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 锡剧《烛光在前》4月1日试演

发布日期:2021-03-3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常州市锡剧院创作红色锡剧《烛光在前》将于4月1日在常州大剧院试演,并将于4月12日在江苏大剧院首演。

高定位创作,展示张太雷及家人的革命故事

作为省委宣传部“一号题材”,锡剧《烛光在前》创排伊始就确立了高点定位的创作要求,特邀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罗周创作剧本,著名导演艺术家、上海越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担任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韩生担任舞美设计。该剧以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中国共青团创始人、“常州三杰”之一张太雷同志的真实故事为创作原型,以张太雷同志“为人民谋永远幸福”的忠贞信仰为引领,讲述了他的妻子和儿女坚强不屈、追随张太雷的足迹走上革命道路的感人故事,折射出共产党人为信仰前仆后继、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光辉,深情讴歌了为民族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贡献所有的革命先烈。

民乐融合西洋乐,锡剧糅合昆曲

在保持锡剧个性风格和美学内涵的前提下,《烛光在前》的创作团队在表达形式和手法上大胆创新,突出强化锡剧艺术的表达力和展现力。在音乐的设置上,我们用了西洋乐器和民族乐器融合演奏的方式;在戏与歌的结合方面,融合了一些昆曲的曲调手法,由演员在无伴奏的状态下使用昆曲唱腔。

启用三位锡剧“第七代传人”

2016年,经常州市政府同意,市文广新局、市锡剧院与江苏省戏剧学校三方联合办学,订单式培养了16名戏曲表演专业“常州锡剧班”学生,这批锡剧“第七代传人”中的三位,也将在本剧中扮演张太雷的三个子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