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地摊经济满意度调查问卷反馈报告

发布日期:2020-07-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由于疫情的影响,自6月份以来,地摊经济凭借其准入门槛低、投资少、经营自主强等优势,一度成为百姓的热议话题。为了解广大市民对地摊经济的看法和意见,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于2020年06月09日—2020年07月10日期间就广大市民对地摊经济的满意度开展了此次问卷调查,现将本次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请问您的性别是?
  A、男 占65.32%
  B、女 占34.68%
  2、请问您的职业是?
  A、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占13.94%
  B、企业员工 占49.36%
  C、个体经营者 占13.03%
  D、学生 占1.65%
  E、其他 占22.02%
  3、请问您对地摊经济的了解有多少?
  A、非常了解 占11.56%
  B、比较了解 占35.6%
  C、一般 占49.91%
  D、比较不了解 占5.14%
  E、很不了解 占2.57%
  4、请问您身边的人对地摊经济的认同度如何?
  A、非常认同 占29.91%
  B、较认同 占30.28%
  C、一般 占26.79%
  D、比较不认同 占7.16%
  E、很不认同 占5.87%
  5、如今地摊经济生命力越显顽强,您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有?
  A、劳动力充裕,就业形势严峻 占62.94%
  B、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摆地摊实为无奈之举 占48.62%
  C、地摊买卖成本低,利润空间大 占48.44%
  D、地摊商品客户群较大,方便顾客就近购物 占56.15%
  E、其他 占11.01%
  6、请问您认为地摊经济对于社会最重要的优势有?
  A、可以缓解就业压力 占75.41%
  B、便当快捷,可以满足消费者需要 占56.15%
  C、成本低,具有特定的竞争优势 占55.78%
  D、传播地域文化,展示人文景色 占40.55%
  E、其他 占11.38%
  7、请问您认为哪些场合适合摆地摊?
  A、人行天桥 占46.06%
  B、地铁口 占36.15%
  C、人行通道 占30.64%
  D、夜市 占93.21%
  E、其他 占21.1%
  8、请问您是否有购买地摊商品的经历?
  A、经常有 占28.07%
  B、偶尔有 占55.78%
  C、从未有过 占16.15%
  9、什么原因促使您选择购买地摊商品?
  A、价格合适 占65.5%
  B、选择多样化 占60.37%
  C、可以砍价 占39.63%
  D、其他 占23.12%
  10、请问您一般会在地摊购买哪类型商品?
  A、日用品 占63.49%
  B、服装饰品 占39.63%
  C、餐饮小吃 占65.87%
  D、书报杂志 占33.58%
  E、其他 占24.04%
  11、如果您不选择购买地摊商品,最主要的原因有?
  A、地摊商品质量无保障 占72.48%
  B、地摊经营者素质低 占24.77%
  C、逛地摊不符合自己的身份 占3.49%
  D、在地摊市场曾经遇到过不满意的经历 占19.82%
  E、其他 占28.81%
  12、请问您对地摊商品质量满意度如何?
  A、非常满意 占6.42%
  B、较满意 占27.71%
  C、一般 占50.64%
  D、比较不满意 占8.62%
  E、很不满意 占6.61%
  13、请问您对摆摊人的服务满意度如何?
  A、非常满意 占9.54%
  B、较满意 占38.53%
  C、一般 占44.95%
  D、比较不满意 占3.67%
  E、很不满意 占3.3%
  14、地摊市场对您的日常生活有何重要影响?
  A、购买日常物品更方便 占50.09%
  B、闲杂人员过多,安全度降低 占39.08%
  C、过于吵闹,影响交通和正常生活 占44.95%
  D、有个能淘便宜商品的去处 占50.28%
  E、其他 占10.46%
  15、请问您认为目前地摊市场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A、地摊商品质量无法保证,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 占69.91%
  B、地摊市场缺乏合理规范,市场秩序混乱 占79.27%
  C、地摊市场存在不安全因素,扰乱社会治安 占48.26%
  D、阻碍交通,影响人民正常生活 占60.55%
  E、其他 占13.76%
  16、请问您认为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
  A、地摊经营者不遵守规则和秩序 占59.27%
  B、市场竞争激烈易导致恶性竞争 占35.78%
  C、国家对于地摊市场缺乏合理规划 占82.94%
  D、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 占43.67%
  E、其他 占10.09%
  17、请问您认为促使地摊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最重要的举措有?
  A、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保障低收入者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基本生活 占64.95%
  B、完善地摊市场相关规章和制度,加强执法力度 占80.18%
  C、合理引导,增强地摊经营者的自律性 占87.89%
  D、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妥善安顿下岗人员 占64.4%
  E、其他 占7.71%
  18、请问您是否有打算过未来自己可能去经营地摊?
