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司法局:常州市“三个建设”促司法行政理论研究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8-01-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16日,常州市司法局、常州市现代司法行政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常州市首届司法行政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事前经广泛征集共收到涵盖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行业、公证条线、基层调解等调研课题188篇,在严格查重后,请有关法律专家、学者盲打评分的基础上,最终评比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研究》等近三年来的优秀调研成果33篇予以表彰。

近年来,常州市司法局通过狠抓“三个建设”厚培理论研究土壤,引领全市司法行政队伍立足工作实践,积极加强司法行政理论研究:一是抓平台建设。成立了市现代司法行政发展研究中心,创办了《常州司法行政》《常州律师》《常州公证》等内刊交流平台,积极对接《常州法学》《江苏司法》等,筹建环太湖公共法律服务论坛等,主动融入全国性区域性交流平台,扩大对外交流,夯实司法行政理论研究基础;二是抓机制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全系统《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创优创新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等,完善专题研讨机制和课题制,推行机关和高校合作机制,坚持论文重复率检测制度,切实保障了理论研究的持续深入发展;三是抓人才建设。坚持局领导带头,注重调查研究,通过学历教育、进修培训、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全市系统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学术研究素养,初步形成了一支较为成熟的司法行政理论研究队伍。近年来,全市系统涌现出一大批理论研究成果,在《中国司法》《江苏司法》等刊物先后发表理论文章50余篇,全市的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等经常在全国性的行业交流会议上报告发言,《完善多元调解机制,构建和谐社会环境》等一批研究成果受到省、市领导肯定,并切实指导推进了实践工作的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