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常州市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常州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随着“532”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我市加大对政府投资基金投入力度,于2021年新设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与常州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为进一步完善基金管理体系,近日,我市出台《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与《常州市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常州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三个《办法》或分别简称《科创基金办法》《产业基金办法》《天使基金办法》),现将三个《办法》解读如下。

一、基本框架

1.《科创基金办法》由五章共二十条组成。基本框架为:第一章主要阐述了制定科创基金办法的目的、依据,科创基金释义、投资方向与领域,基金资金来源与用途、架构。第二章明确了基金管理架构与管委会、管委会办公室、管委会其他成员单位、管理人的职责分工。第三章强调基金风险控制,明确了托管银行与管理人在风险管控方面的职责。第四章强调对基金的监督和绩效管理,合理容忍正常投资风险。第五章明确了办法的执行范围、与时间。

2.《产业基金办法》由七章共三十三条组成。基本框架为:第一章主要阐述了制定产业基金办法的目的、依据,产业基金释义、资金来源、投资领域。第二章明确了基金管理架构与管委会、管委会办公室、管理人的职责分工。第三章主要阐述了产业基金投资运作方式与决策程序,明确子基金设立申请内容、对参股子基金与子基金管理人的要求。第四章规定了产业基金的退出与收益分配机制,明确退出方式与条件及分配顺序。第五章强调基金风险控制,明确产业基金及参股子基金不得从事的业务、托管银行与管理人在风险管控方面的职责。第六章强调对基金的监督和绩效管理,明确对评价与考核结果的运用。第七章明确了办法的执行时间。

3.《天使基金办法》由七章共三十五条组成。基本框架为:第一章主要阐述了制定天使基金办法的目的、依据,天使基金资金来源、投资领域。第二章明确了基金管理架构与管委会、管委会办公室、管理人的职责分工。第三章主要阐述了天使基金投资运作方式与决策程序,明确市级出资子基金设立申请内容、对参股子基金与子基金管理人的要求。第四章规定了天使基金的退出与收益分配机制,明确退出方式与条件、分配顺序与让利规则。第五章强调基金风险控制,明确天使基金及参股子基金不得从事的业务、托管银行与管理人在风险管控方面的职责。第六章强调对基金的监督和绩效管理,明确对评价与考核结果的运用。第七章明确了办法的执行时间。

二、主要内容

1.明确基金设立架构。以科创基金作为我市市级一级母基金,下设产业基金、天使基金两个专项母基金。由产业基金和天使基金对外参股子基金或对企业直接股权投资。其中产业基金侧重于投资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成长期企业,天使基金侧重于投资具有高成长性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为我市企业从“初创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全成长周期,提供“天使投资—创投风投—私募股权—IPO上市”的全体系化投资服务。

2.统一基金管理委员会。设立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作为科创基金及专项母基金管理决策机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主任,成员单位由相关主管部门组成并根据基金设立方向动态调整,明确管委会办公室及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

3.强调投资计划管理。明确导入预算管理制度,规范子基金设立程序和GP遴选机制。执行“年初确定基金预算—确定年度投资计划—公开遴选子基金管理人—形成子基金投资建议—参股子基金”的子基金投资流程,规范审批程序,按照市场化规则择优选择基金管理人,完善基金投资管理。

4.突出政府基金引导作用。产业基金投资子基金,原则上与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联合出资设立,鼓励市属国有企业参与产业基金子基金出资;鼓励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申请市级出资联合参股天使子基金。对单支子基金中市、区两级国有出资额作了原则性的限定,其中对产业基金子基金的出资不超过子基金的40%,对天使基金子基金的出资不超过子基金的60%,其中市级出资额原则上不超过区级出资金额。鼓励管理人加大直投力度,直投上限产业基金从实缴规模的10%提高至20%,天使基金为市级实缴规模的30%,且必须投向我市企业。

5.明确子基金规模与子基金管理人条件。要求产业基金与天使基金参股子基金需在常州注册,且原则上设立在龙城金谷,基金规模原则上分别不少于2亿元与5000万元,返投常州比例分别不低于产业基金与天使基金实际出资额的2倍与1倍。

6.明确基金退出与收益分配机制。产业基金及天使基金管理办法对基金清算、转让及退出均作了具体规定。对基金收益分配,在收回全部本金及门槛收益基础上,产业基金按市场通行惯例确定超额收益分配方式,天使基金以超额收益的50%为基数及上限,按照实际返投超规定部分比例,向子基金管理人实施让利。

7.突出绩效管理与容忍运行风险。管委会办公室牵头制定基金绩效评价制度,组织对基金实施的政策目标、政策效果及其资产情况进行绩效评价,根据对基金管理人的考核结果支付管理费。强调基金管理要遵循市场规律,容忍正常投资决策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