  A、有 占52.84%
  B、没有 占45.14%
  C、现在已是地摊经营者 占2.02%
  19、地摊经济存在的优势与劣势,您认为哪个占有权重更大?
  A、优势大于劣势 占52.29%
  B、劣势大于优势 占24.59%
  C、两者一样 占23.12%
  二、总结分析
  本次调查参与投票的人数为545人,男女比为13:7,且企业员工投票数占到近半(为49.36%),其次分别为其他占22.02%,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占13.39%、个体经营者占13.03%。数据表明,受疫情导致经济收入影响较大的群体对此话题更敏感,也更关注。
  此次投票显示,有50%的参与者认为自己对地摊经济了解一般,有36%的参与者认为自己对地摊经济比较了解。地摊经济由来已久,作为城市的一种边缘经济,因其影响市容环境,曾一度成为中国社会“城市现代化”治理中矛盾的凝缩。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地摊经济”在国家层面正式提出并在相关政策推动之下,迅速成为缓解城市就业压力,扩大基层消费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也成为老百姓最关心和热议的话题。
  对于地摊经济的兴起和发展,大部分被调查者都很理解,其中非常认同和较认同的占比60.19%,一般认同的占26.79%,只有极少数比较不认同或很不认同。
  大家一致认为,地摊经济显示顽强生命力的重要原因,主要是:劳动力充裕,就业形势严峻(占62.94%);地摊商品客户群较大,方便顾客就近购物(占56.15%); 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摆地摊实为无奈之举(占48.62%); 地摊买卖成本低,利润空间大(占48.44%)。
  大家一致认为,地摊经济的重要优势主要是:可以缓解就业压力(占75.41%);便当快捷,可以满足消费者需要(占56.15%);成本低,具有特定的竞争优势(占55.78%);传播地域文化,展示人文景色(占40.55%) 。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有93%的被调查者支持在夜市摆地摊,其次分别为人行天桥、地铁口和人行通道几个地点。大家选择地摊购物的主要原因是商品价格合适、选择多样化,在地摊购物中选择最多的还是餐饮小吃(占66%)其次分别是日用品(占63.49%)、服装饰品(占39.63%)和书报杂志(占33.58%) 。
  当然,我们在调查中也发现,影响消费者选购地摊商品的原因主要是地摊商品质量无保障(占72.48%),其次分别是地摊经营者的低素质(占24.77%)和消费者本人曾在地摊市场上的不满意经历(占19.82%)。因此,大家对地摊商品质量的整体满意度不高,其中认为一般的占50.64%,较满意的占27.71%,比较不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占15.23%,对摆摊人的服务满意度整体也不高,其中认为一般的占44.95%,较满意的占38.53%,只有9.54%的人表示非常满意。
  地摊经济的发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人们购买日常物品和廉价好物,但其过于吵闹、人员复杂等实际,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治安、交通和正常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大家一致认为,由于国家对于地摊市场缺乏合理规划(占82.94%)、地摊经营者不遵守规则和秩序(占59.27%)、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占43.67%)、市场竞争激烈易导致恶性竞争(占35.78%)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地摊经济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分别为:一是地摊市场缺乏合理规范,市场秩序混乱(占79.27%) ;二是地摊商品质量无法保证,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占69.91%);三是阻碍交通,影响人民正常生活(占60.55%);四是地摊市场存在不安全因素,扰乱社会治安(占48.26%) 。
  广大被调查者对地摊经济总体还是看好的,有52.29%的被调查者认为地摊经济的优势要大于劣势。大家对如何促进地摊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认为:一是要合理引导,增强地摊经营者的自律性(占87.89%);二是要完善地摊市场相关规章和制度,加强执法力度(占80.18%);三是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保障低收入者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基本生活(占64.95%);四是要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妥善安顿下岗人员(占64.4%)。
  三、相关建议
  现结合问卷调查,建议如下:
  加强宣传引导,政府相关部门要对本地地摊经营的基本秩序和经营规则进行规范,合理规划地摊市场的选址、分类、布局,并通过行业协会、新闻单位及多媒体平台等多种途径进行舆论引导,让广大地摊经营者在自律和他律双种约束作用下进一步提升地摊经营的质量。
  严格相关管理,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质量监督部门和城管部门要加强对经营环境、经营质量和经营方式的监督管理,不仅要维护好消费者的权益,也要维持好城市的公共秩序和文明卫生。
  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地摊市场经营管理和社会基本保障的相关制度,最大限度地发挥地摊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补充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地摊经济在支撑经济增长、增强税收、扩大就业、促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地保护地摊经营者的创业热情,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消费者的相关权益,最大限度地为低收入者、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下岗人员寻求新的就业发展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