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常州市“三类三型”乡村公路文明样板路创建活动热点解答

发布日期:2013-02-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开展创建活动的目的?

    至2012年年底,我市列属于省农村公路规划网的县道里程为1307.12km,乡道里程为2462.108km,村道里程为3958.437km,其中三、四级乡村公路共5614.7公里,占总乡村公路里程6420.5公里的87.5%。为了着力提高占农村公路里程80%以上的乡村公路管理养护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乡村公路的路容路貌和安全通行能力,根据《常州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地域特色和经济社会发展特点,自2013年起在全市开展乡村公路以“三类三型”为核心的文明样板路创建活动。

    二、本次创建的规模?

    “三类三型”创建活动的对象为三、四级乡村公路,至2015年底,创建里程为1200km以上,占三、四级乡村公路里程的21.4%以上。

    三、“三类三型”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三类”路,即 “惠民客运类”、“安保达标类”、“提档升级类”乡村公路。“惠民客运类”着重于通公交或班车的线路,完善农村公路的防护设施、交通标志标线、交通安全设施组合设置、平面交叉标志标线设置、视线诱导设施、速度控制设施、路面防滑处置等。“安保达标类”着重于不通公交或班车的线形不良路段、路侧险要路段,完善农村公路防护以及弱势群体保护的措施,最大限度的提高农村公路交通安全性。“提档升级类”着重于乡村道路幅宽度小于4.5m的四级公路,考虑实际需求和经济能力,设置错车道或增加道路硬路肩,努力提高农村公路通行条件。

    “三型”路,即“红色文化型”、“花博艺术型”、“农家风情型”乡村公路。“红色文化型”重点改造茅山革命老区—溧阳北山片地区的乡村公路,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花博艺术型”围绕2013年在武进召开的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契机,重点在“绿化、亮化、美化、彩化”这“四化”上做文章,对乡村公路绿化进行提升改造,创建绿化养护示范路,提升公路沿线的景观效应。“农家风情型”着眼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依托农村山水、田园风貌、民俗风情,利用农业农村农家的资源优势,创建出一批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的标志性旅游农村公路,开拓新的旅游空间和领域,塑造良好的乡村风貌。

    四、创建步骤安排是什么?

    第一阶段确定计划和方案。各辖市(区)、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辖区内乡村公路“三类三型”创建活动的调查摸底工作,向市公路管理处申报创建计划和组织涉及方案审查,市公路管理处全面审核后确定年度创建计划。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和创建。各责任单位对照标准和设计或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市公路管理处负责指导和监督工作,各辖市(区)加强日常巡查,指出创建活动中的缺陷和不足并要求整改,确保创建目标完成。

    第三阶段创建验收和推广。市公路管理处根据确定的实施方案进行考核和验收,总结经验,逐步扩大创建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