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 >> 安全生产监督 >> 正文

2021年1-7月钟楼区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1-08-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7月,钟楼区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2人,同比分别下降50%、33.3%,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危险化学品综合监管
  1、强化危化品综合整治。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目前中油油库已更新重大危险源信息,明确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职责,并对重大危险源包保内容进行了公示。推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19家企业的65个风险点已完成系统报告,对1家未进行较大以上风险进行公示的企业进行了处罚。组织开展深度检查,今年计划安排深度检查企业5家,截至目前已完成3家,对2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督促中油油库开展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形成自评报告,自查问题正在整改中,等待省、部级检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1家危化品和3家冷库重大危险源企业已接入市级平台,区局实行24小时值守管理。
  2、推进危化品使用专项治理。区应急管理局召开冶金等工贸基础条线工作推进会,推动危化品使用专项治理信息系统填报。发动基层力量摸排1500余家工业企业,要求不使用危化品的企业签订承诺书,使用危化品的企业按要求进行网上申报。截至目前,钟楼区冶金等工贸企业已完成省危化品使用专项系统申报242家。全区已填报危化品使用企业2495家,填报率97.6%,全部审核通过检查单位1191家,检查覆盖率46.4%。发现隐患1180条,已整改1158条,整改率98.1%。立案查处3家,行政处罚金额5.35万元。
  3、落实违法违规“小化工”长效治理。推进《钟楼区“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钟政办发〔2021〕12号)落实,截至目前,全区已排查“危污乱散低”企业114家,已整改完成87家。
  (二)推进工贸领域重点工作
  1、全面执行安全风险报告规定。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省政府令第140号),截至目前,规上企业在六月底前已100%完成申报,规下企业上报900家,企业名录库完成率13.6%。根据前期检查情况,回退不如实上报企业164家。7月14日,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市局对某企业开展风险报告专项执法检查,对企业未落实风险辨识管控主体责任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成为常州首例立案查处风险报告违法案件。截至目前共对3家企业未落实风险辨识管控主体责任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共处罚金额13.65万元。
  2、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力度。已完成20家金属冶炼企业,11家粉尘涉爆企业的执法检查,省执法系统三年专项中的粉尘涉爆企业检查率已达100%。开展对喷塑企业进行新一轮的摸排,将确认为涉爆粉尘的企业纳入粉尘企业进行监管,对标粉尘涉爆企业6项执法检查重点事项,于今年年底完成粉尘爆炸危险场所作业人员10人以上企业全覆盖执法检查。目前,钟楼区新摸排喷塑企业100余家,已完成初步检查65家。
  3、开展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完成25家有限空间企业的执法检查。8月份,计划结合“两员培训”对辖区内规上企业和重点企业的企业负责人和安管员共计900余人次进行有限空间相关知识培训,对有限空间企业作业人员、救援人员、监护人员和负责人员进行分类培训。
  (三)狠抓执法数量和质量
  一是严格落实执法检查计划。结合各项专项整治,动态增加执法检查数量。二是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制定《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按照“三位一体”执法模式对危化品、冶金、喷涂、粉尘涉爆和有限空间等领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三是推行委托执法。明确邹区镇、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必须2人以上持证参与委托执法。目前3个板块已启动并初见成效。截至7月底,检查企业195家,事前立案73起,处罚金额135万元,较2019年分别增长39%、74%、-15%。
  (四)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指挥中心建设。投资75万元,在区政府5楼建设指挥大厅会议系统、指挥中心分布式音视频系统、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会商室会议系统等硬件及配套软件系统,目前项目即将建设完成,8月底9月初将投入运行。二是加强应急预案修编。目前全区1个总体预案和32个专项预案,总体预案已完成,32个专项预案已完成15个,其余17个正在逐步修订中。在完善预案编制的基础上,督促各单位开展应急演练,围绕市级印发的2021年度应急演练计划,做好全区14个重点演练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工作,目前14个演练已完成8个,剩余将按时间进度完成。三是做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全区于7月22日开展了清查工作的培训,并于7月30日召开了普查动员大会,全面启动普查工作。
  (五)开展安全宣传和文化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宣讲活动。截止7月31日,钟楼区累计宣讲86场次、党委(组)理论中心组学习37场次,覆盖成员5000余人次。二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依托江苏理工学院师资力量,结合2021年度专项整治重点任务、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等内容,常态化落实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今年以来,江理工累计开展培训24期,培训主要负责人879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207人。三是不断拓宽安全宣传覆盖面。组织合作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走进基层,宣贯“新安法”,基层相关单位负责人及重点企业负责人100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为“新安法”的施行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和良好执法环境。7月23日、24日,《中国应急管理报》分别以《江苏常州市钟楼区组织律师进基层宣贯》《真切感受事故发生瞬间的震撼》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全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镇、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应急队伍人员流动性强,业务能力与实际工作不相适应。
  三、下一步打算
  1、咬定年度目标。对标年度工作要点,主动对接全市安全发展水平考核细则,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对钟楼区有特色的做法,持之以恒推进,加快成果显现,总结提炼经验并在全区推广。
  2、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配强执法队伍。在街道逐步配齐人员,开展执法业务培训和委托执法“传帮带”服务,确保执法数量和质量同比有较大提升。
  3、深化专项整治。发挥安委办作用,运行好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成果,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凝聚合力,整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