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钟楼区:“两助力一保障”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钟楼区2020年度农村集体财务资产年报数据统计显示,全区1个镇4个涉农街道50个村,农村集体总收入达34645.82万元,村均收入692.92万元,较2019年的600.98万元增长91.9万元,增长率为15.3%;集体经营性收入(总收入扣除补助收入和其他收入)29392.75万元,村均收入587.86万元,增长率8.87%;全区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村达8个,占总数的16%。
  为持续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钟楼区主要采取了“两助力一保障”措施:一是采取扶持和奖补的方式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对村集体新建标准厂房、收购厂房和商铺等经济发展类项目,通过“先建后补”对这些物业项目进行扶持,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实力,又改善了村民的福利。二是采取对农村集体“三资”线上监管的方式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借助全区“三资三化”专项提升行动的开展,共完成了6大工程的提升和22项目标任务,着力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实现了农村集体资金线上收支、资产(资源)线上交易,并达到“应进必进”全覆盖,全区农村集体产权交易额在常州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名列前茅。三是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四化”标准为农业发展和农村巩固脱贫提供了坚强保障。钟楼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实践了农险工作的“四化”标准,即:一体化、信息化、规范化、精准化,在2019年保费总额82.7万元的基础上跃升到2020年186.26万元,保费收入增长了一倍多,为286户参保农户提供了2847.59万元的风险保障,当年,75户农户得到了经济补偿。同时,还为325个建档立卡户购买了“防贫保”,确保了脱贫最低收入标准,全面提升了农险服务的保障水平。
  2020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钟楼区通过“两助力一保障”举措的有效实施,确保了全区农村集体经济增长的势头不减,在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实现了持续有力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