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新北区:减煤工作三年取得关键性突破

发布日期:2020-01-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从2017年起,常州国家高新区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开展“263”削减煤炭消费总量专项工作。该专项工作由区经发局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重点围绕推进热电联产、分类整治燃煤锅炉、压减非电行业生产用煤、深化节煤改造、加强散煤治理和发展清洁能源等方面,通过建章立制、摸清底数、分类施策,严格实行“三个报告、三个一律”工作标准。经过三年攻坚克难,到2019年底,全区减煤工作取得关键性突破。通过实施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整合,一举实现分散燃煤锅炉整治完美收官,4倍完成全区煤炭消费总量削减目标。
  一是积极实施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整合工程。对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7]30号,以下简称《通知》)中“鼓励现有大型发电机组实施供热改造,到2019年底,基本完成大机组15公里供热半径范围内的燃煤小热电和分散锅炉关停整合工作”的工作目标,高新区积极开展全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整合,利用国电常发大型发电机组产生的富余热能,对百丈热能、盛源热能进行清洁能源替代,淘汰两个热源点原有8台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常州高新区先后实施国电常发至百丈热能、盛源热能长距离蒸汽输送管道工程建设,其中国电常发至盛源热能长距离输送管道长达22公里。
  二是按时完成燃煤锅炉分类整治。对照《通知》中“2019年底前,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或实施清洁能源替代,65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的工作目标,围绕常州高新区24台列入整治的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积极服务锅炉企业淘汰锅炉并加入集中供热网络,或就地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煤改生物质技术改造,到2019年底已全部完成淘汰或清洁能源替代改造,实现结构性削减煤炭消费28万吨,2020年全区将实现非电行业煤炭零消费。拥有65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的四个热电企业先后对锅炉开展超低排放技术改造,目前所有热电企业全部实现超低排放运行,为全区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超额完成煤炭消费量削减。对照《通知》中“到2020年,全省煤炭消费量减少3200万吨,电力行业煤炭消费占煤炭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65%以上”的工作目标,通过区镇联动对用煤企业开展月度控制、精准帮扶、重点突破,组织热电企业提高煤炭热值、用热企业错峰运行以及开展节能节煤改造,到2019年底,全区煤炭消费总量比2016年削减81.2万吨(市下达目标为18.8万吨),其中非电行业煤炭消费削减17.9万吨(市下达目标为15.3万吨),电力行业煤炭消费占煤炭消费总量比重为9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