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人大就“一号议案”办理情况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17-10-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就一号议案《关于全面提升市区河道水环境质量的议案》办理情况开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副主任李小平、蒋自平和秘书长高宏华参加调研。副市长李林陪同调研。
  今年21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全面提升市区河道水环境质量的议案》被确定为市人大“一号议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对该议案的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年内总体消除十字河、双桥浜河道黑臭问题;力争通过3至5年整治,使市区179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河道劣五类水体降低30%。
  白云萍一行首先来到柴支浜南支(兰翔二村段),看到河水清澈见底,水生植物繁茂美丽;而在治理前,这里河道黑臭、浮渣漂浮、生物种类稀少。据悉,该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利用生态补水与景观跌水曝气技术,用市城北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生态补水,并采用新型强化生态浮岛等技术增加植被、美化景观。
  在十字河五星公园段,白云萍一行了解到,这里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主要依靠河道生态活水工程,每天从运河取水1.5万吨,采用超磁工艺净化后注入河道,而且随着十字河(沈家段)截流工程、水体生态修复工程推进,水体质量还将进一步提升。
  白云萍一行还前往关河新市桥、广化桥运河截流泵站、北塘河(青山路段),实地了解运北主城区“畅流活水”方案实施情况、运河南侧慢行系统截污工程建设情况、北塘河河道长效管护情况。
  代表们充分肯定常州市通过控源截污、生态补水、长效管理等多措并举,在全面提升市区河道水环境质量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建议,市政府及各地各部门要统筹推进“畅流活水”工程、“263”专项行动计划以及黑臭水体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对河道水环境进行攻坚式治理,让广大市民尽快感受到水环境实实在在的变化;要坚持长效管理,严格执法,并做好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全民保护意识,形成各级政府和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工作格局。
  据悉,10月份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专题审议市政府关于“一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