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不动产智慧云平台上线运行暨不动产登记“全城通办”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3月5日下午3:0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不动产智慧云平台上线运行暨不动产登记“全城通办”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吴玲忠 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

     王建伟 常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主 持 人: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志新】: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常州市不动产智慧云平台上线运行暨不动产登记“全城通办”。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吴玲忠先生和常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王建伟先生。下面有请吴局长发言。

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 吴玲忠

【吴玲忠】: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达到江苏省政府《关于全省推行“3550”改革的意见》改革要求,常州市政府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启动常州市不动产智慧云平台建设工作,旨在通过整合不动产交易登记相关业务环节,建设一个涵盖我市不动产交易、登记、纳税以及相关涉房业务的一体化、智能化、全流程在线服务平台。

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常务副市长曹佳中、副市长李林亲自召集会议,研究部署云平台的开发、建设和上线运行相关工作,并多次听取相关单位的进展情况汇报。市房管局、市国土局以及相关单位通力配合,经过半年来的努力工作,云平台一期建设和不动产登记“全城通办”事项已经正式上线运行。下面,我就我市不动产云平台一期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向大家进行通报。

一、云平台建设工作内容

常州市不动产智慧云平台建设通过整合不动产交易登记相关业务环节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全流程的线上业务办理,通过解决办理流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搭建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便捷通道,从而有效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改革措施。常州市不动产智慧云平台的建设主要包括了不动产买卖、不动产登记、房屋租赁、进度查询、纳税服务、金融服务、易家服务等功能模块的内容,具体如下:

“不动产买卖”模块实现不动产交易相关的房源挂牌、合同备案管理和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服务;“房屋租赁”模块提供便捷的房屋租赁备案;“不动产登记”模块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全城通办、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和预申请管理;“进度查询”模块实现存量房交易备案、资金监管和房屋登记业务进度的一体化查询;“纳税服务”模块提供了房屋交易纳税服务的在线办理;“金融服务”模块提供各金融机构的网上住房信贷服务;“易家服务”为用户提供“水、电、气、网络和电视”等查询、缴费和过户的一站式服务。

二、云平台建设工作进展

常州市不动产智慧云平台计划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正式上线运行,并实现了以下六个方面的服务功能。

1、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登记数据在各部门之间的共享。“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是要打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云平台实现了政务大数据的共享开放,支撑“最多跑一次”改革。比如,房产纳税业务通过共享房产交易合同备案数据可实现纳税申报表的自助打印,通过共享不动产登记数据可实现自动计税核税功能,极大地缩减了纳税业务办理时间,有效提升了税务窗口的办件效能。又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通过接口调用房产交易合同备案数据和不动产登记数据,确保公积金贷款、提取的安全便捷。再如,云平台以房产交易合同备案号为线索,通过数据共享,让税收征缴和房屋贷款能统一采用备案价格,从而为防止“阴阳合同”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从根本上堵住了监管漏洞。目前,打通数据壁垒,让数据在部门间流动起来,云平台所建立的数据共享机制已初见成效,这也为今后构建不动产交易登记大数据体系奠定了基础。

2、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网上预约和全城通办。全城通办的具体情况接下来将由市国土局王建伟副局长向大家做详细介绍。

3、实现了税务服务的在线自助办理。为解决房地产相关纳税主体多头申报往返、重复提交资料、审核程序烦琐、办理时间长的问题,市地税局在云平台建设中主动作为,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房产交易涉税办理新机制,实现了新建商品房自助办税、存量房线上办税功能,让数据“网上跑”代替了纳税人“来回跑”。在新建商品房交易自助办税时,纳税人只需在自助办税机上刷一次身份证即可完成申报、缴款和开具契税完税证,而存量房纳税申报采用在线申报审核的方式也同样大大提高了办税服务效能。

4、实现了购房资金监管协议的银行网点代办。为方便房屋买卖双方就近办理存量房资金监管业务,简化存量房资金监管办理程序,通过云平台建设,资金监管收件窗口从不动产登记窗口前移至各个商业银行网点代办,目前,随着云平台的正式开通运行,全市开展房贷业务的各相关银行陆续开通了办理网点并大幅度扩充了代办网点数量。此外,在资金监管协议的签订的同时,房屋按揭贷款也同步办理,可有效解决买卖双方多次往返窗口的奔波之苦。

