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物价局:坚持创新创优 六个“再深化”高质量做好新年度价格工作

发布日期:2018-03-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3月16日上午,全市价格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上级有关价格工作部署,回顾总结2017年价格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并对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明确了具体要求。会议由市物价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范璞主持,各辖市(区)物价局负责人、市物价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首先向全市物价干部职工传达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佳中对全市价格工作的重要批示。市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罗保作了专题讲话,明确了今年六个“再深化”高质量做好价格工作的思路。

推改革,价格机制再深化

重点做好四项改革:一是定规划,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省局《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常州实际,坚持放管结合、稳慎有序,完善落实全市的三年行动计划。二是建机制,以价格联动机制为抓手,深入推进水、气、热等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在妥善平衡各方利益的基础上,为后续的市场化改革做好铺垫;以先行先试为契机,探索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完善动态管理机制。三是促调整,深入实施惩罚性、差别化价格政策,持续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同时强化房地产领域的价费监管,切实做好调控工作。四是保生态,以服务“263”专项行动和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机制为抓手,积极运用价格政策推动解决资源环境问题,同时,以清洁能源、城市公共交通等价格政策为引导,为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供支持。

助发展,清费减负再深化

重点深化四项服务:一是编好收费“目录”,不合理的收费坚决取消,收费过高的坚决降下来,确保“目录之外无收费、目录之内按下限”,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二是订好收费“清单”,以涉审中介收费为切入点,根据不同企业的特色和需求,量身订制收费清单,为企业“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三是搞好“走访”,继续实施“线上”收费观察和“线下”全员挂钩,把收费巡访、工作回访、问题约访、主动寻访有机融合,增强走访企业的实效。四是抓好“维权”,经常性开展政策督查和专题检查,严肃查纠加重企业价费负担的行为,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执法、调处等服务。

促规范,价费监管再深化

重点抓好三项监管:一是稳控物价,坚持落实全市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把稳定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消费维权等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同时,不断提升价格调节基金和价格补贴资金的使用管理水平。二是改进监管,依托公平竞争审查和价格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会商协调机制,对重点难点问题实施联动治理、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对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业态,以及机场、高速服务区等相对封闭区域的价格监管,通过价格指导、提醒告诫等多种方式提升监管效果。三是诚信引领,依托全市社会信用大平台,提高价格信用信息的权威性,督促和指导市场主体主动加强价格自律。

解民忧,价格惠民再深化

重点办好三件实事:一是围绕“一小一老”办实事,加强对幼儿园和小学、初中收费的全面监管,研究完善养老收费政策体系,促进多元化、协调化发展,同时不断健全价格优惠机制,切实兜住民生底线。二是围绕“看病就医”办实事,不断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努力形成有利于分级诊疗的梯次价格体系,积极探索推进按病种付费的医疗服务收费改革。三是围绕“吃住行游”办实事,深化平价惠民200店建设,切实规范住宅小区物业收费行为,加强交通客运、停车收费、旅游景区等热点价格监管,让群众更受益、更舒心。

提效能,公共服务再深化

重点加强三项职能改进:一是让办事更快捷,发挥“智慧物价”的功能特点,完善提升各项业务系统,同时做好信息共享、情况互通、问题共治,切实提高为企业群众办事的效率。二是让服务更精准,强化价格行情、成本信息和价费政策宣传发布,优化价格监测预警调查的结果运用,加强涉农价费管理和农本信息服务,切实提高企业群众的满意度。三是让履职更高效,用好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不断提升价格举报信访工作水平,认真开展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努力化解群众价格矛盾纠纷,切实规范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行为,提高价格决策的科学性和监管水平,努力打造有为政府。

抓绩效,队伍建设再深化

重点聚焦三类管理:一是强引领,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组织好“创新创优深化年”主题活动。二是抓落实,突出依法治价、规范用权,确保权力不失控、行为不失范、工作不失误。三是重运用,细化督查、考核、评议方式,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强化工作落实的组织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