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举行新基建发展推进大会

发布日期:2020-07-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月8日上午,常州市召开新基建发展推进大会,邀请新基建相关领域的专家、企业家齐聚一堂,共推新基建与制造业加快融合发展。市委书记齐家滨,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出席大会并致辞。
  市长陈金虎主持大会。
  齐家滨在致辞中说,作为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常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全面发力新基建,在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优质项目,引领带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为塑造“五大明星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注入强劲动能。
  齐家滨表示,发力新基建,常州有扎实基础。一直以来,常州秉承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的发展理念,工业基础实力雄厚,跻身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万亿元城市行列。从新基建七大领域看,常州呈现产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配套优势突出、平台覆盖广泛的优势,织就了优势明显的交通、能源、信息“三张网”。发力新基建,常州有现实需求。常州是制造大市,面广量大的传统企业、中小企业正处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关口,常州正在着力培育的十大高品质、高知名度、高美誉度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需要通过信息化改造提升,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目前,常州已梳理排出63个新基建重点产业项目,正在加快与国家和省的对接争取,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投运。发力新基建,常州有广阔前景。常州将牢牢把握新一轮技术变革趋势,立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抢抓后疫情时代产业复苏升级的重要窗口期,高水平推进5G等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体化基础平台,完善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融合应用,着力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培育新动能,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到2025年,常州新基建规模和创新能级达到全省全国一流,高速、泛在、融合、智敏的高水平发展格局基本形成,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全面融入城市生产生活,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将成为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效治理的重要支撑。
  齐家滨表示,常州将敞开怀抱热诚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关注常州、投资常州,共谱发展新篇章;切实加大扶持力度,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和各类人才在常州大显身手、大有作为,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陈金虎表示,站在新基建的风口,常州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机遇、育新机、开新局,培育壮大新产业,形成发展新动能,当好全省推动新基建发展的排头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目前,全市新基建产业投资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大会现场,常州市政府分别与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中国移动江苏公司、中国联通江苏公司、中国铁塔江苏公司就推动5G网络建设与应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2025年底,四大通信运营商将在常州连续投入超过190亿元,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5G创新服务、智慧产业发展、信息化应用等领域与常州市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四大运营商还与常州本地企业、合作园区强强联合,签约16个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20个企业投资项目。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胡学同,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纪检组长王鹏,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董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毅,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方一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工,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陈慧出席会议并见证项目签约。市领导陈涛、周斌、方国强、梁一波、李林、杨芬及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