5、实现了网上挂牌房源的真实性身份验证功能。网上挂牌房源能通过云平台实时调用不动产交易登记数据来验证房源的真实性。云平台实行房源挂牌的个人和机构的实名注册,注册模块连接着公安部门的身份验证平台,实现了对身份信息真实性的有效验证。

6、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的全流程查询功能。云平台通过整合交易合同备案、资金监管、税务服务、不动产登记数据,实现了对全流程办件状态的监控。用户通过进度查询模块,输入房产交易合同备案编号和个人信息即可在网上查询全程办理信息。

三、下一步建设工作打算

不动产智慧云平台一期建设在运营维护的同时,已同步启动了二期的开发建设工作。二期建设将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云平台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以便更好地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谢谢!

【王志新】:谢谢吴局长的发言,下面有请王局长发言。

常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王建伟

【王建伟】:

尊敬的媒体朋友:

大家好!市政府2017年12月18日和12月27日会议明确,不动产智慧云平台的开发建设是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的抓手,2018年1月底实现不动产智慧云平台上线运行;2018年2月底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窗口业务全城通办;3月底实现银行网点全城通办;4月底实现水电气等易家服务上线。根据市政府目标要求,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承担全市的房屋交易职责)牵头、常州市国土资源局(承担全市不动产登记职责)协同配合并由两家共同开发建设不动产智慧云平台。现将我局开展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实施以来,我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将“便民、高效、规范、创新”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践层面积极探索,在依法依规前提下简化流程、减少环节,减轻企业负担、便利群众,改革成效初显。在全省开展不动产登记纠正“四风”活动以后,为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少在路上跑,让业务多在网上跑”,探索实践“全城通办、受办分离”不动产登记新模式,我局以常州市国土资源服务与监管云平台建设为载体,实现房管、地税、国土三部门数据共享,从市级层面进一步设计、优化不动产登记手续,全面实现在常州任何一个国土资源“四全”服务的行政服务中心、国土所窗口或代办点均能办理不同类型、不同区域的不动产登记业务,真正实现不动产登记工作“将便民利民、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目标,落到千事万情,落到千家万户”的承诺。其具体主要工作内容:

(一)建立标准规范体系 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不动产登记簿册样式(试行)》、《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标准》《不动产登记数据协同共享规范》等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厅相关标准规范为依据,结合常州实际,细化完善或制定形成常州市不动产登记的技术规范体系,建立全市统一的不动产基础数据结构、登记数据结构、档案管理数据结构、共享数据规范和登记数据汇交规范。为统一系统、信息共享互通和登记簿管理等工作提供依据,确保常州市国土资源服务和监管云平台建设规范有序开展、信息互通共享和系统相互衔接。

(二)建设不动产登记数据中心 依据国家和省不动产相关数据库建设标准和规范,依托国土资源“一张图”,推进全市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立全市不动产登记权籍和登记业务数据库,建设和完善纵横互通的全市不动产登记数据中心,为不动产权籍管理、登记业务办理、信息共享和查询服务等提供数据基础。建立数据实时动态更新机制,以保证我市各不动产经办机构登记信息的实时汇交更新,提供统一的数据交换接口。

(三)构建不动产登记服务与监管体系 依托常州市国土资源服务与监管云平台,以“四全”服务模式为基础,构建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与监管体系,实现全市各不动产登记经办机构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实现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城通办”、信息共享交换、信息依法查询、信息综合分析和实时监管,形成纵向上与市国土局、省国土厅、国土资源部之间,横向上与市级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共享机制。 

二、工作进展

(一)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机制和技术规范 目前我局专门发文落实“全城通办”事项,局不动产登记局起草了全市收件标准和实施细则,分别印发了《全城通办收件标准》、《常州市国土资源服务与监管云平台(不动产登记)全城通办业务接口规范》。2月1日起,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窗口全城通办试运行,3月1日正式上线。

