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常州武进中心城区部分施教区调整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18-01-3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最近群众对常州武进区教育局公示的中心城区部分施教区调整方案比较关注。现就相关问题作如下简答。

问:为什么要对这些施教区进行调整?

答:近年来,中心城区建设很快,大量楼盘交付,生源随之大量增加,原来的一些学校不同程度出现了“大班额”、“超容量”的情况。区委区政府对此十分重视,一是根据城市建设规划,及时调整教育设施专项规划;二是加快学校建设,一批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将投入使用。学校投用后,就必须及时对施教区进行调整,逐步缓解“大班额”、“超容量”的问题,确保师生的安全和健康,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问:新建、改扩建学校的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与原来一些老校会不会有差距?

答:这个问题不仅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教育主管部门十分重视、早就在谋划和实施的工作。首先,大家如果走进我们已新建、改扩建学校,你会发现,这里不仅有更美丽、充满育人文化气息的校园,完善的生活设施,更有一流的、符合教育现代化要求的、有利于学生素质全面提供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

另外,更重要的是:武进区教育局已经在中心城区成立了多个紧密型、一体化管理的教育集团,这些新建、改扩建学校均纳入这些教育集团,实行一体化的管理,以此实现高起点、高标准办强办优这些学校的目标。

问:紧密型、一体化管理教育集团的具体管理模式是怎么样的?

答:紧密型、一体化管理教育集团实行的是总校长领导下的执行校长负责制,总校长负责对集团内各类教育资源,特别是管理人员和教师的统一均衡调配。同时实行教师评价一体化、学生评价一体化、质量考核一体化的集团捆绑考核,还在教研活动、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测试考核等方面实行5个统一。

问:介绍一下这次施教区调整涉及到哪几个教育集团?

答:本次施教区调整主要涉及到武进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前黄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星辰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马杭中心小学教育集团。

重点介绍一下武进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这是由4所分校组成的教育集团,其中集团内武实小分校(花园分校)、人民路小学扩建和新建后均可投入使用,需要及时调整施教区,缓解集团其它校区学位不足矛盾。原花园小学是一所办学水平一直在全区领先的学校,素质教育质量考核多年获区一等奖。这次纳入武进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管理,与其它分校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人民路小学纳入武进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管理,实现了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办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