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统计局:2022年常州市绿色节能降碳效果显著

发布日期:2023-01-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2年,受疫情叠加地缘政治冲突、重点耗能企业产能转移等因素影响,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始终保持同比下降。据统计,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1724.5万吨标煤,比上年下降9.7%,具体呈现以下三方面特点:

一是钢铁化工等重点用能行业能耗回落。钢铁行业是我市第一用能大户。2022年,随着中天钢铁集团产能转移以及四季度中天及东方特钢设备停产检修等因素影响,行业综合能耗比上年下降28.6%,拉低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速13.3个百分点。化工行业随着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整治,2022年,行业综合能耗比上年下降1.9%,拉低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速0.1个百分点。

二是能源消费向清洁低碳稳步推进。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主要集中在钢铁、水泥、电力生产行业,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煤炭(含原煤、其他洗煤、焦炭)消费量1533.2万吨,比上年下降17.5%。按折标煤算,煤炭占比由上年55.5%降至51.1%,电力占比由上年15.2%升至18.9%,天然气占比由上年10.6%升至14.3%,热力占比由上年3.3%升至3.9%。

三是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显著提高。随着能源革命时代的来临,风光发电等新能源的不断普及,我市可再生能源装机不断扩容,截至2022年末,全市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容量180.31万千瓦,较“十三五”期末增加56.57万千瓦,增长45.7%。其中,风电领域实现零突破,全市首个风电项目九金裕风投资建成,并于2021年年底并网发电,装机容量3万千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