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工业互联网:驱动常州制造数字化转型 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7-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工业互联网,是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对工业数据的全面感知和处理分析,它可以帮助企业不断优化运营,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从而降低生产成本。目前,常州正加速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实体经济+数字经济赋能“云时代”
  工业互联网,区别于互联网,也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物联网,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工业服务数字化,既可以降低能源消耗,同时通过优化运营结构,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不少老牌制造企业也纷纷试水工业互联网。
  近两年,常州陆续实施“互联网+”行动和“千企上云”等工程,引进培育了北自所、数码大方、航天云网等一批智能制造服务商,大力推进智能产业化和产业智能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今年6月,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等14家常州企业入围江苏省首批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单位。
  深度挖潜制造企业加速“网络互联”
  当前,工业互联网平台正进入规模扩张的窗口期,常州企业在细分行业加速布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
  数据显示,接近60%的工业企业在使用明文密码,平均每个工业企业应用站点存在5个高危漏洞,平均每个工业APP上有4个以上安全问题。目前,神州网云已经为贵州、山东、湖北等省近两万家企业提供云平台安全服务,服务常州地区企业近50家,囊括轨道交通、电力能源等行业。
  工业互联网的优势,在于互联网平台能够针对不同行业量身定制建立分析模型。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常州正在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安全保障、融合创新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目前,全市具备发展智能制造的企业比例为9.8%,高于全国5.1%的平均水平。通过网络协作,企业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远程在线、协同设计与制造的比例已经达到30%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