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发布日期:2018-04-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4月15日下午,市委书记汪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来常调研讲话精神;讨论研究并原则通过《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共常州市委关于优化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听取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情况汇报。
  4月11至12日,省委书记娄勤俭来常州调研,对常州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娄书记充分肯定了常州作为中国工业明星城市、苏南模式创建者之一,在过去发展中走在了全国全省的前列,提出了常州在新的时期如何保持发展优势的重大课题。娄书记指出,常州的发展进入了加速期、关键期,要求常州从国际视野、聚焦问题、按社会发展规律三个方面,推动进一步解放思想,要与发达国家相比,查找存在的短板和差距;要在产业转型中,“腾笼换鸟”换上有自主发展能力的企业;要在参与国际竞争中,运用国际规则,具有全球思路;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扎实提升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的水平。娄书记强调,常州处于后工业化阶段,具有大国工匠、精益求精精神,跟德国的发展思路有相似性,完全可以参照德国走的路,可以与德国相比,打造比德国更美的城市,把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进一步塑造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娄书记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开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层次清晰、逻辑性强,站在全局高度,紧贴常州实际,提出了事关常州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课题,给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不仅对推进常州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全省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来常调研讲话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是常州当前的重要任务。全市上下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提升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通过深入学习研究,准确对标审视,确立更高定位,推动常州真正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聚焦问题,系统谋划,把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扩大开放,加快集聚国际国内优质资源。要把常州放在全省、全国、全球的更广范围和全新格局中来寻找支点、集聚资源。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扬子江城市群的红利,主动整合南京、上海的丰富资源。
  二是对标先进,着力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把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重中之重,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引导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三是坚持“四化同步”,不断提升城乡规划建设水平。抓住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城乡统筹协调等“牵一发动全身”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攻坚、逐项解决。要按照“城市双修”的理念,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展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新气象新作为。常州将精心谋划好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工作方案,以“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主题,引导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增强共识、找准问题、补齐短板,系统谋划路径举措,全面落实机制保障,使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常州发展的最鲜明特质。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常州补齐“三农”短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要坚持党管农村。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一批优秀的基层党组织书记。
  要坚持规划引领。统筹考虑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土地利用、生态保护。
  要坚持城乡统筹。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点带面推进中心镇、美丽乡村建设。
  要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保障要素配置、资源条件、公共服务、社会事业、人才队伍优先向农业农村倾斜。
  会议指出,优化政治生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纪委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政治生态优化工作的坚定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将政治生态优化工程打造成品牌创优工程、民心民生工程、护航发展工程。
  会议还指出,要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常州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