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正文

踩踏五问 哪里最危险,怎样自护

发布日期:2015-01-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上海外滩发生的踩踏事件,给参加大型集体活动的市民敲响了安全警钟。那么,在这些大型集体活动中,如果发生突发事件,市民该如何采取自我保护措施呢?警方有关人士表示,拥挤踩踏事故多由于人员瞬间迅速聚集、盲从而发生的,面对突发事件,个人先要保持冷静,如果已被裹挟到了人群中,要与大多数人的行进方向保持一致,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
    1.踩踏一般发生在哪里?
    学校等人群聚集场所
    人群聚集是踩踏发生的首要诱因,这也决定了体育场、中小学校、商场、宗教场所、公共娱乐场所是踩踏事故的多发地点。
    2.踩踏中死因多是什么?
    挤压性窒息、脊柱头部伤
    踩踏事故中,人们会遭遇踩踏外伤,但遇难者更多是死于挤压性窒息。上海外滩的踩踏事故发生后, 据医生介绍,接受治疗的伤者伤情多为挤压伤,包括胸部挤压伤、脊柱和头部受伤。
    3.哪些人更易遭遇不幸?
    女性和小孩等体弱者
    对踩踏发生时人群的分析发现,那些在人群中行进速度明显低于群体平均速度的人,还有承受挤压能力低的人,最容易被后面的人推倒和挤压。根据最初的统计,此次上海外滩跨年夜踩踏事故中的35名遇难者中,女性有25名,男性有10名。此外,事件中人们安全意识薄弱,自我保护和救治能力不足,是导致伤亡更加惨重的原因。
    4.人流拥挤应注意什么?
    顺着人流,慢慢外挪
    ●一旦你发现已经被人流裹挟,无法自主控制前进方向的时候,切记不要停下,也不要硬挤,而是要一边顺着人流同步前进。
    ●如果路边有商店、咖啡馆等可以暂时躲避的地方,那就过去暂避一下。千万不要逆着人流前进,那样非常容易被推倒在地。
    ●切记远离店铺的玻璃窗,以免因玻璃破碎而被扎伤。
    ●一定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最后,尽可能抓住一样牢靠的东西,例如路灯柱之类,待人群过去后,迅速而镇静地离开现场。
    5.踩踏中如何保护自己?
    侧躺护好头和胸
    在拥挤的人群中前进时,首选的姿势就是双手握拳架在胸前,就像拳击手的防守姿势,这样可以尽量保证胸腔不被挤扁。
    在人群中摔倒,设法使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保护好头、颈、胸、腹部。顺势侧躺在地,可避免脊椎、脑部受到踩踏,这样还能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
    其他地区如何预防踩踏事件
    在人员密集处发生拥挤踩踏事件的风险始终存在,节假日期间,发生这种事件的几率较平日高出许多。其他地区也曾多次发生过许多踩踏事件,一些国家和地区有不少相关防范措施,力争将悲剧的发生率降到最低。
    控制人流有讲究
    如何疏导人流、避免拥挤是防止踩踏事件的“硬功夫”。一些经常举办庆祝活动和大型赛事的国家和地区在分流人群、防止踩踏方面有一些独到做法。 英国:伦敦有25万人到泰晤士河边观看了2013年的新年焰火表演。在议会广场等人流集中区域,有专人负责统计人数。如果人数达到各区块所能承载人数上限,将停止放行。
    美国:纽约有“世界十字路口”之称的时报广场,水晶球“从天而降”的倒计时跨年活动是百万人参与的超大狂欢派对。为保证安全,纽约警方将时报广场分成若干区域,用障碍物隔开,游客一旦进入一个区域,便不能随便出入。一个区域被占满后,警方才开放下一个观众区域,直到所有区域填满人群。
    澳大利亚:昨晚在悉尼的新年活动,据统计大约有一百六十多万人参加。官方把人群分成一个一个的小区。每个小区和其它都隔离开来。小区里人满就关闭,警察还会不时疏通通道。小区里有大卡车改装的厕所、里边始终有洗手的水和手纸。还有卖食物和水。如果有当地居民想出小区工作人员会发给你一个卡,一小时之内可以凭卡再回到小区。烟火完后,还有疏散的灯光标志清楚告诉人们到各个地铁的方向。
    日本:大阪这一段时间每天都有灯光秀,人也很多。所有会场通道都是单向通行,不会造成人流对冲,每隔一段就有引导员。
    中国香港:维多利亚港的新年倒数活动,据游客回忆当时还能和朋友各种摆拍,可见身边空间很大。回想起来,香港派出的警察没有上海外滩的多,但是分出十多个区域,有序入场,并管控人数,进场后不得任意进出,要拿手牌才可以识别身份(比如出场去洗手间),所以每个区域都仅有2名警察负责维持秩序。
    防范宣传早着手
    平日里对公众的宣传教育,以及根据活动特点提前安排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是有效降低踩踏骚乱事件发生几率的“预防针”。 澳大利亚:在2013年悉尼跨年庆典烟花汇演中,现场观众达150万。为保障安全,警方提前两周通过传媒向公众普及安全知识,并告知人们届时将扩大无饮酒区域及警方将采取的措施等。这些举措让公众心中有数,增强自律。
    法国:巴黎为保证新年期间外出庆祝的市民的安全,烟花爆竹及一切易燃品被禁止销售。在人流密集的香榭丽舍大街及埃菲尔铁塔附近区域,还禁止销售任何含酒精的饮品。酒吧、啤酒馆在这天都被要求早早打烊,只留下咖啡馆营业。
    德国:大型活动主办方同样会提前为活动“量身定制”安保方案,如勃兰登堡门迎新年活动就规定,进入相关区域者不得携带烟花爆竹。针对现场有人私放焰火,抑或突然晕倒等突发事件,警方均备有预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