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超长途客运班线实施接驳运输有关问题的解答

发布日期:2013-02-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什么是接驳运输?

    答:接驳运输是指通过在客车运行途中选择合适的地点,实施驾驶员停车换人、落地休息,或换车换人,由在接驳点上休息等待的驾驶员上车驾驶,继续执行客运任务的运输组织方式。

    2、实施接驳运输的目的?

    答: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发〔2012〕30号)中关于积极推行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或实行接驳运输的规定,防止驾驶员疲劳驾驶,进一步规范长途客运车辆夜间通行管理,方便群众出行,保障乘客安全。

    3、实施接驳运输的效果?

    答:开展长途客运接驳运输,重点解决了长途客运班线夜间安全运营问题,既可以使驾驶员得到良好的休息,防止疲劳驾驶,又可以避免客车凌晨2时至5时停驶产生的诸多问题,有效提高长途客运夜间运行的安全保障水平和服务质量。对于整合优势资源,优化运输组织,推动长途客运企业网络化运营和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促进道路客运行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4、实施接驳运输对旅客和运输企业的影响?

    答:夕发朝至是长途夜班车的经营优势,长途夜班车执行凌晨休息制度后,使全程运行时间增加,原先夕发朝至的班车无法在早上及时到达,浪费了乘客的时间,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及停驶休息时带来的安全压力。长途客运班车实行了接驳运输,以上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

    5、目前我市接驳运输试点情况如何?

    答:我市实行试点接驳运输的企业为常州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运集团),联合苏锡通三市的班线客运骨干企业作为江苏省接驳运输试点企业。我市共有7条超长途班线试点班线(常州至烟台、济南、青岛、威海、郑州、南阳、洛阳),目前我市主导参与接驳运输的有5条班线(常州至烟台、青岛、威海、洛阳、济南班线),其他2条班线(常州至南阳、郑州班线)由苏锡常通四市骨干客运企业联合实行节点、接驳运输。

    举例:常州至济南班线采取了从苏州汽车站始发,为减少旅客的等待时间,常运集团、无锡公司统一把旅客送至常州芳茂山服务区进行节点,线路走向为G42(沪蓉高速)、G25(长深高速)、G2513(淮徐高速)、G3(京台高速)到达济南客运站,途中在宿迁市睢宁高作服务区进行落地更换驾驶员进行接驳后,继续开往济南汽车站的节点+接驳运输方式经营。

    目前,试点班线营运情况较为平稳。

    6、行业管理部门对接驳运输如何实施管理?

    答:我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将加强对接驳运输试点工作的监督管理,建立规范的接驳运输试点工作监督管理制度,明确并细化监督工作操作规程和评价标准,组织人员对接驳点、试点企业进行检查、督查,并充分利用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平台等对接驳运输车辆进行重点监控。同时还将建立接驳运输公示和投诉举报制度,在车辆、客运站、接驳点等公布接驳运输相关信息和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对发现未按规定实行接驳运输的车辆和企业,将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予以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