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23天目湖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11-21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周一)13:30

发布地点: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一楼多功能厅

发布主题:2023天目湖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张 顺 溧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 薇 江苏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省发展体育基金会秘书长

     陈 杰 常州市体育局副局长

     宋玲园 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金 晋 江苏省体育竞赛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屈 彧 溧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屈 彧 溧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屈彧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3天目湖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组委会对各位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溧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顺先生,江苏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省发展体育基金会秘书长李薇女士,常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先生,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宋玲园女士,江苏省体育竞赛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晋先生。

出席本次发布会的还有赛事组委会的相关领导和媒体朋友们,在此特别感谢!

首先,请溧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顺介绍情况,大家掌声欢迎!

张 顺 溧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张顺】

感谢主持人。首先,我谨代表溧阳市人民政府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溧阳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是宁杭生态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入选全省首批现代化建设试点地区,2022年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千亿级县市第21位。溧阳市域面积15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0万,现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高新区1个、省级经开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1个,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和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建筑之乡。当前,溧阳正聚力攻坚提升经济发展品质、开放创新品质、生态环境品质、城乡融合品质、共同富裕品质和社会治理品质“六大品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溧阳新篇章。

近年来,我市在体育强国和全民健身双重国家战略的引导下,充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精神,利用独特的人文、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建立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体育赛事开发模式,大力开展多层次、多类别的体育赛事,2023天目湖马拉松赛在此背景下孕育而生。

本次由中国田径协会认证、溧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天目湖马拉松赛主题为“逐梦天马 尽享品质”,将于11月26日在溧阳鸣枪开跑,本届赛事共设置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健康跑三个项目,其中全程马拉松3000人,半程马拉松4000人,健康跑5000人。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万余名跑步爱好者齐聚溧阳,奔跑在风景如画的1号公路上,共享这一场体育运动盛宴。

目前,距开赛还有6天,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我们相信,在上级体育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在赛事组委会各工作组的通力合作下,在新闻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为所有热爱马拉松、关注天目湖马拉松的朋友们,奉献一场精彩、难忘的运动盛会。谢谢大家!

屈彧

通过张副市长的介绍,相信在座的各位对本次比赛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11月26日,在风景如画的天目湖,天目湖马拉松将正式鸣枪开跑,相信大家都很期待本次马拉松,也一定有很多问题想问一问,现在我们进行发布会的最后一项议程,请各位媒体朋友提问,提问前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截至目前2023天目湖马拉松赛筹备情况如何?

陈 杰 常州市体育局副局长

【陈杰】

感谢提问,下面由我来回答您这个问题。

2023天目湖马拉松赛由中国田径协会认证、溧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江苏省体育竞赛有限公司运营,为举办好本次赛事前期我们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筹备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溧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赛事,成立了高规格赛事组委会,由市政府市长担任组委会主任,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担任副主任,组委会下设综合协调组、竞赛组、志愿服务组、新闻宣传组、安保交通组、医疗保障组、应急保障组、城市运营组等八个工作组,负责各项事务的统筹协调、全面调度,组织实施、任务落实,各工作组组长由市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

二是以跑者体验为中心打造赛事服务。2023天目湖马拉松在赛道设置方面精心规划,将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健康跑赛道路线的起点设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西门,途经溧阳1号公路、大溪水库、天目湖景区,将溧阳的城市、乡村、山水、田园和人文景点串珠成链,让跑者在参赛之余感受溧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其中,溧阳1号公路是国内首条彩虹公路,2022年度被省体育局评选为“魅力江苏、最美体育”年度江苏最美跑步线路。另外,赛事当天将引入专业照片直播作为赛事的增值服务,吸引参与者在各自社交圈内复制传播、交流互动,进一步扩大赛事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

今年的天目湖马拉松赛作为首届赛事有何特色亮点?

