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科技局:《中国石墨烯产业景气调查指数报告(2017年二季度)》发布

发布日期:2017-11-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16日,《中国石墨烯产业景气调查指数报告(2017年二季度)》在常州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二季度中国石墨烯产业景气调查指数为133.04点,处于“较为景气”区间,较上一季度略有上升。

中国石墨烯产业景气调查指数是表征中国石墨烯产业运行状况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共包括6个分项指数:市场需求、生产经营、员工情况、库存状况、投融资情况和科技研发。报告显示,石墨烯企业数量排名前三位的省(市)分别为江苏、广东和山东。

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以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区域为聚合区,多地分布式发展的石墨烯产业格局。长三角地区集聚了众多石墨烯产业园,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作为国内首个基于石墨烯材料及应用的产业化基地,更是创下十项“全球第一”,同时还是全国首个“国字号”石墨烯产业化基地。今年5月,常州石墨烯小镇入选江苏省首批25家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成为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在取得众多成绩的同时,报告还指出,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存在扶持政策针对性低、龙头企业数量较少、上下游企业交流少、产业链不成熟等问题,其中石墨烯行业标准缺失尤为关键。报告建议,政府需要引导石墨烯产业的科研院所、协会、学会、行业联盟、优势企业、质量工程检测机构等,共同制定石墨烯的制造标准、产品标准和检测标准,完善石墨烯材料的术语、产品、方法以及生产过程污染物排放等标准规范,积极参与制定石墨烯国际标准,加快石墨烯标准国家化进程,把石墨烯研发优势转化为行业标准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