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常州武进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情况调查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0-09-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了解常州市民对长期护理保险的知晓度和需求情况,有效缓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局面,在2020年08月06日至2020年09月10日期间做了关于常州武进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情况的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年龄? 单选题

20周岁以下占 4%

20-40周岁占 28%

40-60周岁占 60%

60周岁以上占 8%

2、您的性别? 单选题

男占 52%

女占 48%

3、您知道常州在哪个区首次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 单选题

武进区占 52%

钟楼区占 16%

天宁区占 12%

新北区占 12%

金坛区占 0%

溧阳市占 8%

4、您是否与老人同住? 单选题

是占 52%

否占 48%

5、您是否一直缴纳基本医疗保险? 单选题

是占 96%

否占 4%

6、您是否知道长期护理保险相关政策及内容? 单选题

是占 36%

否占 64%

7、就个人而言,进入老年阶段,假设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您更倾向于下列哪种照护方式? 单选题

居家照护(子女、亲戚照护)占 12%

在专业护理机构接受照护占 52%

专业护理人员上门照护占 36%

邻居、朋友照护占 0%

8、您是否有意向为自己或家人购买相关长期护理保险产品,用于解决老年后可能面临的生活不能自理的问题? 单选题

是占 76%

否占 24%

9、您认为由政府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统一基金收支和待遇支付管理,为失能人员提供服务或资金支持是否必要? 单选题

有必要占 96%

没必要占 4%

二、调查结果分析

受访者年龄主要集中在为40-60周岁,占到60%,其次是20-40周岁,占28%;仅52%的受访者知道武进区是常州首次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区域;有52%的受访者是与老人同住的;96%的受访者一直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有64%的受访者不知道长期护理保险相关政策及内容;进入老年阶段,假设生活不能完全自理,52%的受访者会选择在专业护理机构接受照护,36%的受访者会选择专业护理人员上门照护,12%的受访者会选择居家照护(子女、亲戚照护);76%的受访者有意向为自己或家人购买相关长期护理保险产品,用于解决老年后可能面临的生活不能自理的问题;96%的受访者认为由政府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统一基金收支和待遇支付管理,为失能人员提供服务或资金支持是有必要的。

三、对策及建议

1、在增强长期护理保险意识方面,要提高市民对失能等老年风险及由此产生护理需求的深刻认识。

2、有关部门要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探索改革路径,不断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顶层设计。

3、加强机构和服务队伍建设,机构护理可以减轻家人照护老人的压力,也能满足老人较高层次的护理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