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智改数转网联”实施新一轮“十百千”工程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12-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出台背景

深入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联接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会议部署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532”发展战略的重要工作。

去年6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中推进“十链突破、百企领航、千景应用”的实施方案》明确到2023年底,构建“十链带百企、百企育千景”的生态框架。截至目前,我市“十百千”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率先在全省推动“链主”企业建设产业链协同平台,北汽重卡、博瑞电力、华利达等“链主”平台已累积接入企业超3300家,带动和赋能本地企业转型升级超1700家;世界“灯塔工厂”、国家级智能工厂均实现“零的突破”;新增国家级智能工厂3家、国家级5G工厂5家,新增省级智能工厂23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7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超70个、省星级上云企业超880家;建成智能化数字化典型场景超1000个,其中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2个;新增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平台2家、国家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3家,以及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8家、省级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9家。此外,我市还入围全国智能制造二十强,智能制造发展指数达到92,溧阳市、武进区入选江苏省制造业智改数转成效明显地区。与此同时,我市在综合性指数、标杆示范数量、服务支撑能力等方面,与苏州、无锡等城市还存在一定差距,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迫切。

当前,上一轮“十百千”文件的实施周期即将结束,为延续和深化此项工作,推动我市“智改数转网联”工作走深向实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智改数转网联”实施新一轮“十百千”工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制定过程

(一)开展调研讨论。市工信局多次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召开研讨会,在总结上一轮“十百千”工作成绩、分析问题的基础上,就谋划好新一轮十百千工作展开讨论,并形成初步意见,基本确定了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工作方案》框架

(二)认真组织撰写。在认真学习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会议和全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推进会议有关精神,依据《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清单的通知》要求市工信局牵头起草工作方案》初稿。

(三)广泛征求意见。为广泛征求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市工信局组织召开了“智改数转网联”工作座谈会,多渠道、全方位征求相关行业协会、制造业企业、服务商和通信运营商的意见建议。在吸收社会意见的基础上,工作方案》进一步征求各辖市、区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

(四)提交审议发布。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基础上,工作方案》提交市政府审阅并正式对外发布。

三、主要内容

结合我市实际,《工作方案》是对上一轮十百千的延续和升级,重点聚焦我市分产业链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总体要求,包括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个部分

(一)主要目标

《工作方案》实施周期是2024-2025年。总的目标是,到2025年,我市“智改数转网联”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力争创成国家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子目标三项,“十链突破”要打造10个具有较高竞争力的产业链协同平台;“百企领航”要新建100个具有行业示范作用的省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5G工厂)、智改数转标杆企业,力争实现国家“数字领航”企业突破;“千景应用”要形成1000个具有可复制、易推广的应用场景和案例力争实现国家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突破

(二)工作任务

主要包括推动协同强链强化示范引领聚焦场景建设加强诊断评估完善产品供给、分类改造提升、优化平台服务、完善基础设施等项工作任务。

1.推动协同强链是要面向重点产业链,加强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应用现状分析、改造需求梳理,编制“一链一策”提升方案。并明确2025年,产业链协同平台累计接入企业5000家,带动和赋能本地企业数字化转型3000家。

2.强化示范引领是要开展数字化转型卓越企业培育,鼓励大型企业创建灯塔工厂、数字领航企业,推动行业骨干企业对标智能制造典型场景创建智能工厂、数字车间、5G(全连接)工厂,引导企业实施业务系统云化改造,并明确2025年,创建省级以上智能工厂(5G工厂)、智能车间100个,培育省级智改数转标杆企业5家,创建省星级上云企业500家

3.聚焦场景建设是要针对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不同特点分别打造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5G+应用场景,推进数字乡村、数字农场、智能家居、智慧物流等场景应用。并明确2025年,打造1000个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5G+等应用场景。

4.加强诊断评估是要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数字化转型成熟度等自评估。并明确2025年,工信部数字化水平评测二级以上企业达到1000家

5.完善产品供给是要鼓励服务商提供“小快轻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鼓励工业企业与软件企业联合开发面向细分行业的工业软件,推动低代码产品研发推广,定期开展工业软件优秀产品征集,并明确2025年,研制推广100项“小快轻准”产品。

6.分类改造提升是要针对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高但联网率低的企业支持数据采集改造,针对设备自动化程度较低、改造困难的企业支持购置或租赁智能化、数字化生产设备,并明确2025年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提升项目1500个,新增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2000台。

7.优化平台服务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专业化发展,加快推动“超级虚拟工厂”等新模式普及,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推广应用,加快建设一批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并明确2025年,新增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个,打造具有深度服务功能的促进中心10家,支撑业务培训1万人次,新建市级智能制造示范区15个,向省智改数转服务商资源池汇聚服务商100家。

8.完善基础设施是要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企企通工程,支持企业建设高质量内网,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推广应用,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分类分级管理体系建设,支持企业建设工业边缘数据中心,支持园区建设公共算力中心,并明确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基本实现重点产业链全覆盖,累计建成5G基站2.5万座,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超过65%,通用算力增长超10%。

(三)保障措施

在组织保障上,充分发挥制造强市领导小组对十百千工作组织协调作用,各辖市、区需要制定细化方案,并明确工作举措和配套措施。

在金融服务上,引导金融机构对实施智改数转网联改造企业加大信贷投放,推动优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引导各类产业基金加大对智改数转网联成效明显企业的投资力度,尤其是要推动供应链金融对产业链的支持。

在人才支撑上,依托龙城英才计划和领军型创新人才(团队)等重大人才工程集聚高端人才要素,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高层次人才双岗互聘计划,支持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和产业教授队伍建设,开展企业数字化人才系列培训。

在宣传推广上,加强智改数转网联典型经验做法的提炼总结和宣传推广,鼓励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智改数转网联工作,开展技术研发、供需对接、行业推广、培训交流等活动。

在评价考核上,完善月度监测分析、季度运行评价、年度综合考核制度,加强对辖市(区)各项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目标考核,鼓励对标省内先进地区开展比学赶超活动。

《工作方案》同时也明确,《关于在全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中推进十链突破、百企领航、千景应用的实施方案》中有关政策继续执行至202512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