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 >> 正文

对高考集中食宿点 常州天宁区24小时“蹲点”监督

发布日期:2018-05-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年一度的高考牵动着全社会的心,高考期间与考生相关的食品安全也会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为师生提供集中食宿的宾馆酒店。天宁区对这些集中食宿点的食品安全如何做到有效监督?5月9日获悉,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监管过程进行了首次披露。
  一
  天宁区历来都设有高考考点,也会涉及到考生接待,而且任务都不轻。以去年为例,天宁范围内共有4个高考考点,7个师生集中食宿宾馆酒店。这7家酒店共承接了942名考生,占到市区集中食宿总人数的70%。
  “一般来说,对选择集中入住的宾馆酒店,我们建议选择各方面条件好,管理水平强的宾馆酒店。”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戴一新介绍,具体有5条建议可以参考:资质齐全,食品经营许可在有效期内;餐饮量化分级年度等级评定在B级以上;配备专职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硬件设施齐全,卫生条件良好;有承接高考集中食宿经验的优先。“通俗点说,就是对食品安全存在‘敬畏感’的商家。”
  “一旦被确定为集中食宿点,我们会按照《江苏省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进行全程监督检查。”
  二
  不过《细则》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粗”的,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餐饮的实际管理单位,通过总结历年的经验,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方案”。
  “比如说,《细则》要求是全程监督,但如何实现全程监督并没有说明。”
  天宁区的全程监督,从教育部门获得集中食宿点后备名单开始。
  “我们会开展事前评估和筛选。”去年,位于红梅南路的一家宾馆通过事前评估发现,厨房的卫生情况不达标。“大家在选择时,对酒店的后厨一般无法了解,这就需要主管部门严格把关。”
  在最终确定了集中食宿点名单后,区市监局会召开一次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动员会,包括入住的校方工作人员,宾馆负责人、总厨,和即将参与全程监督的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给大家敲敲紧箍咒。”
  三
  从高考前10天开始,区市监局就会安排工作人员,对所有集中食宿点,进行一周左右的前期风险排查。“通过这一环节,可以让老厨房变新厨房。”
  “对提供集中餐饮的酒店,要求‘专厨专用’。”也就是说,“高考厨房”会只烧“高考餐”。如果实在条件跟不上的,也要做到“专区专用”。
  在前期风险排查期间,酒店会对整个厨房进行“翻箱倒柜”式的打扫和消毒。“包括抹布都要全部更换。”
  排查期间,工作人员也会约见食品原料的供货商,“师生入住期间所食用的菜品,不仅要新鲜,更要优质。”
  同时,所有高考用餐的菜单也会报备到区市监局,“类似海鲜产品、短期腌制品等高风险食品原料都不会允许出现在菜单上。”如果要更换菜品,也必须汇报给区市监局。
  考生入住前1天,“高考厨房”的全部调味品都会换上全新开封的,之后这个厨房就会被“封闭”,直到师生入住,再次启用。
  此外,工作人员会对考点和住点周边200米范围的餐饮点进行全面检查。
  四
  “24小时监督”是区市监局针对高考食品安全做的另外一项创新。“我们在师生食宿点派驻2名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驻点保障和全程监督。”
  “早上5点,驻点工作人员就随点心师傅一起到岗。”考虑到如果食物有问题,一般会在食用后2-4小时才会出现症状,工作人员也会到晚上10点左右才休息,“确保期间有任何问题都能随叫随到。”
  驻点工作人员要每餐都会“蹲”在后厨,包括确保食品进货票证、农残快检、食品留样等,“比如说当天如果有土豆,为了确保土豆没有发芽,工作人员会对每一颗土豆都进行360度无死角的检查。”驻点人员也会亲自带着温度计,测量菜品中心温度达70度以上,杜绝生食。
  工作人员要把每天检查的记录都做成台账。记者翻看了去年的台账,仅一家酒店的台账,就有一本新华字典的厚度。
  去年,区市监局首次根据最终的检查结果,首次公开发布了《2017年高考期间考生集中食宿点餐饮安全保障工作全程履职综合报告》。“今年,我们针对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已经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