到2035年,全面建成生态宜居、城乡融合、特色鲜明、文明和谐、绿色创新的美丽江苏常州典范。
  全会强调,要持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要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地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学用新思想,做到深学笃用、知行合一。要鼓励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用活用好“三项机制”,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推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低调务实不张扬、攻坚克难向前冲,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而努力奋斗!
  全会讨论了《关于大力推进美丽常州建设的实施意见》,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齐家滨代表市委常委会,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6点要求。一要坚定信心抓落实,进一步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坚定稳中求进、冲刺目标的信心,真正激发“新状态”,拿出“新招数”,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二要振奋精神抓落实,继续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干则一流、出则精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守住“保”的底线,做到以保促稳,筑牢“稳”的基础,做到稳中求进,巩固“进”的态势,做到以进谋新。三要突出重点抓落实,树立抓疫情防控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措施,扎密扎牢疫情防控网。要抢抓下半年施工的黄金时节,加快做到签约抓落地、落地抓开工、开工抓投产,不折不扣完成“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目标任务。要主动扛起责任担当,凝聚整体合力,加快把市委提出的“建设美丽江苏常州样板”变成现实。要把确定的民生实事逐项逐件解决落实到位,推动民生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四要改革创新抓落实,更加注重依靠改革创新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持续在国企改革、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城乡融合、扩大开放等重点领域攻坚克难,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去思考问题、组织要素、集聚资源。要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流量经济、年轻人经济,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红产业等赋能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政务服务,尽快形成常州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五要压紧责任抓落实。市领导要抓大事、抓关键、抓要害,加快推进27个工作专班,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各板块要比实干、赛实绩,为全市发展大局勇挑重担、多作贡献。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生产等重要论述和中央、省部署要求,落实抓好国务院、省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抓实31个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六要严格考核抓落实,用好考核这一引领发展的“指挥棒”、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比拼实绩的“大擂台”,重日常,重现场,重运用,考出压力、考出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