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齐家滨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8-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8月20日,市委书记齐家滨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强调全市上下要自觉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贯穿“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主线,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新机遇,全面落实“135”奋斗目标,回答好“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的时代命题。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市政协主席白云萍出席会议。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汇报了《常州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讨论稿)》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与会同志围绕规划编制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就常州市下一个五年的发展蓝图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齐家滨指出,“十四五”规划是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常州建设五大明星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具有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现实意义。
  齐家滨强调,全市上下要自觉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贯穿“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主线,在发展内涵上坚持“强富美高”的奋斗指向,推动城市发展方向从外延扩展型向内涵提升型转变。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抢抓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苏锡常一体化等战略在常州叠加交汇的机遇,坚持自主规划,加快推动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升城市能级。要把“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贯穿于规划编制工作始终,把抓项目、抓创新、抓环境作为规划落地的重要保障,把“五大明星城”建设作为“十四五”规划的突出重点,确保常州核心指标在全国的位次、在全省的占比持续提升,保持常州在全省第一方阵的应有位次。
  齐家滨强调,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胸怀“两个大局”的大视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具体要聚焦8个方面。
  一要聚焦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战略思想,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转变发展思路,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谋划常州发展、体现常州担当、彰显常州作为。
  二要聚焦经济综合实力提升。锚定GDP过万亿的总目标,谋划有效投资,树立“以亩产论英雄”导向,谋划招引一批带动性强、投资总量大的产业项目,着力推进一批“两新一重”、民生项目,带动和激发社会资本快速跟进。要谋划消费升级,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夜间经济、单身经济、种草经济、懒人经济产品,全力建设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要谋划外贸转型,开拓东盟市场,加力“一带一路”市场,引导有条件的企业拓展国内市场。
  三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要推动制造业加速崛起,打造更高水平的产业集群,加快新基建发展,加快推进智能工厂(车间)建设,全力推动企业上网、上云。要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三新经济”,积极发展平台经济、会展经济、年轻人经济,努力打造国际有影响、国内有地位的行业性特色品牌。要推动现代农业提档升级。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催生创意农业、分享农业、农旅融合等新业态,推动农房改造,积极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四要聚焦创新驱动。以科教创新明星城建设为引领,加快形成以创新为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打造高质量创新平台载体,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大力招引和培育新型研发机构,争创国家高新区、国家经开区等“国字号”重大平台。要壮大高水平创新人才团队,深入实施“龙城英才计划”,把常州打造成为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最优的人才集聚高地。要掌控高精尖创新关键技术。围绕集成电路等全市和未来培育重点,大力支持企业、高校、研究机构进行产学研协同攻关,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
  五要聚焦开放合作。要高质量融入国际,加快推进中以、中德、中瑞、苏澳等合作园区建设,推动常州港与江河海口岸全方位对接,加快电商物流、仓储分销、智慧配送等功能区规划建设,进一步提升“走出去”发展质量。要高质量融进区域,高标准推进长三角中轴枢纽建设,强化与周边中小城市的米字型、网络型交通联系,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高质量融好城乡,加快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全力推进五大试验区建设任务。
  六要聚焦建设美丽常州。以推进宜居美丽明星城为抓手,切实抓好长江大保护,集中精力推进沿江区域低质低效化工企业腾退、园区复绿,强化资源环境承载力刚性约束。要全面提升环境质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全面推进水气土污染防治。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有效提升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稳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七要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对照《常州市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三年行动计划》及“三张清单”,按照“八个更”的要求,围绕群众关切,着力把行动计划无法解决、需要长期攻坚的突出民生问题纳入规划纲要,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安排上多考虑民生问题,一年接着一年干,保持定力、久久为功。
  八要聚焦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打造“城市大脑”,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推动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要坚守安全底线,积极构建大安全体系,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优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加快建设韧性城市。
  齐家滨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要注重“登高望远”,紧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先进地区,拓宽视野和思路。要注重“信息对称”,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要注重“开门纳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智慧,敞开大门做规划。要注重“真抓实干”,确保规划有“真货、实货、干货”。
  陈金虎指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把握好总结过去与谋划未来的关系,既要系统、务实评估“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又要实事求是把握好常州未来发展定位。要把握好全面系统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在谋划“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再出发新蓝图的同时,又要聚焦产业强市、生态环境、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要把握好顶层设计与落地落实的关系,确保各项工作抓有目标、督有手段、推有载体。要把握好总体规划与空间规划、专项规划的关系,加强“十四五”规划与国家“十四五”规划及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的全面对接,推动县(市、区)规划落实好市级规划任务要求,确保全市域“一张图”。要把握好深入研究与广纳民智的关系,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认真听取基层一线和社会各界的发展诉求。
  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