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从这里走向世界

发布日期:2017-07-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对于绝大多数常州市民而言,哈萨克斯坦遥远而神秘,但对于常州的一些企业而言,这颗中亚明珠的熠熠光辉,已然照亮了他们融入“一带一路”的坦途。
  在哈萨克斯坦,最常见到中文的地方就是在施工现场,最常看到的中文名词就是一些中国企业的名字。“一带一路”强调“互联互通”,这些中国企业就是推进哈萨克斯坦“互联互通”的主力军,其中也有常州企业的身影。
  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马三其街的这幢办公楼里,江苏铭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恽健,正在与当地贸易投资商会总经理木合塔尔汗·比亚尔果夫商讨相关事宜,共同加快推进铭瑞光电屠宰流水线项目的建设。
  恽健说:“我们大概会在今年七八月份一期开工,明年有二期,整个规模是20公顷,三百亩土地,我们这边专门帮他们做(屠宰)流水线的设备,原材料都是中国提供的。”
  恽健还表示,项目已经给当地带来150人的就业机会,年销售完成2.8个亿的人民币。
  哈萨克斯坦地广人稀,农业资源丰富,69.5%的国土面积为自然牧场,但由于技术装备落后,集约化程度不高,畜牧业的发展缓慢,牧民收入较低。
  阿拉木图贸易投资商会总经理木合塔尔汗·比亚尔果夫说:“原来我们这边牧民主要是靠卖牛羊或者牛羊奶为主,出口也不多,现在跟双方领导人见面签协议以后,咱们这个农产品就可以出口到中国,现在许可已经办了,双方的协议已经做好了,我们这个项目主要把农产品一条龙出产。”
  随着“一带一路”建议的深入,中哈农业合作也明显加速,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农产品,到达中国市场的通关时间缩短了90%。去年,原本从事LED照明研发、生产销售的常州企业铭瑞光电,敏锐地发现了这一商机,当即决定在哈萨克斯坦建厂,果断在农业领域开辟全新的产业版图。
  恽健说:“我们当时2016年就在跟他们谈土地,最近才把这个土地情况落实了,可能最近跟我们这个一带一路的高峰论坛有关系,他们国家的土地政策有所松动,所以土地问题解决了。”
  除了像铭瑞光电这样的先行者,还有更多常州企业,正在前往哈萨克斯坦的路上。
  当地时间6月29日上午,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方之门”经济特区管理公司,在阿拉木图举办投资合作推介会,近二十位常州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江苏美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张亦可说:“作为我们来说,本身新疆有产业,非常希望在“一带一路”中,找到自己的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希望了解当地的各种各样的政策,包括人才,包括税收,产业投资环境,这个是企业最最关心的。”
  2016年,常州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排名中,哈萨克斯坦位居第30位。截至2016年底,常州共在哈萨克斯坦投资项目4个,累计中方协议投资额2163万美元。
  木合塔尔汗·比亚尔果夫说:“中国是发达国家,好的技术,带给了我们,常州企业也是如此,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技术,也提供了就业机会,相信今后的合作会越来越广泛密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