宋玲园 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宋玲园】

感谢提问,由我来回答您这个问题。

作为首届赛事,今年的天目湖马拉松赛共有三大“亮点”。

亮点一:对标金牌赛事标准,全力以赴筹备办赛

天目湖马拉松坚持高起点,高规格办赛要求,力争第一年实现田协认证赛事,中国田协铜牌赛事。第二年实现中国田协最美赛道特色赛事、银牌赛事。第三年达到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另外,本届天目湖马拉松首次实现三赛合一,引入大学生马拉松精英赛、省部属企业职工排名赛作为天目湖马拉松的赛中赛。

亮点二:赛道串联生态美景,开启“天马行空之旅”

溧阳拥有群山环抱、冈峦叠翠的天目湖,淙淙溪水、苍苍翠竹环绕的南山竹海,蜿蜒曲折、俯瞰如画的一号公路,同时有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城市、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等享誉世界的闪亮名片。依山傍水的赛道设计更充分体现了天目湖独有的自然风貌与秀丽山水,将串联起一条融合人文、生态、活力的特色线路。

亮点三:以体促旅以旅带体,品质为先服务至上

组委会在赛前已经邀请了国际级运动健将、亚锦赛马拉松冠军郝晓帆和众多跑友率先体验天目湖马拉松赛道;同时组织了健步走、童画天马等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持续预热赛事氛围。除此之外,赛事举行的周末,天目湖山水园、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等国家5A、4A级景区将对所有人免费开放,并设置亲子体育、时尚体育、漫体育等活动板块吸引游客深度参观游览;全市范围内已经将推出35家酒店、26家民宿作为赛事期间官方推荐住宿名单,所有参赛选手可享受住宿优惠政策。最后,我们还特别为参加首届天目湖马拉松赛的跑友准备了具有溧阳特色的礼品放进参赛包,将为广大跑友留下值得难忘的天目湖马拉松记忆。

现代快报记者现场提问

【现代快报】

2023天目湖马拉松在竞赛组织上作了哪些安排?在安全保障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金 晋 江苏省体育竞赛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晋】

感谢提问,下面由我来回答您这个问题。

为确保马拉松赛安全、有序、精彩、圆满,赛事组委会明确了各工作组工作任务、职责分工、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为赛事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后勤补给方面

自起点开始5公里后,每2.5公里设置一个赛道综合补给站,按照中国田协“金牌赛事”标准提供赛道补给服务。

(二)志愿者服务方面

为保证赛事所需,组委会将招募2000余名志愿者,为赛事提供各项服务,使赛事更完善、更专业、更人性化,充分展示溧阳人民的友好与热情。目前,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在进行。

(三)医疗救护方面

按照中国田协关于马拉松赛事的医疗救助要求,赛道沿线将配置医疗站、医疗救护车、医务人员、医疗志愿者、骑行急救队、赛道救援跑者、除颤仪,明确赛事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开设赛事绿色通道。参赛选手如遇任何身体不适等紧急情况,均可快速、就近救护、治疗。

(四)交通组织方面

为保障参赛选手和观众出行停车方便,我们制定了严谨周密的赛事起终点停车、赛道周边交通组织方案。赛事期间将增设公交专线,免费接送参赛选手,最大限度方便选手、观众通过多种交通方式抵达现场。

(五)安全保障方面

我们将协调组织公安、交警、消防等千余名警力,全力保障赛事活动的安全、稳定、有序开展。活动当天将实行一定范围的交通管制,相关管制措施将在赛前统一发布。

目前,本届马拉松赛道路线、起点、部分终点规划,人员流线均已确定。参赛指南、秩序册等相关手册正在编排中,参赛包、参赛服装、补给品等参赛物料也正在准备之中。确保届向社会各界呈现一场“安全、精彩、圆满”的马拉松赛事。

扬子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扬子晚报】

本届天目湖马拉松设置了公益跑项目,请介绍下相关情况。

李 薇 江苏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省发展体育基金会秘书长

【李薇】

感谢提问,由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江苏省发展体育基金会“萤火逐梦”公益计划联合天目湖马拉松赛事组委会特设100个公益名额,涵盖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健康跑项目,让爱心跑友在挑战自我、尽享美景的同时贡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

“萤火逐梦”公益计划是省发展体育基金会面向我省青少年群体开展的公益项目,主要包括:资助我省农村学校体育器材,并向有体育特长但家庭困难学生提供体育奖学金;为留守儿童等困境青少年开展体育项目公益培训,提供冠军公益课等体育公益活动。

本次公益名额招募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萤火逐梦”公益项目,用于帮助农村和困难青少年群体开展体育公益活动,并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定期在基金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公示资金使用情况。

屈彧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对2023天目湖马拉松赛事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