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广新局:常州全市博物馆接待人数近380万人次,同比上涨超10%

发布日期:2018-12-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根据12月18日统计结果,目前常州经批准设立的博物馆有27家,其中综合性博物馆8家,历史类博物馆8家,艺术类博物馆7家,其他类别的博物馆4家,馆藏文物达25.5万件。截至目前,全年举办陈列展览159个,接待参观人数近380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达96万人次,参观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10%。

(一)社教研学活动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博物馆举办社教研学活动6390次,位居全省前列,参加活动人数达11.17万人次。通过进一步挖掘常州文化内涵,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实践教育功能,高效整合资源,策划了适合不同年龄层次青少年的精彩活动和课程,形成了可供广大中小学生自主选择的研学“菜单”。其中“生命的印记”“追溯龙城故事”“巧手传非遗”等系列研学课程深受青少年及家长的喜爱。近日,常州博物馆作为全省5家之一荣膺了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二)数字博物馆建设步伐加快。常州在文博场馆内根据展览内容结合数字化手段不断提升展览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张太雷纪念馆在实体纪念馆的基础上,利用网络空间分享、展示馆内的收藏品和研究成果;常州博物馆内设的少儿自然博物馆是江苏省唯一少儿自然博物馆,拥有各类自然标本8000余件,经过展陈提升,更新增设了动态仿真、AR海底瞭望等互动装置;随着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常州文化云”项目启动建设,将对全市重点馆藏文物进行三维建模,让市民游客近距离上手把玩文物,更深层次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三)文博创意产品受游客热捧。常州博物馆和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入选首批省级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自主设计开发文创产品105种,每年销售额超过300万元。将文博藏品与留青竹刻、宫梳名篦、金坛刻纸等常州非遗元素融合开发的文创产品深受游客喜爱,除现场销售外,还开通微店销售平台,方便游客把常州故事带回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