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个人所得税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9-05-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8年12月22日,国务院发布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出台六项专项扣除事项,根据《办法》再结合之前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对我市居民个税了解情况开展调查,调查结果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单选题
  A、男(占56.38% )
  B、女(占43.62%)
  2、您的年龄。单选题
  A、20岁以下(占8.47% )
  B、20-30岁(占20.34% )
  C、30-40岁(占28.25%)
  D、40岁以上(占42.94%)
  3、您的文化程度。单选题
  A、初中(占7.91%)
  B、高中(占14.69%)
  C、本科(占58.76% )
  D、硕士及以上(占18.64% )
  4、您月收入情况。单选题
  A、3000元以下(占9.04% )
  B、3000-5000元(占25.99% )
  C、5000-10000元(占49.72%)
  D、10000元及以上(占15.25%)
  5、您对个人所得税了解程度。单选题
  A、完全不了解(占12.99%)
  B、有点了解(占37.29% )
  C、基本了解(占34.46%)
  D、非常了解(占15.25% )
  6、您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相关信息的。单选题A、朋友之间聊天(占15.82%)
  B、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占19.77%)C、网络、微博等新媒介(占31.64%)
  D、通过有关部门的宣传(占32.77% )
  7、您对目前个税起征点5000元有何看法。单选题A、比较合理,可以接受(占41.1%)
  B、不合理,调整略高(占14.11%)
  C、不合理,调整略低(占44.79%)
  8、您认为个人所得税应该以什么来征收比较合理。单选题A、按物价涨跌(占28.25%)
  B、按家庭人数和工资总数(占30.51%)
  C、按地区不同有所区分(占22.03%)
  D、按工资净额(占19.21%)
  9、您认为我国征收个人所得税的主要目的是?单选题A、调节贫富差距,减轻低收入者的负担(占40.68%)B、增强公民的纳税意识(占16.95%)
  C、增加财政收入(占25.99%)
  D、不太清楚(占16.38%)
  10、您认为在如今物价指数涨幅较大的情况下,提高个税起征点对于缓解生活压力是否有帮助?单选题A、有很大帮助(占20.34% )
  B、总有一些帮助(占42.37%)
  C、帮助不大(占22.03%)
  D、没有实质性区别(占15.25% )
  11、您认为对于缩小贫富差距,我们在完善税收制度方面要做的哪些努力?多选题A、完善税收征收制度,尤其是个人所得税,加强税收分配作用  (占23% )B、加强对国家征税人员的监管,提高工作效能(占18.07%)C、通过法制等多种途径,增强社会的纳税意识(占19.1% )D、完善财政支出的结构,合理使用税收收入(占21.36% )E、重点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占18.48% )
  二、调查结果分析
  2018年10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2019年1月1日起,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新税法采取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同时,新增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六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专项附加扣除。纳税人按月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后实际个人所得税税负会大幅下降,相当于在企业成本未增加的情况下间接增加了个人收入额,给民生保障带来了重大利好。
  通过本次调查,发现由于网络等新媒体的高速发展和运用,再加之本次税收新政实施的良好积极宣传,新政覆盖面较为广泛,更多的群众了解本次国务院发布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和之前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能通过各种渠道理解解读政策,对《办法》等文件的落地实施提供了坚强的群众基础和强有力的支撑。
  三、下一步工作
  为了精准落实政策,确保纳税人能及时享受政策红利,税务部门将继续凝心聚力、全力以赴,确保对有扣缴综合所得税款的扣缴义务人实现面对面辅导100%全覆盖、对重点扣缴单位实现面对面或上门辅导100%全覆盖、宣传产品扣缴义务人推送率100%全覆盖,保障个税改革顺利实施。一是特殊单位专场辅导。有针对性的组织相关辅导会,重点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内容、享受途径和填报方式进行了培训辅导,确保相关人员能及时了解政策、掌握操作并做好单位其他人员的宣传推广工作,不因税制改革影响工资的正常发放。二是重点单位上门辅导。对纳税人人数较多的重点企业、大专院校等派专人上门,和纳税人面对面进行宣传辅导,并根据不同的所得类型有针对性的进行个性化政策培训,减轻扣缴义务人内部的培训压力,提高培训效率。三是普通单位分片辅导。考虑到对所有扣缴义务人的辅导面广量大,将进一步分批分次组织扣缴单位相关人员进行政策和操作培训,并建立微信群、QQ群,做到线上线下同步跟进,“有问必答”、“有难必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