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夯实健康城市的常州样本

发布日期:2018-01-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7年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致力于提高全市人民健康水平,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共建共享健康常州,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巩固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
  按常住人口人均70元标准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免费为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城乡居民提供14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享有一次免费体检,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享受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推进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免费为0-6岁儿童提供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预防接种率保持在99%以上。继续实施一批干预效果好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供妇女“两癌”筛查15.48万人次,儿童口腔筛查4.08万人次、窝沟封闭2.99万人次,脑卒中筛查0.6万人次。
  深化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口腔)行动。利用《健康周刊》栏目、“健康常州”微信,“郝大夫在线”网络论坛等服务平台,深化健康理念,传播健康知识,向市民提供健康讲座、健康义诊、健康咨询等600场次以上。年内建成江苏省健康镇(街道)14个、健康村(社区)109个、健康单位62个,持续创造整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环境。
  促进妇女儿童健康保护
  加强产科、儿科规划建设,年内新增产儿科床位100张以上。推进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女保健门诊、儿童保健门诊和计划生育门诊规范化建设,规范化门诊建成率达55%。建成6家江苏省爱婴医院。对产前检查、超声检查、胎心监测、实验室检查等孕期保健科室进行功能流程再造,出台《常州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向常住人口实施免费唐氏筛查项目,将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从3种扩大到29种。为8000名农村孕产妇给予每人不低于500元的住院分娩补助,为7500对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试点出生缺陷救助项目。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新建、改扩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80个,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环境设施。新创成5家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2家全国优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省示范乡镇卫生院和18个省示范村卫生室。新增市级特色科室9个,省级特色科室重点培育单位6个。选派26名基层骨干人员分别到加拿大和英国进行研修。组织146人进行务实进修和实用技能进修。
  构建分级诊疗新模式
  深化医联体建设,下沉医疗专家、管理骨干、业务人员等各类人才500名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80%的区域医疗联合体建成信息化支撑的影像、检验、消毒供应等集约化中心建设。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定基础服务包和个性化服务包,老年人、孕产妇、儿童、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覆盖率达75%,残疾人、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等特殊人群签约率达93%,提高签约服务质量和吸引力。
  增加优质医疗服务供给
  市妇保院、一院钟楼院区项目外装、安装、精装、智能化完成80%以上。中医院急诊病房综合楼项目土建地下部分完成50%。三院公卫中心项目门诊楼、病房楼投入使用;医技楼完成土建地下部分施工。建立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五大疾病协同救治中心,全方位提高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推广13项中医药适宜技术,推进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中心)建设,扩大中医治未病服务项目,开展中医诊疗模式创新试点项目。
  做实计划生育关爱帮扶
  协调落实了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退休的企业职工一次性奖励,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为符合条件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发放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的奖励扶助金。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发放每人每月400元、500元的特别扶助金,年满60周岁的提标到600、700元。建设7家“春晖家园”、10家生育关怀帮扶基地。实施流动人口国际合作“康健计划”项目,新建3家企业外来工健康促进平台“康健驿站”,新编发《康健手册》8000份,为流动人口提供健康和维权服务。全面“推行互联网+计生服务”,常州掌上计生APP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模块全面上线,实现常住人员全覆盖。生育登记信息网上申请、办理进度查询、受理反馈,证件号推送等,方便群众申请办理。
  提升全民自救互救能力
  向社会免费发放自救互救宣传知识读本,开展群众自救互救基本技能培训,推动自救互救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推广“智慧急救”的一键呼救、急救微课、急救培训、车辆甄别、志愿者参与急救等多项服务,让急救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提升城乡居民应急素养和自救互救能力。
  推进智慧健康便民服务
  加快推进“三个一”工程,即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家庭医生,每个居民拥有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和一张服务功能完善的居民健康卡。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为群众提供网上预约、诊间支付、在线咨询等服务,在市二院、七院间实现跨医院的“就诊一卡通、费用结算一账通”,发行居民健康卡7万多张,实名开户37万多个,使患者平均减少2次以上排队,节省在院停留时间1小时左右。建设信息化支撑的区域影像、检验、消毒供应等集约化诊断中心,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开展“天使”志愿服务
  联动线上线下,立体化开展医院导医导诊、社区健康共筑、医德之星垄上行、健康大讲堂、春晖行动、医讯网络平台等志愿服务活动,公益志愿24小时无间断。注册成立“常州市天使翼卫生计生志愿服务中心”,构建志愿服务“线上发布、线下参与、全线推广”的模式,增加订单式服务,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00场次,延伸医疗服务手臂,落实惠民利民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