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乡村振兴战略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0-06-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了更好的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对常州市乡村振兴现状认识及看法,我们组织开展了一次网上问卷调查。

一、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您的性别?

A、男占93.02%

B、女占6.98%

2、您的年龄?

A、18岁-30岁占16.28%

B、31岁-45岁占34.88%

C、46岁-60岁占44.19%

D、61岁及以上占4.65%

3、您的文化程度

A、本科以上占13.95%

B、本科、大专占30.23%

C、高中、中专占30.23%

D、初中占25.58%

E、小学及以下占0%

4、您的职业?

A、政府单位/事业机关工作人员占16.28%

C、个体经商占16.28%

B、企业工作人员占37.21%

D、农民占16.28%

E、学生占0%

F、离退休人员占6.98%

G、其它人员占6.98%

5、您是否了解乡村振兴战略?

A、非常了解占18.6%

B、大概知道占67.44%

C、从未听说占13.95%

6、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近两年您的家庭收入是否有变化?

A、有所增加占2.33%

B、基本不变占83.72%

C、有所减少占13.95%

7、您对目前的农村土地承包和流转政策满意吗?

A、满意占4.65%

B、比较满意占9.3%

C、基本满意占23.26%

D、不太满意占20.93%

E、不满意占23.26%

F、不了解占18.6%

8、您对所在地区农副产品的品种丰富程度和品质满意吗?

A、满意占9.3%

B、比较满意占2.33%

C、基本满意占27.91%

D、不太满意占27.91%

E、不满意占9.3%

F、不了解占23.26%

9、您对所在地区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医疗、养老设施)等情况满意吗?

A、满意占6.98%

B、比较满意占4.65%

C、基本满意占23.26%

D、不太满意占32.56%

E、不满意占30.23%

F、不了解占2.33%

10、您对目前居住地区的生态环境、空气质量、河塘水质等情况满意吗?

A、满意占2.33%

B、比较满意占0%

C、基本满意占20.93%

D、不太满意占37.21%

E、不满意占39.53%

F、不了解占0%

11、您对目前居住地区的村庄环境、村容村貌、垃圾清运等情况满意吗?

A、满意占0%

B、比较满意占4.65%

C、基本满意占25.58%

D、不太满意占32.56%

E、不满意占34.88%

F、不了解占2.33%

12、您对所在地区乡村的村书记、村主任的办事能力、业绩表现和做事公正程度满意吗?

A、满意占4.65%

B、比较满意占2.33%

C、基本满意占25.58%

D、不太满意占20.93%

E、不满意占37.21%

F、不了解占9.3%

13、您认为当地党委政府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是否重视?

A、很重视占6.98%

B、比较重视占18.6%

C、不重视占39.53%

D、说不清楚占34.88%

14、您认为当地党委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否必要?

A、很必要占81.4%

B、比较有必要占4.65%

C、没必要占0%

D、说不清楚占13.95%

15、您对当地党委政府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是否有信心?

A、很有信心占11.63%

B、比较有信心占20.93%

C、没有信心占34.88%

D、说不清楚占32.56%

二、调查结果分析

此次调查问卷共设计了15个问题,调查结果如上所述。从结果来看,大部分受访者对乡村振兴战略有所了解,知晓率占到了86%以上;大部分受访者的家庭收入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保持稳定或有所增加,其占比在83%以上;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非常有必要,其占比为81.4%。当然,也有很多受访者对乡村振兴的某些方面,比如在农村土地的承包和流转政策方面,不满意的占了23.26%;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不满意的占了30.23%。这些数据表明,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农民收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环境面貌上得到了一些发展,但是依然存在着诸多不足和短板,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加以改进,以不断满足广大农村百姓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三、对策及建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适应国内外复杂形势变化对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抓重点、补短板、扬优势,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聚焦提质增效,推动乡村产业更强。持续推进农业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实施现代农业“310”发展计划,加快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米袋子”“菜篮子”、生猪稳产等政策,保持重要农产品稳定发展。创建一批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省级休闲农业精品示范村、创意园,打造农业绿色发展样板区。

二是聚焦绿色宜居,推动乡村环境更美。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处置、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废弃物治理等工作,健全推进机制、考评机制和长效管护机制。统筹开展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示范区(点)建设,着力构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然人文相得益彰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

三是聚焦改革创新,推动农村活力更足。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巩固完善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果,2020年基本完成改革任务。总结武进区农村土地改革三项试点经验,推动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推动完善农业农村发展用地政策,保障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民生基础设施等项目用地。

四是聚焦增收致富,推动农民生活更好。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着力解决农村低收入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组织实施好新一轮“百千万”帮扶工程,2020年茅山老区经济薄弱村集体稳定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鼓励农民创业,持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五是聚焦现代治理,推动农村社会更稳。着力构建乡村“三治融合”的治理体系,深化“政社互动”机制,深化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力争在2020年实现市域全覆盖。深入推进网格化治理创新,持续推动“一张网”提质增效,完善社会治理项目化推进体系,提高智能化建设水平。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落地生根。强化农村基层党建,以实施“龙城先锋”工程为抓手,继续实施“双培育双提升”五年计划,培养一批“永久牌”村官,夯实乡村振兴的基层堡垒。

六是聚焦组织领导,推动振兴举措更实。坚持党全面领导“三农”工作的制度,健全以全市乡村振兴推进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为框架的全市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落实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财政金融政策,构建具有常州特色的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机制和多元投入保障制度。继续实施农村土地资源统筹配置示范点培育行动,建立乡村振兴的用地保障机制。加大农村“一懂两爱”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强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