(二)数据中心建设情况 不动产登记不仅作为我局一项重要工作职责和业务,也是我局各项业务工作的重要支撑,在全市国土资源“一张图”建设中已经将其纳入建设。目前我局依托国土资源“一张图”基础框架,在全市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汇交和增量数据上报工作基础上,完成全市不动产登记权籍和业务数据库建设,初步完成常州市不动产登记数据中心建设,进一步丰富了国土资源大数据,并初步实现以图管不动产。

(三)国土资源服务与监管云平台建设 在全市国土资源信息系统调研和整合的基础上,从全市国土资源信息化统筹建设的角度,开展常州市国土资源服务与监管云平台建设,对内实现全市国土资源业务(包括不动产)的统一受理,全市国土资源业务协同办理,实现全城通办和实时监管;对外实现信息发布、网上预约、公众查询和移动APP等服务。目前已经完成平台的总体方案设计,基本框架开发建设,市级不动产业务协同模块的开发,全市各不动产登记经办机构业务系统的对接开发,全市各不动产经办机构的业务培训,平台于2月1号开始试运行,初步实现了全市线下各不动产登记窗口登记业务的“全城通办”;不动产登记线上全城通办系统与市不动产智慧云平台的对接和融合,于3月1号正式上线运行,实现面向公众的线上不动产登记全业务网上预约,一手房买卖转移等登记业务在线预申请和全市范围内的登记进度查询功能。

三、下一步打算一方面我局将进一步深化与房管、税务两部门的信息共享交换和业务协同,实现数据深度共享与应用,开展多部门业务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试点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监管,实现全流程优化审批、全区域便民服务、全业务网上办理、全节点效能监督的四全服务模式。

【王志新】:谢谢王局长的发言,下面请媒体朋友提问。

【扬子晚报】:请问吴局长,常州市不动产智慧云平台已完成一期的开发建设,能否详细介绍一下云平台建设下一步的考虑和打算?

【吴玲忠】:常州市不动产智慧云平台一期建设已初见成效,房产交易办税新机制、不动产登记全城通办等服务亮点十分鲜明,下一步也就是在二期建设中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云平台功能的完善和提升。 一是要进一步丰富不动产交易登记大数据体系内涵。不动产交易登记大数据体系是实现一体化、智能化、全流程不动产交易登记服务的基础设施,云平台一期虽然在数据共享机制建设上取得了示范性、突破性进展,但仍存在着数据标准不统一、区域数据不统一、业务规范不统一、信息系统不统一等影响大数据体系进一步深入推进的问题和障碍。二期建设计划将按照统一数据标准、统一业务规范、统一信息平台的原则,构建覆盖常州市全部行政区域的不动产交易登记大数据体系。市各相关部门将分工负责做好数据规范整合工作,即在分头开展并完成不动产交易备案、资金监管、不动产登记、纳税服务、公积金服务、房地产金融服务等相关数据规范整合工作后,再统一接入云平台。 二是要进一步深化房地产交易监管服务。为尽快实现“3550”改革目标和保证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平稳有序,云平台一期建设采用的是过渡性方案,即通过现有系统的改造提升,实现资金监管窗口前移和真实房源挂牌的交易服务。云平台二期计划以真实身份、真实房源、真实价格、真实委托、真实备案为原则,深度整合经纪机构行业管理、经纪行业从业人员管理、信用评价管理、房源挂牌、合同网签备案、交易资金监管、租赁备案等各项交易监管服务,落实N+2金融服务方案,最终目标是构建公平、高效、安全、有序的市场交易秩序。 三是要进一步落实易家服务和房地产金融服务。在云平台上要实现水电气过户一个窗口办理、一站过户的易家服务功能,房地产贷款则要实现网上预申请的金融快捷服务功能。

【常州网】:请问王局长,我作为申请人如何实现不动产登记的网上预约呢?

【王建伟】:第一次网上预约总共分为:注册、预约、配预约号和换号这四步。首先需要在智慧云平台完成实名认证注册,注册成功后登录到不动产登记板块的网上预约功能,选择要办理的流程、预约时间点、办理地点,填写个人必要信息后即可完成预约;预约成功后平台会自动分配预约号并发送提醒短信;申请人凭短信到不动产登记窗口的服务台工作人员那里,现场工作人员会验证预约信息真实性,验证通过后会给申请人员提供现场办理的提前号码,无需排队等待,直接办理。

【王志新】: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