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 文化体育政策、措施及实施 >> 正文

2018常州体育为民办实事情况

发布日期:2019-01-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连续7年把“体育惠民工程”纳入民生幸福十件实事。2018年,常州市体育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办好体育民生实事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运动健康城市建设,积极争创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加强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开工建设了钟楼区西林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成32个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新建和更新302个村(社区)健身路径,成功举办常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

努力建好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

当前,常州市热爱体育运动的市民越来越多,常州也在积极建好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2018年,西林全民健身中心开工建设,罗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主体封顶。全年新建金坛区金城镇南社村灯光篮球场等32个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新建和更新新北区奔牛镇奔牛村等302个村(社区)健身路径,超额完成了预定目标。

青枫公园是常州市城西地区最大的免费敞开式公园,建成距今已满10年,人流量大,健身群众多。去年,常州市体育局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结合运动健康城市建设和争创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联合常州市园林局和钟楼区政府,探索以青枫公园为试点,推动体育与科技、健康、园林建设深度融合,打造具有体育特色的健康活力主题公园。据介绍,青枫公园试点项目建设一条2.4公里长的智能健身步道,配套云平台、智能工作站等模块,市民在这条步道上运动时,仅需扫码下载App,可实现运动数据实时监测传输,让运动健身变得更加科学、贴心。目前智能健身步道已建成。

另外,青枫公园试点项目还将打造科学活力园区,建设科学健身指导站,配置专业体测设备,建立永久个人健康档案,为个性化健身指导提供准确依据;成立“社会体育指导员名师工作室”,打造科学健身指导团队,引导、带动市民科学健身;引入二代室外健身器材,市民在器材上运动时,器材会自动记录并显示相应的运动数据,实时产生运动反馈,引导使用者科学锻炼、合理健身,更好地满足市民健身需求。

创新办好第十五届市运会

去年,由常州市政府主办,常州市体育局、市委农工办、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承办的常州市第十五届运动会成功举办,运动会以“全民十五运,运动健康城”为主题,4月22日举行开幕式,10月14日闭幕,共举办青少年部、社会部等7个部56项群众性赛事活动,新增马拉松、5人制足球、冰雪运动等一批近年来发展较快、深受市民欢迎的新兴体育项目,赛事项目均创历史新高。

另外,遵照“节俭、热烈、紧凑、创新”宗旨,第十五届市运会开幕式首次与城市定向赛、体育嘉年华相结合,简化流程,吸引近2万名市民参与,市运会全部赛事共吸引62913名运动员参加,市运会成为了“体育的盛会,市民的节日”。

率先开展业余运动等级评定

去年,为激励和促进市民健身,常州市在全国设区市率先出台《常州市业余运动等级评定办法(试行)》,推行业余运动等级评定制度,第一批纳入评定的有游泳、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体育舞蹈6个项目,引导和鼓励市民积极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截至目前,共向5000余名群众颁发业余运动等级证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