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生态环境 >> 正文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常州办理情况(第四批1)

发布日期:2016-07-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序号

投诉内容

基本情况

问题处理

下一步工作

1

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李家村50号,常隆地块土堆放在该地,投诉人想了解是否对当地环境有影响。

 

  1.经现场核查,举报人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2.该信访在上半年常外事件部省联合调查期间就已经发生,新北区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迅速组织现场调查,同时将调查处理情况向部省联合调查组进行了汇报。
  3.2016年4月有群众和媒体反映春江镇李家村50号即S122省道(常州东段LJ-3标段)旁出现异样土壤,新北区政府和环保部门高度重视。新北区环保局于4月21日到现场进行了勘查,走访举报群众并取样送检。4月25日,新北区政府成立了由城管、环保、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经查,S122省道该标段确实有土方来自常隆地块,由该标段施工单位江苏华晨路桥有限公司购买,常州市宏浩基础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运输至现场。通过对相关涉事单位和人员的调查取证确认,该标段共消纳常隆地块外运土6万方,大部分已用于路基施工,剩余部分堆放于李家村附近S122省道北侧绿化用地内。

 

  1.经现场调查和抽样监测,该区域土壤大部分为干净粘土,也混杂了建筑垃圾和常隆地块外运土。为更科学全面分析涉事土壤的成份,新北区环保局根据群众指认,对挖开后有轻微异味或颜色异样的土壤取样4份送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进行检测分析。
根据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挥发性有机物和混合样重金属因子均符合常隆(常宇、华达)地块修复方案确定的住宅用地修复目标值和《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1995)二级标准要求。
2016年4月26 -27日,新北区环保局委托常州市环境监测中心对涉事土壤周边水体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未受污染。
  2.为防止堆放在绿化带内部分土壤引发新的环境风险,影响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5月4日,新北区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委托市环科院制定处置方案,5月5日,组织施工单位对现场颜色和气味异常的土壤进行分选,统一运输至指定地点装袋入库封存。2016年5月31号~6月5日,根据常州市环科院编制的《处置方案》对暂存土方全部送溧阳金峰水泥厂资源化利用,共计5655.8吨,目前已全部完成处置利用,处置过程委托环境监理、工程监理进行环境管理及计量确认。

 

1.对涉事地不定期跟踪巡查;
2.根据需要适时组织现场监测。

 

2

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联湖村,金丰畜禽养殖公司内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产生污水直接排入田间小河,影响周边环境。

1.常州市金坛金浩淀粉有限公司位于金城镇前庄村80号(即常州市金坛金丰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厂区内东南侧)。经现场查看,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全部收集后进入2个污水收集池,不外排。用于常州市金坛金丰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养猪使用,厂区车间环境脏乱。通过查阅环评,以及现场核实,该公司的面筋实际生产产能25万斤/年,环保审批和验收为3万斤/年。

2.常州市金坛金丰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年养殖生猪460头、家禽4600对”项目通过环保部门审批和验收。目前该公司仅从事生猪养殖。经现场查看,沼气装置管道破损停运,养殖厂区雨污分流不彻底,生猪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污水,通过养殖车间四周排水沟集中进入产区外露天、无防渗漏的坑塘储存,通过管道用于周边农户的农、林业灌溉和绿化使用。7月22日采样监测,坑塘储存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超过《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排放标准,养殖场南侧南河,五歧桥、杨树塘西侧通济河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溶解氧等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水质标准,总磷超过Ⅴ类水质标准。

金坛区环保部门已对常州市金坛金浩淀粉有限公司、常州市金坛金丰畜禽养殖有限公司2家企业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1.责令常州市金坛金浩淀粉有限公司停产整治。全面梳理并整改存在的环境问题,项目产能扩大进行重新报批;

2.责令常州市金坛金丰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必须在2016年8月20日前完成存栏生猪处理。同时,将现存养殖废水经处理达到相应标准后,全部综合利用,并完成排污管道、沉淀塘、干猪粪堆放场所的整改。

 

1.未通过环保部门和当地政府验收之前,企业不得恢复生产。

2.加强对2家企业环境监管,对整治不到位的企业采取进一步的法律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